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核桃,原生态的味道
时间: 2022-09-06 15:57 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 寻秦君 浏览:

核桃,又称胡桃、羌桃,

世界著名的“四大干果”之一。

既可以生食、炒食,

也可以榨油、配制糕点、糖果等,

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

“四大干果”之首

提起冬季养生,很多人首选的是核桃,核桃位居世界“四大干果”之首,被誉为抗氧化之“王”
核桃,亦称“胡桃”,属胡桃科落叶乔木,为油料树种。据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核桃仁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益命门,利三焦。温肺肠”之功效,中医多用于温肺补肾,主治喘咳、肾虚、腰腿痛疼等症,常被称为“万岁子”,“长寿果”。现在用它作原料制作糖果、饮料等。

陕西是最早种植核桃的地区。核桃原产于伊朗,我们能吃到核桃,又得感谢一个人——汉中城固人张骞。据《博物志·物名考》载:“张骞使西域还,乃得胡桃种。”2100多年前,张骞从西域将很多农作物种子带回了长安,除了核桃,我们今天的葡萄、核桃、石榴、芝麻、蚕豆等都源于此。


《本草衍义》载:“核桃风发,陕洛之间甚多。”陕西是核桃优质产地,年产量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云南。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让每株核桃树吸收了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陕西的秦岭山区、渭北旱塬都是核桃优生区。镇安、山阳、商南、丹凤、宜君、宜川、黄龙等地,都是陕西的核桃大县。

提起核桃,尽人皆知,那是商洛名优特产;提起镇安,众口一词,那是商洛核桃优生区;提起镇安核桃,人们便会伸出大拇指,交口称赞:果大,仁饱,壳薄,油香。

镇安核桃 历史源远流长 

核桃在镇安是一个传统产业,栽培历史悠久。今天的核桃也是镇安人最为关注的致富产业。

镇安县位于陕西省商洛市西南隅,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地面积占90%以上,气候温和湿润,适宜核桃等树木的生长,发展核桃等林果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说从汉代“张骞使西域还,乃得胡桃种”起,核桃在镇安便开始了人工栽种的历史。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原商洛地委、行署“每户种一升核桃”决定发出后,镇安迎来了种植核桃的第一个高潮期。1999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后,镇安又出现了种植核桃的第二个高潮。

目前,镇安核桃总面积达19.1万亩534万株,年产量4900吨,产值近亿元。核桃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400余元,已经成为镇安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2020年年底,镇安核桃入选了农业农村部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