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朱雪彬同志在2021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3-18 08:44 来源:镇安县政府 编辑: 王赟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1-000282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3-18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分管工作讲三方面意见:

一、2020年度工作回顾

回顾2020年工作,用三句话来概括:

(一)有成效。一些工作将被载入史册,剩余贫困人口4071118人全部脱贫,财政绩效国考顺利过关,国扶办将我县“户分三类、精准帮扶”机制作为陕西省唯一一个典型案例编入《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脱贫攻坚案例选》在全国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始终坚守住“零感染”“零输入”的底线。一些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出台了《支持产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三十条措施》,被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转发并在全省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市年度考核位居第二,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二,邮储、农商等多家银行业务全市第一,人保、财险等公司多项指标全市第一,供销改革位居全市前列,县气象局被授予全省气象服务先进集体。一些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全省首批河长制示范县顺利通过省上验收。一些工作在省市交流了经验,森林防火工作在秦东地区护林联防会议上交流了经验,并荣获秦东护林联防先进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在全省会议上交流了经验,松材线虫病防治、兜底保障工作在全市会议上交流了经验。一些矛盾问题得到了化解, 121名退役军人无编安置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信访问题基本化解到位。

(二)有问题。一些指标严重滞后,一产增速2.8%,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一,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2.8%,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4%,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二。一些项目进展缓慢,殡仪馆迁建、老年护理院等项目还没有实质性进展,妇女儿童医院受资金等因素影响停滞不前。一些矛盾化解不够理想,米粮寺林权经济纠纷、墓园公司与镇城二组林地纠纷等历史积案,虽然开了很多会,想了很多办法,但效果甚微。

(三)有压力。一是防返贫压力大,农村的通组路、产业路及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业产业基础薄弱,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强,群众收入还不够稳定,自我“造血”功能还不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任务艰巨。二是疫情防控压力大,疫苗接种涉及人员范围广、工作量大、接种点少,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群众自我防控意识有所松懈,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三是防火防汛压力大,森林防火点多、面广、线长,烧荒、上坟烧纸隐患依然存在,防汛救灾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应对自然灾害的体制机制还不顺畅。四是风险隐患压力大,产业发展、食药品监管、信访积案化解、特殊群体利益诉求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这些问题,都需要各镇办、各相关部门高度关注、积极应对、下茬解决。

二、关于下一步工作

(一)关于农业农村工作。一要抓点示范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抓好“三个三”:一是县上重点抓西口程家川、高峰冷安路沿线、月河罗家营旬河水乡3个乡村振兴示范区,每个镇办各抓一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县上年终进行观摩。二是抓西口、云盖寺、柴坪3个乡村治理示范镇和岭沟等30个乡村治理示范村。三是抓岩湾村、正河村、丰收村3个省级生态宜居示范村和3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要把改厕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坚决完成农村1200座厕所改建任务,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对以上这三个抓点示范工程,参照重点项目包抓、调度、奖惩办法全力推进,确保乡村振兴高点起步、良好开局。二要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增长极。按照市上要求,进一步夯实责任、细化措施、完善机制,长态化推进“4+X”产业体系提档升级。烤烟生产要提质,全年种植2.8万亩,力保产量突破7万担,实现产值9000万元,烟税1900万元,烤烟面积还没有落实到位的镇办务于320日前到位。食用菌产业要扩规,要在去年2000万袋的基础上,再增加300万袋,特别是要确保木耳1000万袋任务完成(其中春耳500万袋),目前云盖寺、茅坪春耳种植任务完成相对较好,米粮、西口要再加力再加快,最迟4月中旬要进棚进地。蚕桑产业要增效,要抓住蚕丝市场回暖的机遇,切实抓好小蚕共育、桑园科管、蚕茧收购等关键环节,力保今年6.5万亩桑园养蚕1.3万张,实现产值2600万元以上。茶叶产业要升级,重点在高标准的茶园打造、茶叶分拣加工、品牌创建上下功夫,确保10.5万亩茶园的产量和产值双提升。三要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强项目谋划,争取招商引进养殖、加工等一批农业龙头项目。加强协调保障,力促合曼、永田、盛华、腊月二十六、华兴等龙头企业达产达效。加强扶持培育,着力解决缫丝、中药材等加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年培育提升农业龙头企业25家、专业合作社220个,创建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个、龙头企业3个。同时,要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严禁乱占耕地建房,加大渔政执法监督和市场监管力度,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捕令”。

(二)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一要动态开展监测帮扶。重点落实“三个责任”,一是村“四支队伍”和包户干部走访排查责任,每周对监测户、边缘户、困难户等“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开展一次排查,及时发现风险,及时采取措施。二是镇办研判处置责任,每月对各村监测预警情况开展一次综合研判,督促责任落实,化解各类风险。三是县级核查管理责任,扶贫部门牵头,行业部门配合,建立全县重点人群动态监测管理台账,定期开展核查,实现动态管理、动态清零。二要规范推进项目建设。重点做到“三个精准”,一是项目进库精准,围绕全县“十四五”总体规划,按照村级申报、镇办初审、部门评审的程序,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建好有效衔接项目库,确保项目能落地、能实施、能见效。二是资金投向精准,过渡期继续实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资金安排主要以产业发展、短板加固为重点,切实提升资金效益。三是成果巩固精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支持重点,实现群众家庭收入水平、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双提升”。三要切实管好扶贫资产。重点建好“三本台账”,一是资产管理台账,县、镇、村对2013年以来的所有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都要建好管理台账,分清资产属性,掌握资产现状,其中对2013-2015年的要加快摸底登记,对2020年已经竣工验收的要尽快确权移交。二是资产管护台账,对道路、饮水、电力等公益性资产,持续落实“353”管护机制,夯实管护责任,确保各类设施长久发挥作用。三是资产收益台账,对产业园区、集体经济、光伏电站等经营性资产,要明晰产权关系,制定收益分配方案,不断提升带贫益贫效益。同时要加强扶贫资产日常监督,对资产运营、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等情况要公示公告,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防止资产流失和被侵占。四要大力实施消费帮扶。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产品认定“应纳尽纳”,各镇办、各部门要持续对本辖区生产企业开展摸排,组织申报,力争更多的产品进入扶贫库目录。二是扶贫产品“应销尽销”,加快“三专”规范化建设,建立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引导经营主体入驻“832”平台,不断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三是奖励扶持“应补尽补”,广泛宣传奖补办法,加大奖励扶持力度,鼓励经营主体优化产业布局,加大主体培育,做大做强产业规模。

(三)关于林业工作。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造林。乘全县上下已掀起植树造林热潮的东风,加强苗木调运、现场指导、后期管护,力保全年新增造林7.9万亩,义务植树120万株,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二是护林。严格落实“林长制”,继续落实行政干部、林业干部和护林员三条线网格化护林责任制,坚决防止森林火灾发生。特别要强调的是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和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各镇办、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密防范“烧荒的”、“上坟的”两类重点人群,要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继续推行“622”松材线虫病防治的创新经验,尽快安排、尽快组织疫木除治工作,确保4月底前基本除治到位。三是管林。严格执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严格审林地,严肃查处涉林案件,对森林督查反馈的图斑问题要进行回头看,对整改问题要盯住不放,严防反弹,严防新增。四是发展好林业产业。核桃产业要以“三书三长”办点为重点,县林业局牵头,尽快筹备召开核桃产业现场会,各镇办书记、镇长各抓一个点,要抢抓农时,尽快规划建设,春季要完成建园4000亩,嫁接改造7000亩,综合科管10万亩。板栗产业重点抓科管、抓龙头,全年完成板栗嫁接改造1.5万亩,综合科管20万亩,龙头企业加工3000吨以上。要统筹抓好中药材集约种植、示范种植和技术培训,全年新种植中药材4万亩以上。

(四)关于水利工作。一要围绕民生水利,抓安全饮水。全力推进午峪沟及王家坪社区供水工程、米粮镇联盟村集中供水工程、镇云新区管网扩建、水利设施维修养护等安全饮水项目,办好民生实事。落实县、镇、村三级管理责任,推动县村镇供水公司规范运行,加大水费收缴力度,加强饮水设施的日常管护。二要围绕项目水利,抓工程实施。全面完成蚂蝗沟、甘沟、花甲等7处小流域治理工程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平方公里。启动实施达仁河木王镇段防洪工程、柴坪镇纸房沟和白果树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加快推进旬河综合开发,柴坪、中坪等3个电站水下工程年底施工量过半,云镇水库主体工程建成,力争蓄水试验。三要围绕法制水利,抓河长制。定期召开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全面落实防污染、防偷采、防违建的监管责任,着力创建国家级河长制示范县。

(五)关于民政工作。一要做好社会救助工作。认真落实城乡低保政策,推进社会化服务进程。加强《陕西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宣传培训,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加强和规范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夯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责任,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二要做优社会综合治理。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好村规民约和自治章程,建立健全民主协商议事等制度,做好村(社区)两委会换届的扫尾和后续工作。落实“福康工程”和“民康计划”,为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免费配置康复辅助器具,持续做好“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和福彩公益金资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活动。三要做强民生项目建设。加快县老年护理院PPP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县中心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加快智慧社区、农村互助幸福院项目建设进度,充分发挥日间照料、农村互助幸福院在居家养老中的作用。积极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农村移民小区配建公益性公墓工作。

(六)关于卫生健康工作。一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入境人员管控、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严守“零感染”、“零输入”底线。二要持续深化医疗改革。加快县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严格落实县级公立医院人员、管理、技术下沉要求,进一步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引导群众合理就医,确保90%的患者在县域内就诊。三要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扎实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落实好年度任务。加快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装修及相关设施设备购置,配套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确保年底前投入使用。完成县妇保院托育中心项目一期工程,91日开园运营。加快乾佑精神康复医院和医疗垃圾中转站建设,确保年底前建成投用。

(七)关于市场监管工作。一要抓市场安全治理。全面落实《镇安县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动态监管机制,实施分类经营单位等级评定管理,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方式,做到重点行业“全覆盖”,新兴产业“包容审慎”。二要抓质量产品提升。加大市场经营主体商标培育、名优产品、发明专利、地理保护产品的认证认可,引导企业依托品牌效应拓展市场空间。力争2021年全县新注册商标量突破200件、专利授权达到50件。三要抓经营主体监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力度。进一步落实市民举报有奖激励机制,增加案源信息量,清除监管盲区,做好新一轮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力争在4月底,建成市场智慧监管平台,通过平台大数据信息归集分析实现“智慧监管”,建立饮食用药监管新体系。

(八)关于其他工作。一要切实保障退役军人权益。按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要求,在退役军人中扎实开展好“三大主题”(“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让退役年华在秦岭深处闪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做好“三基”(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四清”(对象清、任务清、责任清、核查清),“四保”(保就业、保安置、保晋升、保政策落实)工作。二要加强供销体系建设。改造提升镇级薄弱基层社1个,重建空白镇级供销社2个,新创建镇级标杆基层社1个,建设村级供销社5个,新增基层社农民社员1100人。做实镇安高山农产品产业联盟,力争全年销售镇安农产品600万元。三要提高金融保险服务能力。各金融机构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主动跟进企业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加强市场秩序监管,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各保险机构要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保险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强督查通报,力促3月底前完成金融扶贫保险70%的收缴任务。四要加强极端天气灾害预警。县气象局要提高科学预报能力,完成全县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主要气象灾害定量化影响评估和风险预估,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五要统筹烤烟生产和卷烟销售工作。加强烤烟栽培、烘烤等技术服务指导,收购烟叶5.5万担,实现上等烟比例60%以上,国家局收购检查等级合格率80%以上。

三、对分管部门的几点要求

(一)要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要把重点项目、重点指标、重点事项抓紧抓牢抓实,一刻都不能放松。对一些难点问题,要想尽千方百计,下足绣花功夫,深入研究,系统研判,精准施策,着力化解。要立足本行业、本系统,落实“三个一”要求(部门综合工作在全市第一方阵、争创省市以上的先进荣誉或典型经验,市以上主管部门在我县召开一次现场会)。

(二)要分级抓、分层管、分步走。要逐级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调动各级干部积极性,尽可能避免少数干、多数看、不干的还有意见,尽可能防止一竿子插到底、架空副职和中层,尽可能减少走弯路、搞应付。

(三)要多汇报、多联系、多沟通。要多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争取让他们更多地了解我们的工作。要多联系走动,加强上下交流,增进相互信任,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对一些重点事项、重要指标或涉及考核排名工作,要加强横向纵向沟通,及时掌握自己的位次,有效跟进,能争取的争取,该补救的补救,力求干的好、考的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