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铁厂镇“四大举措”托起搬迁群众的安居乐业梦
时间: 2022-08-05 09:43 来源: 铁厂镇 作者: 吴振 编辑: 李清海 浏览: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切实解决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铁厂镇在全面落实搬迁后续帮扶“三五”机制的基础上,创新实施“党建引领、机制创新、精准服务、致富增收”四大举措,通过搬穷家与改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真正实现了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会致富、更幸福。

抓好党建“先手旗”。铁厂镇聚焦“两个作用”发挥,成立搬迁点党小组2个,下派党建辅导员4名,选聘党员片长5名,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5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2个,设立党员先锋岗4个,在搬迁点组织开展党建主题活动8次,轮训党员126人次。在春耕生产、疫情防控一线,党员领办搬迁群众实事93件,高质量办结67件,王自华、徐祥红等“头雁”领办致富项目32个,带动137名搬迁群众人均增收8000元。

打好管理“组合拳”。铁厂镇率先在搬迁小区实行“三包”工作机制,科级领导包抓搬迁小区,镇村干部包抓楼栋单元,村社片长包抓搬迁群众,充分融合“人盯人”+网格化优势,从搬迁群众中优选楼栋长23个,单元长69名,将4名科级领导,32名镇村干部,15名片长全部镶嵌在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一线,全面构筑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立体化管理体系。累计摸排务工就业及培训需求389条,领办“五小工程”事项50个,处理“急难愁盼”问题219个。

做好服务“店小二”。精准服务推动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全镇共设置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窗口4个,发放居住薄412个,建设小库房820平方,落实了516户搬迁群众的小型仓储用房,征迁流转平整土地19.3亩,133个小菜园均已分配给搬迁群众,建成了480棺公益性小公墓,配套完成了500平米的红白理事场所建设,在安置小区创办小超市5家,建设日间照料中心1个,培训中心1个,为搬迁群众发送招聘信息263条,开展技能培训4次176人,组织文娱活动21次,志愿服务4次,评选道德模范、最美邻里12人次,调处化解矛盾46件。

铺好增收“致富路”。以产业振兴带动群众增收,建设千亩烤烟产业示范基地,种植食用菌75万袋,带动31户群众增收,341户搬迁户发展中药材265亩,科管核桃板栗1150亩,流转土地97亩,通过晨航服饰、安泰顺发等扶贫工厂吸纳搬迁劳动力就近就业  58人,依托三新管道、新民凉皮、铁铜制衣等劳务品牌,转移安置搬迁劳动力341人,发放创业扶贫贷款425万元,鼓励26户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开办超市、理发店等个体,带动19名搬迁群众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