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经济贸易局
机构简介

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政务工作,制定机关学习、工作和生活制度并督促检查;负责重要会议筹办及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负责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负责文秘与公文管理、政务信息、机要、保密、档案、信访、公务接待工作;负责本单位文件规范性和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拟定机关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总结;负责机关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负责机关后勤、财务和资产管理等行政事务工作;负责单位党务、纪检监察、工会、妇联、共青团的日常业务工作;负责局机关机构编制、干部人事、教育培训、劳动工资和保险福利等工作;负责本系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本系统安全、卫生、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对外发布新闻信息。

运行监测股

负责全县工业、中小企业运行监测,负责经济数据统计、整理、分析,编制和发布经济运行监控报表;分析和预测工业经济、非公经济运行态势。

提出年度全县经济调控目标的措施和建议,并组织实施,跟踪调控目标和执行情况;及时准确掌握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掌握工业经济发展的动态趋势;对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和措施;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分析和研究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变化情况,对经济运行中的政策导向、资金和资源配置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指导工业企业经营管理。评估因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政策调控、突发重大事件等因素对经济的影响,并及时提出应对调控建议和措施,负责拟定工业企业、非公有制发展目标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考核。

发展与规划股


推进企业改制、重组工作;推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落实;指导中小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参与推进中小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负责中、省、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乡镇企业扶持资金项目审核、申报工作,监督检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

组织研究工业、信息化发展的战略,提出政策建议;组织拟定全县工业产业发展规划并监督执行;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拟定和修订全县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内容;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承担固定资产投资审核的相关工作;负责工业类项目、国家鼓励类产业和产品的备案、审核和建设。

科技信息股



组织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等规划、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国家工业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工作;组织实施有关中、省、市工业科技重大项目,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负责县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的规划、指导和认证;负责管理全县工业新产品、新技术研究开发、推广应用和鉴定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化示范工程;提出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名牌战略,培育和扶持名牌产品;负责落实中、省、市有关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清洁生产及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研究拟定全县企业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废旧物资再利用和发展新能源的对策和建议,组织协调相关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指导电子商务、社会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等领域信息化的发展;指导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协调通信产业发展,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协助省、市工信部门对在镇安的无线电、公用通信网、互联网、专用通信网的运行和电信与信息服务市场进行监督与服务;协调解决全县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中的重大问题;指导推进全县重大信息化工程建设。

中小企业股



贯彻执行有关发展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研究提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和措施;

组织指导中小企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负责企业维权投诉和减负工作;

负责提出全县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意见和措施;

负责指导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导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

推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承担非公经济发展联席办公室工作;

承担减轻企业负担县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

负责中小企业人才培训、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和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工作;

负责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和工程技术人员考核管理工作。

行业管理股(挂法制办公室牌子)


负责有色、黄金、化工、建材、装饰、食品、医药等行业及行业协会管理工作,协调行业关系和发展中重大问题;参与行业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负责工业经济生产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承担装饰、煤运执法监督管理工作;承担部门法制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承担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产业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

商贸流通股


制定全县商业物流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市场体系标准化建设;指导全县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商品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规范零售企业促销行为;监测市场运行和供求状况,负责市场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研究市场运行和调控方案,组织和协调解决市场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推进全县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参与组织打击知识产权、商业欺诈等工作;承担酒类流通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拍卖、典当、直销、租赁等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推动商贸流通体制改革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指导社区商业发展和流通领域节能降耗工作,指导全县商贸企业改制相关事宜,提出促进商贸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国家、省和市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有关流通领域重点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对二手车、报废车、汽车流通、旧货流通等行业进行监管;负责我县重要商品的储备管理工作;承担我县畜禽定点屠宰的管理工作;牵头负责商务应急工作,保障重要商品市场供应;承担全县餐饮业、住宿业、洗染美发业和会展业的行业管理工作;参与全县药品流通行业管理工作。

安全生产股


指导工业、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指导重点行业抓好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参与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工业、商贸业应急管理和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县安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镇安县宏华街43号

电话:0914-5326395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8:00    

                夏令时上午:8:00-12:00下午 15:00-18:00  

责任人:董谦红

机构领导

经贸机关党委书记、经贸局党组书记、局长,县国资委党委书记、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兼):董谦红

副局长张建军

经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齐荣森

经贸局党组成员姚元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