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2年镇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7 17:08 来源:镇安县政府 编辑: 王赟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0226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3-17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2022年316日在镇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镇安县人民法院代院长  李绍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安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和县政协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五年来,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472件,审结9439件,同比增长107%,审执结案件数创历史新高。

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五年来,共受理刑事案件628件,审结626件,判处罪犯584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8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4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缓刑132138人,惩罚了犯罪,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审结故意杀人、“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害人身财产犯罪案件191249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惩治群众身边的犯罪,审结黄赌毒、电信诈骗等犯罪案件1933人,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依法维护公共安全,审结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犯罪案件115115人,持续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公开审理了商南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全某某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审结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618人,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践行“两山”理念,审结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35件,公益诉讼案件9件,判决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71324元,运用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举措,守护好镇安的碧水蓝天净土。

(二)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全力服务保障民生。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828,审结5806,同比增长75.93%,其中调解、撤诉4019件,调撤率69.22%。重点关注涉民生领域司法需求,对涉民生案件快立、快审,审结相邻关系、所有权等物权纠纷案件162件。审结生命权、健康权、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案件1598件,切实以司法手段保护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审结买卖、租赁、合伙、承揽合同纠纷案件447件,促进社会诚信,维护市场秩序。审结建筑工程、房地产、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124件,助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物业关系。持续加强对民间借贷纠纷的司法应对,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210件,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强化金融债权的司法保护,审结金融借款纠纷等案件268件,涉案标的4080.34万元,营造诚信营商环境。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建立家事审判法庭,坚持以调为主、调判结合,五年来受理家事案件1688件,审结1679件,彰显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

(三)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推进法治镇安建设。五年来,共受理行政非诉审查案件167件,审结167件,结案率100%。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建立健全司法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机制,做好司法助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县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通报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积极开展法律培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应诉能力。

(四)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坚定维护司法权威。五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2849件,执结2840件,执结率99.68%,执结标的3.7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先后开展“春雷行动”、“雪豹行动”、“三秦飓风”等一系列执行活动,严厉打击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网络查控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车辆及不动产信息41390人次,强化失信联合信用惩戒,发布失信被执行人852人次,限制出入境和高消费985人次,罚款30万元,司法拘留27人次,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34人,判处有期徒刑23人,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开通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实施网络司法拍卖8279案,成交金额1777.46万元。强化对涉民生案件的救助力度,实施司法救助73122人,发放救助款126.9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二、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发布《诉讼指引》《审判执行通告》,组织干警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开启智慧“战役”,大力推进“云审判”“云调解”“云执行”,从严从快审结案件33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审结张某某等6人妨害公务罪案件,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落实省法院《关于为做好疫情防控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依法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原则,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共担风险,有效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纠纷,确保审判执行“不打烊”,公平正义“不迟到”。

(二)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扛起扫黑除恶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审判攻坚,全面实现案件清零。协助市中院在我院审结徐光频等1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疫情防控期间,在公安机关等多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审结涉黑恶案件316人,其中涉黑案件110人,涉恶案件2 6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7人,判处3名被告人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罚金94.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及追缴退赔17.9万元。掀起“黑财清底”强大攻势,执行到位金额570万元,摧毁黑恶犯罪经济基础。审结雷冬芹等10人涉黑案,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十年到一年六个月不等,涉黑恶案件的公开打击处理和集中宣传报道,掀起了扫黑除恶舆论高潮,极大的鼓舞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投身斗争的士气,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三)驻村帮扶工作圆满完成。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选派4名干警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52名干警结对帮扶131户群众。结合米粮镇门里村实际,以发展中草药、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为主线,实行长短产业结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帮助解决通讯、交通、住房等存在的问题,全村131377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驻村帮扶工作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深入推进“司法扶贫”,依法为40名生活困难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28.2万元。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抓好各项扶贫工作任务落实,防返贫、防新增。

三、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员额向办案一线倾斜”,开展四轮遴选员额法官19名。推进人员分类管理,落实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方案,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转换工作有序进行。推进新型审判团队建设,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配置,组建办案团队18个,突出办案单元优势,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的15个部门精简为8个,精简率46.7%。健全员额法官办案责任制,实现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健全法官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核准退出员额法官2名。大力推进司法民主,认真贯彻新《人民陪审员法》,选任56名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897件,参审率78.77%。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讲法律、讲程序、讲证据、讲人权,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二)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建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为一体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推进诉讼服务在线办理,完成网上立案85件,网上开庭117次、在线调解290次,争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指尖诉讼”的便利。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成立速裁团队,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办”,让案件办理驶入“快车道”,适用小额速裁程序审理案件417件,平均结案时间3天。

(三)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建成标准化科技法庭5个,实现网上开庭、远程提讯、实况存储同步应用。推进档案数字化,完成24555件案件189万余页诉讼档案数字化处理工作,实现诉讼档案三级联网查阅。建成远程提讯系统,法院与看守所提讯庭审完成互联互通,实现了“跨区域、跨部门、面对面、零距离”的全新提讯模式,保障疫情期间刑事审判工作不停摆。强力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和庭审直播工作,五年来,共直播庭审690场次,公开裁判文书8198份,直播观看量超过百万人次,讲好了法院故事,传播了法治强音,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

(四)加强基层窗口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基层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市中院统一部署,六个基层法庭“暖心工程”(冬季取暖工程)全部完成,更新警务用车6台,高度重视基层信息化建设,建成支持庭审直播高清法庭7个。坚持以案定员、以任务定岗,6个人民法庭配备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为民服务基础不断夯实,基层干警的工作生活条件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

四、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一)坚持政治建院。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集体学习240余次,党组中心组学习48次,举办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会等,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教育引导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确保法官干警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确保人民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业务强院。抓紧抓实民法典学习培训,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全面推进民法典实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各类培训30场次1000余人次。创新培训模式,强化培训效果,举办政法夜校、扫黑除恶业务知识等培训60场次,组织150余名干警赴国家法官学院、省法官培训中心培训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大力加强人才储备与培养,共招录公务员9名、聘用制书记员19名、聘用制法警12名。持续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点评等活动90场次,促进干警在学习交流中提升业务能力,队伍的“四化”水平不断提升。45个集体、121名个人受到省市县记功、表彰奖励,涌现出一批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先进典型。

(三)坚持从严治院。从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努力实现维护公正与保持廉洁相统一。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和市中院司法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制定整改举措11项31条,确保问题整彻底、改到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实开展“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三个规定”情况专项整治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确保队伍清正廉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紧扣“四项任务”,抓实“三个环节”,坚定不移推进队伍自我革命。严格落实“四个直接、五个亲自”要求,66名干警自查填报事项1926项,属于六大顽瘴痼疾问题1518项,严格兑现“自查从宽”政策,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警11人,其中诫勉谈话4人。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制定长效机制16项,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沟通,通过上门走访、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方式联络代表委员160人次。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扫黑除恶等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支持推动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监察法,支持配合监察机关对法院工作人员纪律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办理检察建议65件。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院全体干警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些成绩,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先进单位、机关党建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调研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综治维稳先进集体、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和各位委员关心帮助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县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案件数量持续上升,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日益增长,法院司法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作风顽疾整治不够彻底,为民、便民诉讼服务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审判权、执行权制约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紧紧依靠县委领导和各界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五年,也是我县打造“一厅四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县委十九次党代会工作要求,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谱写镇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法院政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依法履职,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作为。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围绕“一厅四地”定位,找准工作切入点,以实际行动落实工作规划,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展现法院干警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中的担当作为。积极践行“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严惩涉民生犯罪,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扎实开展秦岭“五乱”整治,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认真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加强民商事案件审判,着力营造公平透明、公正高效的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

三是坚持司法为民,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上推出新举措。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始终将服务好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实现诉讼服务“家里办”“掌上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企业诉讼“绿色通道”,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在助推审判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完善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诉讼活动中的应用,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促进法院工作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强化案件监督管理,深化司法公开,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五是坚持从严治院,在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上展现新风貌。扎实履行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严格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廉洁,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可靠、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扬帆远航风正好,接续奋斗谱新篇。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将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搏姿态,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担当尽责、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为奋力谱写镇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