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20 18:00 来源:镇安县政府 编辑: 王赟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18-00296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17-11-20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各镇党委、政府,永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市驻镇各单位: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镇安县委办公室

                                                                                                              镇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25


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追赶超越”为目标,以“五大攻坚战”为路径,牢固树立“有新项目才有新发展,有大项目才有大发展”的意识,按照“全党抓经济、全民抓项目、突出抓争资、关键抓招商”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着力抓重点项目策划,抓好争资引资工作,全面提升县域经济整体实力。力争到“十三五”末,全面建成“文化旅游名县、资源循环强县、高山农产大县”。

二、工作目标

重点围绕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特色农业、商贸物流、文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交通、城建、能源、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工程等领域,筛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产业项目,实行重点管理,确保全县每年谋划储备重点项目150个以上,开工建设80个以上、竣工投产50个以上,争取中省资金年均增长20%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0%以上,力争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体制创新有新进展,力争在项目推进、项目服务水平上有新提升,全面构建“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项目建设氛围,努力形成重点项目“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体系。

三、工作推进机制

(一)建立项目策划工作机制

.实行项目策划县级领导负责制。县级领导要以身作则,以分管和联系的行业、领域为重点,做好政策指导、组织分管部门策划包装项目,建立起“县级领导牵头、部门领导负责”的项目策划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谋划汇报会,由各分管领导汇报项目策划和前期项目进展情况,加快推进项目谋划工作。

2.实施项目动态储备管理。建立储备项目库、前期项目库、实施项目库,健全重点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根据项目基础情况,通过评审,将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纳入项目库,把开展前期建设程序的项目转入前期推进项目库,优化现有重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各镇办、各部门要确定1-2名信息联络员,每月25日前向县项目办公室报送重点项目策划和推进情况。

3.建立重点项目专业智库。积极对接省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及省内外专业咨询机构,汇聚专家智慧,引智借力,采取专家指导、咨询与自行谋划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策划达到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或概念性规划深度的重点项目不少于30个。组织专家对重大策划项目进行专题研究,聘请专业机构进行评估调查,降低项目风险,增强项目科学性和可行性,每年研究重大专题不少于5个。

4.集思广益策划项目。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省市厅局和央企省企对接,争取更多策划项目列入中、省、市规划的盘子,促成一批符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的重点项目落户镇安。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重点在龙头企业产业延伸、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上多策划生成项目,促使企业做大做强。开展项目策划征集活动,积极发动全社会力量,广泛征集项目,对优秀项目成果进行评选表彰奖励。 

(二)建立争资引资工作机制

.建立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一是完善招商引资年度工作绩效奖励机制,对成功引进项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招商引资考核奖励暂行办法进行奖励;二是牢固树立“外商内商都是客商,外资内资都是投资”的理念,进一步扩展招商视野,更加注重叩门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会展招商、“互联网+”招商和“回归”招商,提高招商的成功率;三是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抓招商,促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落户镇安;四是采取项目融资、产权融资、股权融资、PPP等多种方式,吸引和聚集社会资金,投入重点项目建设。

.建立争取资金工作机制。一是全面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运用“三项机制”,对在争资工作中全县排名前5位的部门给予奖励,对处于后3位的部门给予处罚,最大程度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广辟渠道、伸长触角,构建项目资金争取“高速路”,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中省专项资金以及苏陕合作、天津支援等资金;三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四制”要求,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省市对我县项目投入的可信度。

3.建立争资引资任务落实机制。一是由县招商局负责,将全县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和镇办,由县级分管领导牵头抓好落实;二是由县财政局负责,将全县年度争资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由县级分管领导牵头抓好落实。

(三)建立重点项目推进机制

.坚持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制度,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部门负责、一套人马推进、一套办法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每个重点项目成立筹建处,由包抓县级领导担任处长、牵头部门领导任副处长,抽调相关部门和镇办负责项目推进,抽调人员与原单位工作脱钩。抽调人员年度考核由筹建处提出具体意见,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原单位,其优秀名额不占原单位指标。筹建处从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筹措、建设推进,到项目建成实行全程跟踪服务,一抓到底。

2.实行重点项目精细化管理制度。按照系统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实行项目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及业主之间联动管理,实行重点项目“一卡两表”月报告制度,即《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备案卡》《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月报表》《重点项目月例会工作汇报表》,每月由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和项目业主签字后报县项目办,由县项目办负责汇总编印重点项目情况报告,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参阅。

3.建立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县政府分管领导为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县发改局局长、县项目办主任为召集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联席会议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上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发改、科教、经贸、公安、民政、财政、国土、住建、交通、水务、农业、林业、文广、卫计、市监、安监、扶贫、工业集中区、城管、招商、旅游、环保、电力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县发改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项目办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统筹协调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强化督查检查。建立“月通报、季点评、半年考核和年终综合考核”的督查考评体系,每月由县项目办负责对列入年度计划的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并排名通报,每月初召开一次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由各包抓领导对分管项目进行点评,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半年由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考核办、县项目办组成联合考核组,对全县重点项目进行一次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年底组织召开全县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在全县营造项目建设“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

(三)强化考核奖惩。全面贯彻落实《镇安县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镇安县重点项目建设考核暂行办法》《镇安县争取资金考核办法》《镇安县招商引资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奖励暂行办法》,严格考核奖惩,充分调动全县上下抓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合力抓项目、全力抓争资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