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重大项目建设托起镇安新时代追赶超越腾飞梦
发布时间:2020-07-20 14:51 来源:商洛日报 编辑: 王赟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1-000270 发布机构 镇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7-20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盛夏时节,走进小城镇安,放眼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火热繁忙的景象:从穿越高山之巅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到宛如江南水乡的小龙虾生态园;从古朴典雅的新建镇安中学到神奇梦幻的侏罗纪欢乐世界;从如火如荼建设的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到“点石成金”的大理岩产业园……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像一枚枚棋子纵横散布在生机勃勃的镇安大地上。
  今年以来,镇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中、省、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强化“项目优先”导向,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谋划、储备和建设了一批重大项目,为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为托起镇安追赶超越腾飞梦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6月底,全县128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2.2亿元,占年度计划52.6%;列入市计划的16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2.6亿元,占年度计划56%;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48.1亿元,占年度计划55.3%。
  布局篇:锚定新坐标 绘就新蓝图
  善思则善行,善谋则善为。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精心谋划项目,是加快镇安发展的前提条件。
  今年以来,镇安立足县情实际,挖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四大潜能”,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按照“接替有序、滚动发展”的项目建设思路,精心策划入库项目230个,估算总投资530亿元,不断积聚经济发展的新势能。立足资源抓谋划。依托生态资源,着眼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质量效益,策划了石门高端石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园、龙鼎年产万吨镁合金项目等60个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140亿元。紧盯政策抓谋划。抢抓国家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政策机遇,围绕“两新一重”、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领域,谋划了职业高级中学迁建、云谷康养田园综合体等96个新型城镇化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瞄准市场抓谋划。紧扣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在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上下功夫,重点策划“瓷嘴”芯片、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等40个产业链延伸项目,总投资70亿元。着眼长远抓谋划。坚持大中小结合、眼前与长远结合的原则,抢抓西康高铁、345国道、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机遇,谋划了镇安高铁新城、月河抽水蓄能风景区等34个重大战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
  发力篇: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项目兴则产业兴,项目强则经济强。
  面对疫情影响,镇安县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应对,逆势前进,千方百计力促项目全面复工复产,按下项目建设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项目之花”遍地开放。提速建设循环工业项目。实施工业项目21个,完成投资11.5亿元,占年度计划51%。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两洞一路”工程处于收尾阶段,主体土建工程进入施工高峰期;旬河罗家营电站正在进行并网发电调试工作,其余5级电站待汛期过后全面动工;明科基板生产线扩能技改项目完成5条生产线安装,公司总部从西安迁至镇安;大理岩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园、天佑矿业技改、苏陕协作扶贫产业示范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提速建设高山农产项目。实施农业项目31个,完成投资4.4亿元,占年度计划51.6%。特色油脂生产线扩能技改、秦岭猕猴桃产业园建成投产;岭沟·红富贵小龙虾生态园正在进行精养标准示范塘建设;“腊月二十六”产业联合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内部装修。提速建设旅游三产项目。实施旅游项目13个,完成投资3.9亿元,占年度计划54.2%。磨里沟画家村一期建成;侏罗纪欢乐世界正在进行水上乐园、摩天轮、海盗船、鲨鱼岛建设及酒店内部装修;塔云山景区基础工程、地质文化村、兰花旅游观光园等文旅项目稳步推进;成功举办“2020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暨文旅项目招商推介活动开幕式”,“来安去安·小城镇安”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提速建设新型城镇项目。实施城镇建设项目46个,完成投资18.2亿元,占年度计划54%。高速出口区域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竣工;县城百货楼片区、永安路东段等棚改项目正在内外装修施工;县城管网及道路升级改造进展顺利;城市智慧停车项目完成招标。提速建设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民生项目17个,完成投资4.2亿元,占年度计划50.8%。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镇安段)竣工;新建镇安中学、财欣国际幼儿园全面建成,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云镇水库大坝主体施工,完成总工程量60%;精神康复医院、中医院门诊综合楼主体在建。
  环境篇: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重大项目缘何接连落子镇安,一切源于服务,归于服务。环境就是竞争力,服务就是生产力。镇安认真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着力用改革创新的方式破解难点堵点问题,积极开展“店小二”式服务,打好精准服务牌,为企业量身打造全方位的服务网络,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引爆蝴蝶效应。
  健全机制夯责任。根据项目建设难易程度、建设成效,确定战略项目10个、重大项目20个、重点项目98个,建立“分级归口、专班推进”机制,“点对点、实打实”推动项目建设。强抓开工促增效。按照“落实防疫、创造条件、安全规范、有序恢复”的要求,实行批次开工、梯次推进,严格复开工日报送、周调度,每天跟踪督导,力促省、市、县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开工。多措并举增投资。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二十条措施》,加大项目前期研究、基础配套等扶持力度;紧盯中省新增投资政策机遇,争取中省补助资金项目32个,总投资11.15亿元,补助资金4.48亿元。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向农发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推介项目25个,涉及融资需求28亿元。保障用地解难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路子,实施复垦复绿项目1261亩,落实耕地保有量42万亩、基本农田34.2万亩,盘活闲置土地10万平方米,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主动服务优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降成本”,推行“一网、一门、一次”办理,全面落实税费、社保、租金等系列“减免缓”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为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提供坚强保障。强化督查严考核。建立经济运行生产调度周例会制度,每周会商研判解决重大问题,并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制度,加强跟踪督办,强化考核奖惩,以严格问效倒逼责任落实,全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个承载着幸福、和谐、美丽、富裕的“镇安梦想”列车,正迎着东升的旭日,在重大项目建设的“引擎”下,跑出了镇安速度与激情,正渐行渐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