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地理‖此地是何处
时间: 2019-10-30 11:25 来源: 镇安旅游 作者: 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 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

十几年前曾在一个叫龙胜的乡镇工作,中间要翻一座很高的大山,也叫五台山。那时通乡公路新开不久,路面泥泞,经常塌方,晴通雨阻,交通不便。有一次出差,遇到连阴雨,公路又中断了,只得走小路。路过茨沟阴坡,在一片山林歇息的时候,隐约看见有一座小房子,泥土墙壁,石板屋顶,掩映在树林深处,想是一户人家,便想着去讨碗水喝。走到跟前才发现是一座庙。庙很狭小,里面神龛上也没有神像,倒是门的两侧有一副对联吸引了我:此处即住西天佛,何须远寻南海仙。觉得很有意思,便记在心里,却没太深想。没承想,竟然与后来我见到的山西五台山慈容寺(毗卢殿)楹联“有意焚香何须远寻佛地。存心为善此处即是灵山?”有异曲同工之妙。

最近偶见博客上有一则故事,说的是从前有一家兄弟二人,皆立志远游拜佛修行,无奈父母年迈,弟妹年幼,老大家里还有病妻弱子,所以一直未能成行。某日,一高僧路过,兄弟二人要拜其为师,并将家中难处诉说一遍。高僧双手合十,两眼微闭,喃喃自语:“舍得,舍得,没有舍哪来得?你二人悟性皆不够,十年后我会再来。”然后,飘然而去。哥哥顿悟,手持经书决绝而去。弟弟望望父母,看看病嫂幼妹,终不能舍弃。

十年后,哥哥归来,口诵佛经,念念有词,仙风道骨,举止不凡。再看弟弟,弯腰弓背,面容苍老,神情呆滞,反应缓慢。高僧如期而至,问二人收获。哥哥说:十年内游遍高山大川,遍访名寺道观,背诵真经千卷,感悟万万千千。弟弟说:十年内送走老父老母,病嫂身体康复,幼妹成家立业。但因劳累无暇诵读经书,恐与大师无缘。

      高僧微微一笑,决定收弟弟为徒。哥哥不解,追问缘由。高僧道:“佛在心中,不在名山大川;心中有善,胜读真经千卷;父母尚且不爱,谈何普度众生?舍本逐末,终致与佛无缘。”哥哥默然无语。 

至此,我才猛然发现,这副对联其实是一句偈语,此处即是你立足的地方,亦即你自己,也是心中。不是有句歌词唱道:“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就在汝心头”,意思更加明了。

我们常说,修行就是要懂得放下,活好当下,并非让你抛弃所有的责任,去追求了无牵挂、悠游自在的生活和一些表面虚浮的东西。“百善孝为先”,如果一个人单单为了修行而去修行,心中少了善,甚至连父母亲人的冷暖疾苦都视而不见,那他所做的一切也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是为世人所鄙夷的,更不用说得道成仙了。 

生活的艰辛,命运的坎坷,其实都是上天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人生,要经得起磨砺,挺得起脊梁,担得起责任,吃得起苦头,只有嚼得出苦味,你才会知道生命的最大意义之所在。而对这一切的顿悟,绝不会是在你意气风发的时候,也非在你尊享富贵的时候,而是在你尝遍人间苦味、踏遍人间泥泞、看遍人间悲欢的时候。当你这一切都坦然平静地走过,你会突然发现,这样的人生才是完整的,这样的修行才是值得的,这才是人生旅途中最值得回味的、最有意义的历程。 

所谓佛心,即是本心,求佛即求己。因此,只有立足当下,初心不改,一心向善,方得正果,而所有的好高骛远、虚妄盲从,都只会与人生本意南辕北辙,愈行愈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