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聚焦语文课堂“以读促学” 立足双减促教研 学区交流共成长
柴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组织召开西四镇联片教研活动
---镇安县西四镇联片教研活动纪实
时间: 2022-06-02 12:29 来源: 柴坪镇 作者: 柴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吴远锋 编辑: 柴坪镇 浏览:

为破解软件发展不均衡,实现教育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探索“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和科教体局1553工作机制、“三个资源库建设”的落实,结合西四镇实际,6月2日由柴坪镇中心校主办,柴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承办的镇安县西片四镇联片教研活动如期举行。西片柴坪镇、木王镇、达仁镇和庙沟镇各中小学的校长、县科教局分管教学的副局长、教研室主任及相关教研员、四、六、七、八年级的语文教师、城区第二小学、第三小学、镇安县初级中学应邀的“学代”、省市级“教学能手”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聚焦语文课堂“以读促学”,活动共分四个环节进行。

第一个环节以”同课异构“的形式由四个镇选派的8位四、六、七、八年级语文教师上展示课,讲课的所有教师都能紧紧围绕“以读促学”这个主题,师生双边互动频繁,配合默契,虽同年级上的是同一节课,但是,老师们的课件各有特点,构思各异。第二小学、第三小学和镇安县初级中学的“学科代头人”和省市级“教学能手”为全体参入活动的教师送了一节精彩的展示课,讲课的教室后边挤满了听课的老师,一些不是语文教师的年轻人也莫名挤在人群中聆听名师的课。

在第二个环节中分成中小学两个组进行交流研讨,讲课教师说课,同年级互评,互相交流语文阅读教学的心得。两个多小时的交流过程热烈而又融洽,真正达到了实效的效果。

在专家报告环节里,镇安县第二小学李莹老师的“基于核心素养 聚焦以读促学”的报告,以自己亲身经历向参会的教师阐述了“因为一本书,爱上阅读”,从而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储备的成长过程。镇安县教研室中学语文教员卢军老师做了“融通 有思 超越 致用”的报告,从“我们为何坐在这里研讨?我们研讨什么?我们研讨的价值在哪里?”三个方面对初中自读课文和1+X群文阅读的教学模式做了详细的辅导和讲解,入会的老师一边做着笔记,一边配合着卢老师的提问,这一场实际、实用、超前的培训,使得在场的教师受益匪浅。镇安县教研室张鹏航老师在讲座中提到,语文教师要与课标、编者、作者对话,与名师、良师和学生对话,要与经典对话。

专家报告结束后,镇安县教研室主任、柴坪镇政府分管教育的领导分别作了讲话。特别是镇安县科教局党委委员、分管教育的副局长田甲佩在讲话肯定了本次联片教研活动的三个特点:一是主题明确精准;二是效果显著;三是教师专业得到成长。并提出:一要把课堂教学作为育人的主阵地;二要把课堂教学作为教师成长的主阵地;三要把课堂教学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

本次活动达到了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共同发展总体目标,相信在领导的支持下,在专家的引领下,“以读促学”教学模式一定能为西片各校的语文教学成绩的提高、学生的发展、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开辟全新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