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市政府召开全市“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动员会
时间: 2021-07-27 11:54 来源: 镇安县人民政府 作者: 孙丹 编辑: 刘康妮 浏览:

7月26日,市政府召开全市“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动员会,安排部署防汛防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建立推行工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青峰主持并讲话,县长冯朝勇,市政府副秘书长魏涛,县委常委吴春亮、李培燕、叶雪峰等在镇安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商洛是全省唯一全域处于秦岭腹地的地区,地质结构复杂,汛期区域小气候瞬息万变,防汛防灾形势严峻、任务艰巨。着力构建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的“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汛防灾工作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一是用3天时间建立全市“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以县区为主体,建立“人盯人”防抢撤工作责任制,县区、镇办两级成立指挥部,按照属地负责、分级管理原则,科学划分片区,合理设立安置点,逐人、逐户落实镇办、村组干部和青壮年党员包联责任,并建立起一整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人盯人”防抢撤协调指挥和通信联络体系,让每一名包联干部都能动态掌握包联户的具体情况,让每一个群众都明白防抢撤的具体安排。二是把人员撤离作为防汛防灾的根本措施。教育引导群众充分认识生命安全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安全,通过建立“人盯人”防抢撤机制,利用行政推动力引导群众形成主动撤离的习惯,宁可十撤九空,也不能失防万一。三是发动群众自保自救。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给群众一封信等多种形式,通过“人盯人”防抢撤机制,全面宣传、广泛发动、深入沟通,切实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四是强化防汛物资保障。要防患于未然,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备好安置点衣被、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资,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调得出、用得上。五是紧盯重点部位。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主动扛起监管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对尾矿库、水库、地质灾害点、河道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治理和日常监测监管,建立条块结合的监测体系,确保万无一失。六是强化督查验收。市直相关部门要抽调干部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各县区帮助指导建立“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逐避险点、逐安置点、逐户、逐人、逐片区验收“人盯人”防抢撤责任制的到位情况,并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记录在案,确保各项工作机制落实落细落到位。七是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各县区要学习借鉴洛南县经验,尽快建立县区北斗应急通信气象站,提高气象预报准确性和时效性,为防汛救灾工作赢得主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建立“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作为换脑子、改作风、抓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坚决守牢安全度汛底线。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低群众财产损失。

     会后,冯朝勇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吴春亮就当前防汛抢撤工作做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