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塔云七最,欲罢不能
时间: 2020-12-04 09:57 来源: 共青团镇安县委 作者: 共青团镇安县委 编辑: 张东升 浏览:

如果问我,最想去中国哪个地方

我肯定毫不犹豫的说:家乡镇安

如果问我,镇安你最想去什么地方

我会不假思索的回答你:塔云山

塔云,邑西仙境

这里天高地阔,万物充满灵气

这里山高水长,散发自然魅力

不禁在想,塔云到底有什么魔力?

总是让人念念不忘?

最直接的,塔云有七宗最

让你刻骨铭心,不敢相忘

最古老:念功塔

      在松柏苍翠,青草幽幽的塔云仙峰东麓,有一个形状类似塔云山的灵塔,灵塔塔底8.17米,高5.55米,为正六方体,用石头垒成。它结构别致,五层建制,精巧玲珑,异常坚固,历经野外风风雨雨100余年,仍保存完好。
      灵塔谓之“念功塔”。念谁之功?清代末期塔云山道长成明达。我们对成明达(1823——1892)的了解,现在只能通过两个方面:一是塔边立的那两块记载着他的功绩的《念功塔合同碑记》、《永寿功高碑》;二是来自民间神话般的传说。从那块幸存保留下来由晏安澜亲笔起草的《念功塔合同碑记》上,我们知道成明达是塔云山德高望重的道士,对塔云山修复庙宇、重振香火殚精竭虑,功绩卓著。据碑文记载,他“四十四岁因目疾出家,携带私财在塔儿山为主持道士,烧香礼佛,谨守清规。寺中旧有乾隆以来所有山地久已当卖,宫观倾颓,神像朽坏,日用斋供一无所有。”面对这种破败萧条,生活无着的困难,成明达“芒鞋破衲,自耕自樵。复出私财稍为居积。在山二十余年,偿还山中旧债一千百缗(一缗指一串麻钱,价值一千文钱,折合一两银子),烧砖琢石,重修山上山下庙宇七所,用钱五、六千缗;又施(百姓)药费钱二、三百缗”。明成达就是这样克勤克俭,励精图治,无私为塔云山贡献了自己的后半生。“半世从未染红尘,自是蓬莱第一人。身古熏名云玉石,念功塔里贮阳春。”这首由玉溪氏(此人无考)写下的楹联,形象生动地总结描述了成明达的一生。

最神圣:金顶

      中国道教当今的领军人物任法融如是评价塔云山:“秦岭第一仙境,天下最险道观。”这座金顶观音殿位于塔云主峰之巅,面积不足6平方米,建于万仞绝壁之上,三面悬于万丈深渊,是用4根石柱插入岩缝,再用石条铺垫立基砌墙建殿。殿顶用黄铜铸尖,铁瓦覆盖。黄铜铁瓦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出万道金光,所以谓之“金顶”。如果走近这座神奇的建筑,则发现这座观音殿有4根翘角飞檐,每根翘檐各挂21斤重的铜铃一颗。铜铃随风舞动,发出有节奏的音韵,在万丈悬崖之上,叮叮当当不绝,伴随着呼啸起伏的松涛声,更增添了道教圣地的玄妙幽静氛围。再细看,庙门首镌刻有一条石雕青龙,神形兼备,振振欲飞,其工艺精湛堪称一绝。庙门额横匾石刻“塔云山”3字,遒劲古朴;石雕楹联是“树长菩提荫庇人天百岁,花开优钵香荡世界三千”,颇蕴诗意。横额为“慈航普济”,又正好点明殿内供奉的是慈航道人的神像。

      “金顶旋转在九宵,脚踩飞云魂飘渺。果是人间一仙界,天宫胜景独这好。”这首存留在塔云山建筑物上的诗出自谁手,写于何年已不得而知矣,但它能保留下来被人们所传诵,正是作者生动真切地描写了自己游览塔云山感官与心灵所引发的强烈震撼。的确,置身那海拔1665.8米的塔云山金顶之上,仰望岩壁,宛若刀削斧劈;俯视沟壑,仿佛深不见底。脚下飞白云,伸手可揽月,怎不魂魄缥缈,飘飘欲仙,宛若步入那九霄天宫云外仙境呢?

最壮观:云海

      不一定对的时间就能遇见对的人,也不一定对的时间就能遇见想要的景。有些遇见,是机缘巧合;塔云山云海就是这样,一日之内气象万千,最壮观绮丽乃幻化无穷的云海,没有一天是相同,没有一刻不在变化,或如棉絮团团,或如轻纱飘渺,或如巨流涌动,给人以雄浑、大气、辽阔、奔放的震撼感。

      “只信茫茫云是海,不信茫茫海是云”。云海是塔云山的魔术大师。她变幻莫测,让山峰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更把游人带入梦幻仙境。时而如波涛涌动起伏,时而如身披白纱的仙女在山谷间翩翩起舞,美轮美奂。险峰、怪石、古松、云海、幽洞、密林等与道观建筑相融一体,浑然天成,神秘空灵。

      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塔云山的诸峰就是这样在飘渺不定的云雾中忽隐忽现,仿佛天上的瑶池飘落人间,仍旧带着恋恋不舍的仙气。没有云雾的塔云山又怎还能称得上“塔云山”?没有穿越云雾的经历,又怎能见识到真风采?其实我们在人间穿行的时候,不也正是如此么?

最刺激:玻璃平台、玻璃天桥

      小心翼翼的踏上玻璃平台,宛若悬空而立,似道家仙客,又似凭虚御风。玻璃平台之上视野开阔,八面来风,有如天空之境,映照着专属的塔云蓝,别有一番天地。这里有着欣赏金顶的绝佳视野,站在玻璃平台上,远远地就能看到塔云山金顶在云海环绕中魏然矗立,凌绝于顶,使人不禁感叹造物的神奇、称颂人类智慧的伟大、体味道教古朴意味,仿佛置身蓬莱仙境。

      高空玻璃吊桥建于两座青山之间,由铁索和多块巨大透明玻璃搭建而成,底下是一片苍绿。瑰丽的葱山都被你踩在脚下,站在桥的中部从桥上一览纵山小,领略震撼的天空美景,颠覆你对高空刺激的认知。每向前走一步,都是心惊胆战!站在“云端天桥”之上,仿佛置身空中,震动摇晃的天桥会让你惊心动魄!仿佛一个不小心就会坠入悬崖,脚下的绿意都要爆屏而出了,但挑战者只关心什么时候能走完吧。

最幽静:绝壁栈道

      一条飘带般的探险栈道,将北翅峰和南翅峰相牵相连,人从栈道上亦步亦趋地行走,傍依峭立的悬崖,脚踩幽深的谷壑,似乎险象环生,却又安然无恙。名为太岁洞的溶洞,鬼斧神工,幽然森然。走进它,就像走进一座宏大而深邃的迷宫,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与哪些奇妙之物相遇。

最新潮:索道

      塔云山索道长近990米,车厢容量6人。索道下站在天池广场,上站在凤凰眼,步行到金顶需要近一个小时,乘坐索道大概10分钟就能抵达金顶,实现空中立体观景新体验。自开通之日起,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乘坐,坐在轿厢俯瞰金顶,一览众山小,满目苍翠,实在令人心旷神怡。乘坐索道,云海触手可及,云雾缭绕,美轮美奂或如棉絮团团,或如轻纱飘渺,或如巨流涌动,给人以雄浑、大气、辽阔、奔放的震撼感。

最虔敬:庙会

      每逢农历六月十八至十九日,塔云山上都会举办慈航道人成道纪念暨纳凉祈福活动,盛大法事活动吸引远近香客的莅临,届时凡镇安籍香、游客凭本人身份证可免门票入园。

塔云“七最”

还原家乡最初的模样

让你欲罢不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