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西口回族镇实行“123”机制建设“秦岭山水乡村”
时间: 2023-03-14 15:04 来源: 西口镇 作者: 唐瑞希 编辑: 樊晓玲 浏览:

西口回族镇按照“生态农业+生态康养+文化赋能”的发展思路,实行“123”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初步实现生态宜居乡村美、产业兴旺群众富、乡风文明和谐美的乡村建设目标。

“1”即坚持党建引领为主线。发挥乡镇党委“一线建设者”作用,建立“村(社区)党支部—片区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党建架构,累计建立片区党小组 52 个,重点企业党小组 2 个,211 户党员中心户联系 4846 名常住人口,实现党建网格全覆盖,做到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构建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全面参与的“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格局。

“2”即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原则。依托西口回族镇拥有高海拔优质生态环境,通过“零化肥、零农药、零添加”绿色发展模式,打造一批生态、有机的特色农产品和水产品,全镇华山松、木耳、岭沟贡米产值分别达到 1000 余万元、300 余万元、300 余万元,板栗、核桃产值达到 640 余万元,冷水鱼、小龙虾产值达到 500 余万元。同时通过以农特企业为纽带促示范带动为抓手,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群众”的发展模式,形成企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增收,群众助推企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格局,带动968 户群众户均增收3000 余元。

“3”即以实现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为目标。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理农村生活垃圾 780 吨、沟渠 18 公里、乱堆乱放 122 处,发动群众持续开展增花、增果、增绿、增水、增光、增风貌行动,实现因绿而美、因特而美,擦亮了“绿”美西口的“生态名片”。按照“无中培有、有中培优、优中做强”发展思路,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可再生发电、康养旅游、特色养殖等绿色产业,形成结构明晰、带动有力、产业兴旺、富民强村的工作格局和发展态势,增强了“富”美西口的“产业引擎”。以“一约四会红十条”为主要载体,培育“乡风文明代言人”10人、“乡风文明巡演队”1 支,举行各类“院落会”、“小组会”活动 300 余场,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等荣誉 73 人,引导广大群众除陋习、树新风,推动乡风文明“面子”与“里子”并进,绘出了“文”美西口的“乡风之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