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美食——农家豆酱
时间: 2020-12-02 15:49 来源: 镇安旅游 作者: 旅游局 编辑: 旅游局 浏览:

农家豆酱虽然算不上美味佳肴,但对于很多人不仅仅是食材最初的美好,更有一种感情在里面,味觉深植在记忆中!

祖祖辈辈生活在秦岭山区的人们, 总能在贫瘠的土地上生产出各种农作物, 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最美味可口的食物, 能把清贫的日子调理得色彩斑斓,芬芳四溢 。 冬天,正是农村蔬菜青黄不接的时候。 豆酱便是“断菜帮”。

豆酱的制作与吃食,可以算是一种独特的文化, 虽然算不上美味佳肴, 对于很多人更多的是有滋有味的亲情在里面, 入冬后,家家户户便开始张罗着做豆酱, 午后的阳光很温暖, 端着盛满黄豆的竹筐,将豆子拣干净, 剔除泥沙、碎豆荚、虫蛀霉变的豆子。

煮好后要先拌料, 均匀拌入辣椒面,花椒,食盐等, 摊开在竹匾簸上晒干, 通常晒好需要半个月, 一粒粒如黑珍珠的豆酱便做好了, 从竹匾簸舀出豆子, 倒入袋子中保存。

需要吃的时候就盛上一小碗, 会过日子的农家人总能用豆酱调剂出多种吃法, 喜欢吃辣的可以拌上辣椒, 香辣可口,风味独特, 佐着热乎、蓬松、喷香的米饭, 豆酱入口,浓浓的香味直扑肺腑, 任何食材只要存其真味,便是美味。

虽然豆酱不是主菜, 但绝对是餐桌上不可少配角,镇安人喜欢用豆酱炒腊肉, 豆酱吸收了腊肉的味道更醇厚, 而腊肉则添香,二者相得益彰, 冬日里餐桌上一道家常菜, 让生活保留着一份原汁原味的色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