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小厕所改出新生活
时间: 2023-05-31 11:04 来源: 商洛日报 作者: 陈少斌 马 柠 编辑: 刘康妮 浏览:
       “以前家里用的是旱厕,经过改造,咱农村人也用上了卫生厕所,条件一点也不比城里差,不但颜值提高了,而且到处都很干净,没有臭味了!”提及“厕所革命”,镇安县茅坪回族镇茅坪社区的群众都很高兴。
       厕所虽小,体现文明,牵动民生。自今年“两改两转三促进”工作启动以来,茅坪回族镇始终将农村厕所改造作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连片规划、整村推进、分类指导、因户施策”的要求,全力推进户户建卫生厕所、村村创优美环境,以改厕“小工程”推动民生“大改善”,为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茅坪回族镇多次专题研究改厕工作,成立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厕所革命”推进现场观摩会,由镇农综站牵头,在全面掌握全镇范围户厕情况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做到“一户一档、一村一册”。同时,充分利用院落会、微信群等方式,结合当下养老保险征收、防汛防滑等工作,大力开展入户宣传,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全力配合。
       “咱们这次厕所改造主要是通过三格式化粪池进行无害化处理,经过处理后的粪液可以直接用于农田施肥。”在元坪村,茅坪回族镇农综站站长蔡耀林正在给村干部介绍本次厕所改造技术要点。“每户使用的化粪池的容积,4人以下的户保证在1.5立方米,超过4人的按人均0.7立方米确定,不渗不漏、封闭有盖、有排气孔,掏粪口应高出地面10厘米或有防雨水进入设施。要杜绝千篇一律建成水冲式厕所的‘一刀切’现象,做到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符合实际,群众接受。”
       为确保改厕工作成效,茅坪回族镇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运送、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组织镇农综站技术人员对改厕设计、施工、验收及后期管理维护全程指导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到位,改造一户合格一户。同时,定期回访改厕已完成的农户,了解群众对于改厕工作的满意度,并收集村民对改厕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改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妥善处理,提高群众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确保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农村改厕,不仅能让农村居民用上干净、卫生、方便的厕所,提升生活品质,也能防止粪便污染、改善环境,预防减少疾病发生,保护村民身体健康。全镇户厕改造任务总计450个,截至目前,已开工419个,竣工293个。”茅坪回族镇镇长安明海说,镇上将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在积极推进旱厕改造的同时,深入摸排走访,解决好改厕后的管理、维修及污水处理问题,确保农村改厕工作长效化管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