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红仁核桃把园建 助力产业乡村振兴
时间: 2022-05-16 16:09 来源: 达仁镇 作者: 李明涛 编辑: 黄月 浏览:

为优化达仁镇农村产业结构,加快核桃特色品种基地建设步伐,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达仁镇核桃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实际,经过实地踏查,听取村组意见,根据红仁核桃生长习性,2022年春季达仁镇先后在丽光村大阳坡、枫坪村门里沟丁家坡组织实施红仁核桃建园各100亩。

此次达仁镇红仁核桃建园200亩,5年进入初产期,10年进入盛产期。盛产期每年预计亩产干果逾100公斤,年产量2万公斤,按照单价40元/公斤估算,每亩预计年收益4000元,年产值预计可达80万元。直接受益农户32户,124人,其中脱贫(监测)户11户,47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达仁镇2022年红仁核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详细明确此次红仁核桃建园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组织形式、实施步骤、实施内容等,确保红仁核桃建园取得圆满成功。

二是严格按标建园。此次红仁核桃建园选用红仁核桃优良栽培品种,苗木等级选用两年生Ⅰ级以上嫁接苗;栽植密度及配置方式:红仁核桃株行距5×6米,初植密度每亩22株;镇农综站林业分站技术干部就植密度、挖穴、回土、踩实提根、留盘、浇灌定根水等栽植技术,对参加栽植人员集中进行现场示范教授,2022年3月9日-13日技术干部全程跟班作业,发现不规范作业者及时指导纠正,既传授相应栽植技术,又确保红仁核桃建园的成活率。

三是开展建园回头望。红仁核桃建园栽植完成以后,镇农综站林业分站定期组织林业技术干部及地块所属生态护林员一同对其逐片区、逐地块踏查,发现回土留盘不规范、苗歪等进行逐一修复扶正,经过近两个月的时间,初步取得成活率98%的喜人成绩。后续扎实做好日常管护。着重就防旱排涝、病虫害防治、防霜冻、施肥等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红仁核桃茁壮健康的生长。

科普:红仁核桃是一种胡桃科、胡桃属植物。抗逆、优质;树冠半球型;树姿开张;小叶7-9片;顶端小叶椭圆形;叶片厚;叶缘全缘;新梢绿褐色;坚果圆形。其主要特点是萌芽期晚,利于规避早春低温晚霜危害;早实丰产,树势健壮;种皮呈鲜红色,营养丰富,仁味油香可口,是补充营养的佳品,经济价值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