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聚焦两会】镇安县党的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时间: 2022-03-16 15:24 来源: 镇安县人民政府 作者: 张锋 李翔 王楠 杨扬 编辑: 刘康妮 浏览:

凝心聚力谋发展,众志成城谱新篇。3月16日,镇安县第党的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东关剧院隆重开幕。人大代表们肩负着全县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依法履职,共话全县发展蓝图。县委书记冯朝勇出席大会,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黄祥卫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袁礼锋作《政府工作报告》,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贺国琴作《镇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绍华作《镇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成传东作《镇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冯朝勇、贺国琴、袁礼锋、陈正斌、贾小民、杨清平、吴春亮、汪盛林、黄祥卫、冷先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90人,实到代表17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4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黄祥卫宣布大会开幕。

袁礼锋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三是2022年重点工作;四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袁礼锋在报告中说,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镇安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袁礼锋指出,根据县第十九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全市“一都四区”战略目标,紧扣构建“秦岭最佳康养会客厅”和“高质量发展转型先行地、生态文明示范先行地、最优营商环境先行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地”的“一厅四地”发展定位,大力培育生态康养、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特色农产、现代医药“五大产业”,全力打造安宁镇安、礼仪镇安、22℃镇安、精致镇安,着力建设生态康养文明幸福镇安,奋力谱写镇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袁礼锋强调,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一是以更强决心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二是以更严要求当好秦岭卫士,全力培植生态文明新优势。三是以更大力度加快产业升级,致力构筑实体经济新格局。四是以更实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五是以更高水平促进扩容提质,倾力塑造精致镇安新形象。六是以更优质量保障改善民生,竭力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七是以更深层次实施改革创新,着力实现县域发展新突破。

袁礼锋强调,2022年重点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115亿元以上、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和9%。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聚焦项目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三是聚焦结构调整,蓄积高质量发展动能。四是聚焦城镇发展,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五是聚焦生态保护,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六是聚焦改革开放,释放高质量发展潜能。七是聚焦民计民生,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关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袁礼锋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忠诚政府。要依法履职守规矩,打造法治政府。要言出即行重践诺,打造诚信政府。要转变作风换脑子,打造有为政府。要清正廉明作表率,打造廉洁政府。

袁礼锋最后说,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谱写镇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生态康养文明幸福镇安而不懈奋斗!

贺国琴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作《镇安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常委会政治引领达到了新高度、服务大局彰显了新作为、助推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代表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自身建设呈现出新气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强调,县第十九次党代会科学规划了我县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县党的十九届人大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县第十九次党代会、县委党的十九届二次全会工作安排,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坚定制度自信,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二是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三是紧扣中心大局,忠实依法履职尽责。四是强化服务保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五是坚持强基固本,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进取、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镇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李绍华作法院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镇安县人民法院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今后五年,县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法院政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坚持依法履职,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作为;坚持司法为民,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上推出新举措;坚持改革创新,在助推审判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坚持从严治院,在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上展现新风貌,为奋力谱写镇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成传东作县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责,司法办案、检察改革、基础建设等工作均实现了新的发展与突破。今后五年,县人民检察院要转观念,构建检察监督新发展格局;要强基础,锻造忠诚担当检察铁军;要提质效,打造人民满意检察产品;要争一流,书写新时代法律监督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生态康养文明幸福镇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还审查了镇安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镇安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通过了《镇安县第党的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不是县党的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在职县级领导,政协镇安县第十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县上有关单位和部门和省、市驻镇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以及邀请的退休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机关退休县处级干部,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