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柴坪镇“八个一”提升秦岭山水乡村颜值
时间: 2022-05-17 08:51 来源: 柴坪镇 作者: 吴杭 编辑: 姚阳升 浏览:

近日,柴坪镇以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为抓手,紧盯“六清六治六无”目标,扎实开展“八个一”行动,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推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确定一个创建主题。每月有针对性的确定一个主题,围绕垃圾池清理转运、乱堆乱放整治、河道清理、小菜园建设、乱贴乱画清理等开展专项行动。

每周一次集中清扫。确定每周二为环境卫生清洁日,全镇570名公益岗全员上岗,在自己的责任区内开展垃圾捡拾和道路清扫,确保自己的责任区“净、美、靓”。

发放一封宣传信件。印发《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结合疫情防控和近期防返贫监测入户工作,开展全民宣传,发动每个家庭都参与其中,人人成为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的“宣传员”“清洁员”“监督员”。

开展一次校园宣讲。联合中心校在辖区学校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全镇中小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生态环境及爱干净讲卫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和家长把爱护环境融入日常生活。

每季一次庭院评比。每季开展一次“五美庭院”评比,结合村级“小荣誉”将评比结果进行公示,褒扬先进、鞭策后进,以家庭“小美”,带动家园“大美”。

每月一次志愿活动。每月组织一次为敬老院群体进行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帮助敬老院老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引导他们从改善个人精神面貌和居住环境卫生做起,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每季一次表彰激励。每季公布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户季度“创优评差”积分卡分数,通过实施积分制,把参加环境集中整治、打造“五美庭园”、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献爱心、志愿清扫公益活动等日常表现进行量化计分,每季进行汇总公布,利用村“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奖品,进一步激励群众。

每月举办一次观摩学习。在全镇范围内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对参观结果进行评比,营造出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目前柴坪镇严格按照科级领导联村、镇村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机制,全镇共划分312个卫生清洁片区,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620余场次,累计动用挖机64台,铲车16台,运渣车15辆,垃圾转运车12辆;组织公益岗位564人、群众3345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河道沟渠34公里,清洁庭院3200户,清理农田残膜和杂草2300亩,清理残垣断壁和路边废弃圈厕77处,清理乱搭乱建3处,整治户外经营商户13户,全镇处处呈现村净、景美、人和的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