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 2021-09-06 17:53 来源: 商洛日报 作者: 饶浩波 编辑: 刘康妮 浏览:
       今年以来,镇安县乡村振兴局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夯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聚焦“两防”,动态监测帮扶。防返贫,对已脱贫的收入骤减户、支出骤增户、移民搬迁户和大病残疾、兜底保障人口,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常态开展监测预警,重点监测收入支出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风险、分类开展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防致贫,对边缘户、生活困难户、独居老人户和低收入人口继续进行监测,能发展产业就帮助发展产业、能务工就业就帮助务工就业、能纳入兜底保障就纳入兜底保障,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聚焦“两业”,促进增收致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食用菌、烤烟、蚕桑、茶叶等特色产业,提升板栗、核桃、中药材、魔芋、畜牧养殖等传统产业,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推进稳定就业,重点以“劳务输出帮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扶持创业带就业、工厂基地托就业、公益安置保就业”为抓手,扩大外出转移就业,稳定就近就地就业。
       聚焦“两基”,补齐设施短板。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强力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升级,加大农村道路建设,提升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加强农村电网改造,提高信息通信服务覆盖,优化农村快递物流等布局。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持续改善镇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置体系,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聚焦“两扶”,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加大扶志力度,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强化“红黑榜”曝光,积极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引导群众勤劳致富。持续加大扶智力度,强化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着力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聚焦“两严”,强化考核督查。严格考核,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倒逼镇办和部门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严格督查,持续深化作风专项整治,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跟踪问效,持续用好暗访检查、派驻督办、倒查问责等硬措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以过硬作风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