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印发2022年健康镇安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1 17:01 来源:卫生健康局 编辑: 卫生健康局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0521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5-01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各镇(街道办)、健康镇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全面推进健康镇安建设工作,按照《镇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健康镇安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镇政发〔2021〕6号)文件精神,2022年我县健康镇安行动紧紧围绕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项核心任务,聚焦重点人群、重大疾病、重点部位,强力推进17项行动,加快构建健康镇安建设工作新格局,助力健康商洛建设。

一、全面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商洛市政府关于推进健康商洛行动的实施意见》、《镇安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健康镇安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各镇(街道)、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健康镇安建设的具体实施办法和行动计划,参照县健康建设领导工作组织机构设置,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组成人员及职责分工。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具体任务分工和责任股(科)室。

二、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健康镇安建设评价监测体系,实施主要指标和考核指标年度完成情况的监测评估,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健康镇安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督查通报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单位评估验收管理办法(试行)》等机制,成立健康镇安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健康镇安专家咨询库和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指导评估专家库。

三、切实抓好17项专项行动重点任务

(一)根据《镇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健康镇安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的17项行动,各镇(街道办)、牵头部门及配合单位按照《2022年健康镇安建设工作要点》(附件),围绕年度各项行动重点任务,分解细化任务指标,制定具体计划、方案,建立时间、任务、责任清单和台账,加强对相关行业指导、调研,每项行动要至少打造1个易操作、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项目;各单位要对标省、市、县级年度指标任务,实行专人负责、专班推进,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明确具体任务,逐项落实责任,创特色、建亮点,确保每项专项行动至少建成1个示范项目。

(二)各镇(街道办)、各部门要加大健康镇安建设工作宣传力度。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全方位弘扬健康理念,动员全民参与健康镇安建设。

四、推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

各单位要按照年度计划,加大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力度,从工作上充实优化七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内容、指标,各牵头部门要协同推进示范建设工作。健康家庭建设率不低于25%,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学校、健康企业建设率不低于55%。将健康细胞示范建设融入卫生城镇、健康城县、健康促进县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建立统一的评价、命名机制,巩固提升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成果。

五、发挥舆论宣传引导作用

要尽快建立健康教育融媒体平台,在电视、报纸、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宣传健康镇安建设相关政策,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定期公布健康镇安建设推进情况和居民健康状况,引导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健康镇安建设。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健康镇安行动的浓厚氛围。各相关部门单位、医疗卫生机构、镇(街道办)、村(社区)要在公共场所开设专栏,结合建设内容,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六、加强评估考核

逐步推进健康优先制度的建立,将健康镇安行动工作纳入各镇(街道办)及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强化年度工作进度和成效监测。各牵头部门结合行业工作特点统筹指导工作进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常态化督查评估机制,适时组织专家组成员对各镇办、相关部门进行督导评估,定期通报排名,同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观摩会等助推健康镇安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附件:1、2022年健康镇安建设工作要点

2、2022年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任务分解表

3、健康镇安建设主要指标体系

4、七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工作任务

镇安县健康镇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