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达仁镇丽光村:做实“三个三”工作,加快“三百四千”工程
时间: 2022-05-13 09:03 来源: 达仁镇 作者: 孙文 编辑: 黄月 浏览:

“三百四千”奋力赶超行动开展以来,镇安县达仁镇丽光村聚焦“头雁带富领飞”,充分发挥联村干部、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和致富能人的作用,借助国家固定监测村平台,精心打造“五小工程”,按照“123”工作法真抓实干,做实“三个三”工作,以党建引领加快“三百四千”工程取得实效。
做实“三雁领飞”加快群众增收
       坚持以群众增收为中心。一是丽光村联村领导统筹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二是县畜牧中心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近期发挥自身优势争资金、引项目,指引产业发展方向;三是村党支部书记筑牢产业发展基础,领办企业合作社、建设产业基地,积极带领群众致富。三支头雁之间相互支持、互为补充,先后成立了达仁镇丽光村茶叶股份经济合作社、丽光村茶叶初制加工厂、大蚕养殖厂“一社两厂”,目前争取项目资金52万元,带动就业30余人,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8万元。
做实“三联共建”加快产业发展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一是大力推行“村党支部+片区党小组+驻村工作队”党建帮带模式。依托“五小工程”中的“人盯人”小片长发挥大作用,“户帮户”小产业促进大提升,“片连片”小建设带来大变化,“家比家”小荣誉晒出新风尚,“心连心”小服务托起大和谐等实施组织联动。二是“四支队伍”定期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策学习、组织生活会,实现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队伍联建,推行村党支部与片区党小组人员交叉任职。三是“四支队伍”党员之间相互帮带、相互交流,联村领导积极履行抓班子带书记职责,实现了班子共建、干部共管。实施产业联抓累计发展茶园3200亩,桑园2600亩,板栗1400亩,魔芋500亩,实现了“双叶经济”齐上阵,群众增收、村集体共赢的良好趋势。
做实“三治融合”加快振兴步伐
       坚持以乡村振兴为重心。一是加强德治,建设新时代文明村办公室,建成“农耕记忆”文化墙、荣誉墙、“农耕人家”文化屋,定期开展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五星级文明户、产业大户、环境保护“小卫士”、优秀“片长”等评选,引导群众传承家风、建言献策、风尚文明。二是加强法治,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利用院落会议、手机微信平台、农家书屋进行法治教育,发放宣传资料,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建成“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指挥所,实行网格化管理,不断推进平安和法治建设上水平。三是加强自治,制定村规民约,评选“红黑榜”,健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红十条”组织制度,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实施党务、村务、财务定期公开公示,切实维护党员群众利益,做实“三治融合”加快振兴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