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县自然资源局多种途径提升土地要素配置效率
时间: 2022-01-27 08:34 来源: 自然资源局 作者: 金鹏 编辑: 邓大为 浏览:


为响应《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提升土地要素市场配置效率,充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镇安县自然资源局配合司法处置多宗涉讼房地产,有效的化解了诉讼双方的矛盾,维护当事人的权益。

近日来,镇安县人民法院来函调查一宗涉及“一房多卖”案件,被执行人将一套房产违规两次出售,并且被执行人为涉案房地产办理相关产权文件及证书用于贷款担保。经调查相关留档资料明晰产权,最终维护了当事人的权益。镇安县人民法院来函征求一宗划拨土地使用权涉不良金融纠纷,是否可以进行司法拍卖的意见。被告提供抵押担保的划拨土地使用权,经查阅相关权属资料,依托政策规定,肯定本宗划拨土地使用权可以在满足规划的条件下,以司法拍卖的方式进行转移,并积极开展涉案土地前期宗地图测绘、司法拍卖起始价评估,并明确司法拍卖后土地收益分配方式,有效为化解涉案双方矛盾提供路径。土地使用权司法处置是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一种有效途径,可以有效维护广大房地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2021年以来,镇安县自然资源局依托各类土地政策,不断探索不同类型土地处置途径,以提升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一是算清“增量账”。加大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力度,采取挂牌出让、拍卖出让、划拨等多元化供地方式,最大程度满足不同人群对建设用地的需求。2021年供应增量建设用地960.4亩,收取土地价款10025万元。二是算清“存量账”。通过收回存量建设用地再供应,划拨土地转出让,出让土地变更土地用途等途径加大存量建设用地再流通,提升了存量建设用地的利用效率。全年处置存量建设用地68.64亩,收取土地价款9684.64万元。

加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力度,不仅有效促进土地要素流通,加强土地市场活力;而且使人民群众土地需求得到满足,促进社会经济活力发展。下一步,镇安县自然资源局将牢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宗旨,继续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进程,不断丰富土地供应方式,为社会经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