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商洛市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精细化管理规范
时间: 2016-01-06 14:01 来源: 镇安县政府 作者: 移民办 编辑: 移民办 浏览:

商移办发201514

商洛市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办公室

关于印发《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精细化管理规范(试行)》的通    

各县(区)移民办:

现随文印发《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精细化管理规范(试行)》,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商洛市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办公室

                     2015年618

抄送:陕南移民搬迁工作办公室


商洛市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精细化管理规范(试行)

按照全市陕南移民搬迁安置“规范提升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经过认真总结完善,现就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机构建设、移民搬迁对象档案管理、移民搬迁工程管理、移民搬迁安置小区管理等四方面予以规范,请各县区移民办遵照落实。

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机构建设规范

总体要求:根据移民搬迁组织机构职能职责和具体业务,完善管理制度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岗位职责,优化业务流程,做到制度全、责任明、内容清,单位内部工作流程简洁明了、规范严谨,对外服务流程科学合理、易于操作,并在明显位置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一、县(区)移民办机构标准化

1、机构建设

对应市移民办内设科室设置相应股室,悬挂统一规格股室门牌,明确各股室具体的职责职能以及内部业务管理制度、流程等,制定简单易懂的一览表悬挂上墙。

机关门口要有明确的引导牌和布局图,明确各股室分布,方便外来人员办事。

2、制度建设

挂牌公示县区移民办各类管理制度。包括议事决策、督查考核、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干部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党建制度。

挂牌公示县区移民办各类业务操作规范。包括移民搬迁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对象确认、补助政策、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后续管理、产业配套及就业等政策规定各程序流程。

3、岗位职责

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挂牌公示,体现照片、姓名、政治面貌、职务、岗位职责、联系电话、监督电话等信息。

二、镇(办)移民搬迁机构标准化

按照镇村改革后的设置标准,镇(办)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达到“三有”,即:有具体负责业务的工作人员和明确的岗位职责;有专门的办公用房和办公设施(电脑、档案柜等);有相关的移民搬迁工作业务操作规范公示牌及政策宣传栏。

移民搬迁对象档案管理规范

总体要求:按照“534”的要求规范移民搬迁对象确认及档案管理。即:按照本人申请、村民评议、镇村初审、相关部门审定、县区政府批准的“五个程序”,镇、村、组“三级公示”精准确定搬迁对象,按照“县有库、镇有档、村有册、户有卡”的要求建立移民搬迁户对象档案。

一、档案分类

移民搬迁对象建档一级分类按已搬迁和未搬迁分类;二级分类按搬迁年度分类;三级分类按户籍所在地镇办和行政村分类。

县镇村三级移民搬迁对象建档工作分为综合档案和分户档案。

二、分类建档规范

本规范适用于镇办建档,县区移民办、村委会、搬迁户建档参照镇办建档规范落实

1、已搬迁对象档案

(1)已搬迁对象综合档案。按年度及归档资料次序装订成册,内容包括:

县区政府年度移民搬迁对象批复文件;

四类对象的部门审定文件;

搬迁对象摸底核查确认汇总表和摸底表;

已搬迁对象汇总表(见附件8);

村民或村民代表评议记录;

镇村组三级公示底稿;

《移民搬迁产业发展规划》、《移民搬迁群众就业规划》、《资金扶持计划》和各年度《移民搬迁产业发展计划》、《移民搬迁群众就业计划》、《资金扶持计划》;

移民搬迁户年度培训计划和培训工作开展资料等。

(2)已搬迁户对象户档案目录。已搬迁对象户档案目录(见附件2)张贴于档案袋封面。

注:县移民办已搬迁对象户档案每户装订一份,每20户装入一个档案盒。每盒首页要有档案目录(见附件1)装订归档,以备查询。

(3)编码规则。分户档案袋要在档案目录上标注搬迁户编码。

搬迁户编码由搬迁户户籍所在地镇办统一编码,编码由9位数组成,分为年度编码、镇办编码、行政村编码、搬迁户编码。年度编码为两位数(如2013年度编为13),镇办编码为两位数,按照本县区民政部门对镇办的自然排序编码(如排序为1的编为01),村级编码为两位数,按照本县区民政部门对村的自然排序编码(如排序为1的编为01),搬迁户编码为3位数,按照本年度本村搬迁户搬迁次序编码(如本年度第一个搬迁的户编为001)

(4)已搬迁对象户档案。已搬迁对象户档案袋归档资料包括

户申请书(表);

审定表;

户主身份证复印件;

移民搬迁户家庭所有成员户籍证明;

竣工验收交房表;

安置合同(见附件3);

搬迁协议;

明白卡(见附件4)。

另外,如属于地灾对象,档案中增加集中安置点(小区)地灾户监管责任落实表(附件5);属于贫困户的,档案中增加集中安置点(小区)贫困户就业增收帮扶表(附件6);如已颁发土地使用证和房屋产权证的,将“两证”复印件装入户档案。

注:凡以前年度签订的安置合同要素不全,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应重新与搬迁户签订。

2、未搬迁户档案

(1)未搬迁对象综合档案。按年度及归档资料次序装订成册,内容包括:

四类对象的部门审定文件;

轮候计划文件;

未搬迁对象汇总表(见附件9)。

(2)未搬迁对象户档案。未搬迁对象户档案袋内装资料包括

户申请书(表);

审定表;

户主身份证复印件;

移民搬迁户家庭所有成员户籍证明;

搬迁协议;

搬迁意愿卡(见附件7)。

注:未搬迁对象户档案只编档案序号,不编户编码。

3、搬迁户档案迁转

移民搬迁户档案建立后,今后安置的移民搬迁对象要将未搬迁户档案完善为已搬迁户档案迁转至现居住地归档。

移民搬迁工程项目管理规范

总体要求:统规统建的移民搬迁工程项目(含小配套)管理,要通过项目资料的管理,真实记录项目前期准备、工程建设、验收交工三个阶段,体现项目“五制”管理(即: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明确“五方”主体责任(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资料收集归档由建设主体负责,县区移民办备案。

    一、建设主体项目资料归档

  总体按照五类归档,即规划评估类、行政审批类、公开招标类、工程管理类、决算审计类,由镇办或受县区政府委托的机构归档。

1、规划评估类:

土地征收相关资料;

地形图测绘资料;

地质勘察资料;

地质灾害评估意见及批复;

洪涝灾害评估意见及批复;

社会维稳风险评估意见及批复;

《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分级技术审查意见;

其他。

2、行政审批类:

选址意见批复(住建部门);

用地批复(国土部门);

环境影响评价意见书(环保部门);

立项批复(发改部门);

其他。

3、公开招标类:

施工设计图纸(含设计单位资质);

施工图审察报告(含地勘、节能、防雷电审察);

预算书(工程管理机构);

预算审查意见(财政部门);

公开招标资料汇编(招标办);

中标通知书;

其他。

4、工程管理类:

选址意见书(住建部门);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住建部门);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住建部门);

施工许可证(住建部门);

施工合同;

监理合同及相关监理资料;

地槽、基础、主体、竣工四个节点质检报告;

地基检测资料;

沉降观测资料;

工程变更及答疑资料;

其他。

5、决算审计类:

竣工验收报告;

项目决算报告;

决算审查报告(财政部门)、

审计报告(审计部门);

其他。

(2)县(区)移民办备案

总体按照项目管理的重要节点资料备案,自行制作档案目录,装订成册。

地质灾害评估意见及批复;

洪涝灾害评估意见及批复;

《修建性详规》及技术审查意见;

选址意见批复;

用地批复;

环境影响评价意见书;

立项批复;

施工图审查报告;

财政部门预算审查意见;

公开招标资料汇编;

中标通知书;

项目选址意见书;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施工许可证;

施工合同;

监理合同;

竣工验收报告;

财政部门决算审查报告;

审计报告;

其他。

三、说明:

1、以上项目管理资料归档和备案是按新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项目要求规范的,如属“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项目或续建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落实资料归档。

2、如属一个项目分若干个标段实施的,规划评估类、行政审批类资料可以共享,但公开招标类、工程管理类、决算审计类资料要按标段分别归档。

3、集中安置小区“小配套”项目参照主体项目进行建档。

移民搬迁安置小区管理规范

总体要求:移民搬迁安置小区管理按照“谁建设、谁管理”原则,实行社区化、物业化管理,要为搬迁群众提供水电视讯、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等最基本的服务,确保搬迁群众住的安心、住的省心、住的舒心。

一、机构建设及人员配备

1、100户以下集中安置点:

在社区化管理方面,并入迁入地村委会或社区管理;

在物业化管理方面,要有1-2名专门的小区水电管理和保洁人员。

2、101—499户集中安置小区:

在社区化管理方面,并入迁入地村委会(社区)管理;

在物业化管理方面,设立专门的小区物业办,配备必要的水电、安保、保洁等专兼职管理人员。

3、500—999户集中安置小区:

在社区化管理方面,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单独设立社区,成立社区两委会组织机构,配备专(兼)职社区管理人员;

在物业化管理方面,设立专门的小区物业办(或物业公司),配备必要的水电、安保、保洁等专兼职管理人员。

4、1000户以上集中安置小区:

在社区化管理方面,必须单独设立社区,并按照城市社区建设标准设立组织机构,配备专职社区管理人员;

在物业化管理方面,设立专门的小区物业办(或物业公司),配备必要的水电、安保、保洁等专职管理人员。

5、单独设立社区,按照民政部门的相关规定,由镇办申请,县区政府批准,报上级民政部门备案,社区组织机构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6、集中安置点(小区)物业管理机构及人员,受镇办统一领导和管理,人员工资(补助)和办公经费标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核定,主要通过收取的物业管理费用解决,其中的公益岗位,可由县区政府纳入本级社会保障范畴协调解决。

二、档案管理

移民搬迁安置点(小区)的档案管理,总体按照“两图两表”(即:小区平面规划示意图、搬迁户居住情况示意图和安置小区搬迁户情况一览表、安置小区移民搬迁对象安置情况登记表)的具体要求,按楼宇建档并装订成册,达到入住情况清、对象底子明。

1、小区平面示意图。以集中安置点(小区)平面规划图为基础,标注安置楼建设范围和楼宇编号。

2、搬迁户居住情况示意图(附件10)。根据安置楼的楼层、单元、户型结构,详细标注每栋楼中每单元、每层、每户居住信息,并统一编号,便于日常管理。(户编号一般由小区号、楼宇号、单元号、楼层号、户编号五位数构成)。

3、安置小区搬迁户情况一览表(附件11)。以安置楼为单位,据实填写,不得出现错项、空项,500户以下小区制作滑动式公示牌于社区管理场所明显位置悬挂上墙,500户以上小区装订成册,便于查询管理。

4、安置小区移民搬迁对象安置情况登记表(附件12)。内容与搬迁户居住情况示意图和安置小区搬迁户情况一览表相对应,以安置楼为单位装订成册便于查询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