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刘玉冬同志在2021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3-18 08:47 来源:镇安县政府 编辑: 王赟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1-000285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3-18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分管的苏陕协作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县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围绕巩固提升“摘帽”成果,聚焦“产业与就业、提升与振兴”,咬定目标、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携手抗击疫情。疫情期间,协调创办了“杜万全堂口罩厂”,赶制普通医用口罩100万只,募集资金和物资9.2万元,有效缓解了防护用品短缺问题。2月向江苏昆山定点输送镇安籍劳动力2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人。3月苏陕协作项目全面复工复产。

二是强化组织推动。浦镇两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互访对接4批次,召开苏陕方面各类县级专题会议6次,研究并解决具体问题。

三是深化互学互鉴。浦镇两地互访55407人次,浦口选派的28名“三支”专技人才到镇安开展支援,镇安选派11135名专技人才、5名挂职干部到浦口学习。

四是细化精准帮扶。全年争取各类援助资金1.2874亿元,增幅为41.89%,通过精细化管理69个项目全部按期完工,带联13317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五是转化产业质效。持续致力于产业合作,新引进企业4家,落户企业新增投资4家,完成投资1.602亿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40人,利益联接1837人。

六是优化劳务协作。当年通过“定点就业、订单培训、批量输出”完成就地就业218人,转移江苏就业123人,转移其他地区就业36人,同比增长24.27%

二、2021年浦镇协作重点工作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奋战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力量围绕“产业兴旺、就业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质”,以持续巩固扩大苏陕协作的覆盖面、惠及面。

(一)组织领导方面。一季度,对照中央、省市苏陕协作工作要求,与浦口方面会商编制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并逐项分解。二季度,完成反馈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做好各类检查和督查督导。三季度,对照考核指标认真开展对标找差、补短补缺。四季度,做好迎查考核准备工作。

(二)项目建设方面。一是精准安排项目。聚焦低收入人群、聚焦经济薄弱村,突出产业、就业、公共服务配套提升等统筹安排苏陕协作项目。因地制宜、因财施策,在壮大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上给予重点扶持,形成具有造血功能的长效产业。持续加大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投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试点开展浦镇乡村振兴共建村建设。完善苏陕协作扶贫产业示范园相关配套设施,推进在谈项目入园投产,吸纳搬迁人口就地就近就业。支持人才交流和劳务协作项目,加大培训力度,鼓励转移输出就业、带动创业就业。二是紧盯项目建设。2021年苏陕协作省级统筹项目,计划4月底前上会确定并于次月全部开工建设,11月底前按计划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浦口区、部门、街办援建项目于5月底前双方商定,并签订年度帮扶协议,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每季度末,县发改局组织检查抽查,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并上报县委、县政府,对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重大问题提请苏陕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三是规范使用资金。严格按照中、省、市、县关于财政性帮扶资金的相关规定,坚持统一研究、统一使用、统一监管的原则,侧重产业和就业,对经济薄弱村实行重点覆盖,切实发挥苏陕援助资金的帮扶作用。5月底,省级统筹资金拨付使用率达到30%7月底,省级统筹资金拨付使用率达到70%以上,浦口区政府、部门及镇村结对资金拨付使用率达到30%以上;11月底,四级财政援建资金拨付使用率达到100%,并完成专项审计。严禁出现资金滞留、转移用途和趴窝等现象。四是强化社会帮扶。持续做好“六支基金”和“千户联姻”,解决低收入家庭的实际困难。持续扩大浦镇两地远程诊疗系统互通覆盖面,打通东西部、城乡医疗“壁垒”。持续深化村企结对帮扶,发挥企业资源、资金优势,帮助结对村解决实际问题。

(三)产业合作方面。一是吸纳东部企业落地。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江苏苏豪集团与百盛公司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扩大镇安蚕桑产业的规模,对新蚕种试养进行评估,积极协调共建茧丝绸产业园进程。推进5G智慧停车二期落地,尽快形成县城区域停车统一管理。加快镇安县西部兰草交易市场落地进程,协调解决场地遗留问题。加大对枣园20兆瓦光伏产业园政策支持,力促当年落地建成。推进联颂服装加工基地入园,力争上半年调试投产。二是加强园区共建。加快苏陕协作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污水处理厂、办公楼等基础配套工程建设,协调解决入园企业员工宿舍、食堂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合做好所需劳动力的招引,确保尽快发挥园区就业增收作用。三是助力消费扶贫。发挥“秦岭小屋”镇安特色馆销售平台作用,继续开展以购代捐“爱心大礼包”活动,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借助溯源体系开展可视化销售,推广“我在秦岭有棵树”和“秦岭深处有亩茶”认领活动,进一步提高镇安产品的知名度、品牌化。完善县镇村三级消费扶贫网络,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进村设点,扩大镇安农产品企业联盟规模,为优质农产品上线交易畅通组织渠道。同时,加大镇安旅游项目宣传,扩大浦口来镇开展疗养活动规模,让旅游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劳务协作方面。一是支持就近就业。重点援建和支持建成一批“家门口”的工厂、车间和基地,优先安排低收入劳动力就近就业。5个结对镇办选择一个具备条件的村优先开展试点,确保当年建成、当年招工就业。二是扩大劳务输出。继续发挥镇安、浦口、碑林三地劳务协作产业联盟的平台作用,为低收入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找出路。三是加强各类培训。开展“订单式”培训、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提升稳定就业成功率。继续深入推进浦镇两地职业技术教育合作办学,开辟绿色就业渠道,优先保障镇安籍学生就业。

(五)浦镇交流方面。一是互派干部人才。持续加大浦镇两地干部挂职、互访的频度,将年轻优秀干部派往浦口园区平台、街道办挂职锻炼。同时,做好浦口来镇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后勤保障工作。二是强化人才培训。组织镇安党政干部、基层组织人才、科技教育人才、卫生医疗人才,以及涉农龙头企业负责人到浦口开展跟岗锻炼和业务培训,为镇安乡村振兴积蓄人才支撑。

(六)携手结对方面。6所结对学校、3家结对医院、5个结对镇办、5个结对村居、4个结对村企安排专人对接,5月底前明确年度帮扶内容并签订年度帮扶协议。同时,持续加强与浦口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沟通对接,围绕当地所需,在产业、就业、民生项目等方面持续给予支持。

同志们,今年的苏陕协作工作既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接续奋战之年,也是镇安乡村振兴新起点新征程上蓄势奋进之年,各镇办各部门要继续保持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以镇安人务实开拓的优良作风在全省全市争做标兵、勇当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