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时间: 2022-06-21 08:13 来源: 商洛日报 作者: 黄 丽 编辑: 刘康妮 浏览:
       5月上旬,镇安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拉开帷幕,县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镇办迅速响应,在全县上下形成严防严打养老诈骗高压态势,用实际行动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县上成立了由县委政法委等13个部门组成的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从基层抽调3名骨干力量专门负责日常业务工作,各成员单位结合行业实际也设立了专项组织机构,全面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汇总研判、分流交办、核查办理、打击整治等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在全县形成了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各镇办各司其职、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县专项办向社会公布养老诈骗举报方式,畅通群众举报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线索渠道;县委政法委利用“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关工作要求和宣传信息,并在“平安法治镇安”微信公众号开设“诈骗治理”专栏,通过政策解读、以案释法、风险提示,集中宣传攻势;各成员单位通过举办防养老诈骗专题讲座、设点咨询、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摆放宣传展板、面对面解说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知晓率;各镇办结合工作实际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拓展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氛围。目前,全县开展设点集中宣传活动4场次,巡回镇村举办防养老诈骗知识讲座8场次,制作宣传视频2个,悬挂宣传横幅36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18条,发布宣传信息稿件21篇,县“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累计发送宣传短信12156条,基层片长开展面对面政策宣传3523人次。
      县专项办把摸排问题线索作为深化专项行动的突破口,组织各成员单位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地毯式”“过筛式”涉老诈骗问题线索排查,全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从源头杜绝和最大限度减少养老诈骗案件的发生。县委政法委通过“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发布工作指令,组织3523名片长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大排查活动。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系统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涉诈警情和案件进行一次全面翻查,发现有效案件线索4条,其中3起案件在专项行动前已经判决。
       县上坚持依法重拳打击,全面推动存案深挖彻查、新案加快攻坚,形成强力震慑;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探索构建行政审批、行业监管、执法处罚有效衔接的“全周期闭环”监管模式;研究确定一批重点线索、重点案件,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涉养老诈骗各类违法犯罪,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县网信部门在3套网络舆情检测系统设置养老金、养老诈骗等关键内容,开展24小时网上巡查,第一时间处置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账号,持续发动县内各公众号平台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新闻内容,累计浏览500多人次。截至目前,全县侦破涉养老诈骗案件1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挽回经济损失3万元,目前案件已侦办完结移交检察部门,进入诉讼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