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6 09:09 来源:镇安县政府 编辑: 王赟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0219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3-16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2022年316日在镇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镇安县人民政府县长  袁礼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镇安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五年来,我们以项目建设为引领,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增后劲,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西康高铁等一批战略项目落地建设,月河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能源项目快速推进,汉白玉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初显成效,镇安中学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使用,国家电网、中国华能等一批央企入驻镇安。五年累计实施重点项目491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0亿元。2021年末,实现生产总值100.22亿元,较2016年净增2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533元和12059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9463元和4429元。

五年来,我们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脱贫成果有效巩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96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累计建成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59个、搬迁群众8043户,危房改造4575户、民居改造1.33万户,建成扶贫工厂208个、光伏电站67个。建设乡村公路2470公里、通组路282公里,改造输电线路510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动力电,农户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9%。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接续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户分三类、精准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三五”机制、“易权到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机制等经验全国推广,“一约四会红十条”等做法得到省市肯定,2019年我县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五年来,我们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产业布局更趋合理。坚持新发展理念,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尧柏水泥技改、红旗民爆扩能迁建等按期竣工投产,明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雪樱花魔芋制品有限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五年累计新增“五上”企业89户,2021年全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37亿元,较2016年净增46亿元。认定市级以上农业园区23个,象园茶等8个产品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云盖寺挂面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仁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完成金台山4A级景区、木王山旅游度假区创建,“来安去安·小城镇安”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五年来,我们以城镇建设为核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148个村庄规划编制。深入推进“三拆两改一提升”,拆除违法广告8180块、违法建设14万平方米,实施棚改项目9个、老旧小区改造7个,完成街道改造8.4公里、“白改黑”4.2公里、雨污分流管网11公里,提升改造城市公园(广场)9,临街绿化亮化2.4公里,天然气入户5000户,建设5G基站158个,体育场、开元酒店等建成运营。桂林等4个村被命名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云盖寺镇荣获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称号,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

五年来,我们以生态保护为根本,绿色底蕴更加厚重。扎实开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累计整改“五乱”问题281个。持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居全市前列,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52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33处。创建省级生态镇8个、生态村5个,丰收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桃园村、西川村被评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我县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活力充分释放。顺利完成了税收征管、农村集体产权、粮食、供销、公车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综合执法、事业单位、盐业体制等改革。完成了省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任务,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新设立企业327家、个体户1664家,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4%,较2016年增长15个百分点。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5.35亿元。五年累计招引项目31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1亿元,较前五年增长14.7%

五年来,我们以民生保障为目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持续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教育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区教育资源有效整合,“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高、中考综合评比连续稳居全市前列。县医院、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建成使用,县级3所医院均达到二甲标准,我县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公立医院改革示范县。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陈彦作品《主角》获得茅盾文学奖,运动员张丽在两届残奥会上夺得62银、刷新1项世界纪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低保、特困供养、社会救助等政策精准落实。

五年来,我们以安全发展为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清单,深入开展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系全面建立,防控工作基础扎实有效。创新建立“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机制,网上信访“四率一占比”大幅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县等称号。

五年来,我们以作风转变为抓手,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全面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行政效能提升行动,“夺红旗、大比武”争先创优氛围浓厚,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累计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170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600多件。

审计、统计、人防、气象、金融、公积金、地方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残联、老龄、慈善等群团组织都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五年征程,感悟颇深。办好镇安的事情,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工作方向不偏。必须坚持转型发展,集约节约资源利用,培育优势产业,走资源循环发展之路。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形成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真抓实干,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担当务实、廉洁高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成绩的取得,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谋划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班子同心同德、接续奋斗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携手并进、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镇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在镇安投资兴业的客商、企业家,向所有关心、支持镇安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发展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如,高质量发展基础还不稳固、经济规模较小、产业结构不优、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市场主体培育不充分、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等。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五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镇安高质量发展的黄金五年。从宏观形势看,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创新驱动、“两新一重”等国家重大战略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动能。从政策机遇看,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推进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市委、市政府打造“一都四区”等重要部署,都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从自身发展看,我县将迎来高铁时代,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月河等3个抽水蓄能电站、钨钼新材料产业园等重大战略项目的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厚实。全县干部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为我们干好今后五年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根据县第十九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全市“一都四区”战略目标,紧扣构建“秦岭最佳康养会客厅”和“高质量发展转型先行地、生态文明示范先行地、最优营商环境先行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地”的“一厅四地”发展定位,大力培育生态康养、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特色农产、现代医药“五大产业”,全力打造安宁镇安、礼仪镇安、22℃镇安、精致镇安,着力建设生态康养文明幸福镇安,奋力谱写镇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到2026年,生产总值达到139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8%以上,经济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生态保护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森林覆盖率达到69.2%,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40天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以上标准。

——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城镇框架持续拉大,城镇功能不断完善,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四纵两横”的交通网络全面建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

——共同富裕达到新水平。生态康养产业综合收入占生产总值41%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7%以上。

——社会治理得到新提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以更强决心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高质量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借智借力谋项目,加强与科研机构、专家团队、高等院校的合作,围绕高铁经济、乡村振兴、康养旅游等领域,精准谋划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以大项目支撑大发展。扩大优势建项目,力促月河抽水蓄能电站早日并网发电,尽快启动米粮、西口2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着力谋划实施达仁、宝石2个抽水蓄能电站,全力绽放镇安抽水蓄能“五朵金花”,聚力打造全国最大抽水蓄能产业集群示范基地。精准招商引项目,积极参加各类招商活动,创新招商方式,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企业和项目落户镇安。

(二)以更严要求当好秦岭卫士,全力培植生态文明新优势。

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扛牢秦岭保护政治责任。坚决守护秦岭生态环境,坚持“查事先查人、查人深查事”,常态化开展“五乱”问题打击整治。严格执行产业准入清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落户镇安。加快“数字秦岭”建设,实现“智慧监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减污治霾、汉丹江流域综合治理等行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确保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双向通道。

(三)以更大力度加快产业升级,致力构筑实体经济新格局。

紧扣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行地目标,建立以集群化发展为方向、产业链为支撑、产业园区为载体、科技创新为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康养产业,重点发展以健康医养、健康养老、健康文旅、健康体育、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六大产业为支撑的生态康养产业,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康养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围绕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特色农产、现代医药四个支柱产业,重点布局水电、钨钼、大理石、中医中药等15条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提升园区经营效益,推进园区优化整合,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大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强园区经营管理,推进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加速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塔云山5A级景区,云盖寺古镇、童话磨石沟、侏罗纪梦幻世界、月河抽水蓄能风景区44A级景区,高峰兰花小镇、米粮镇黑龙观23A级景区创建;持续提升木王山、金台山景区品质,加大旅游产品、特色美食、民俗文化开发力度,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四)以更实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紧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重点监测户分类帮扶,健全常态化驻村帮扶机制,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完善就业创业支持体系。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壮大茶叶、蚕桑、烤烟、魔芋、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巩固板栗、核桃、养殖等传统产业,实施农产品深加工提升行动,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传承发展乡村文化,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传统美德,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加强农村人才建设,加大技术技能培训,继续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镇安、法治镇安。

(五)以更高水平促进扩容提质,倾力塑造精致镇安新形象。

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做精县城、做特集镇、做美农村。建设美丽县城,按照“东接西进、南北拓展”的空间布局,加快高铁新城等战略项目建设,持续实施街巷改造、雨污分流、线缆落地等基础设施工程,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强化城市经营管理,实现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产业空间协调布局、创新平台合体共建、生态环境共保共享、相邻区域协同发展。建设特色集镇,完善集镇集中供水、污水处理等设施,推进云盖寺文化旅游名镇、高峰兰花小镇、西口茅坪民族风情小镇、木王森林小镇、达仁禅茶小镇、青铜关童话小镇、米粮红色文化小镇等集镇建设。建设山水乡村,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聚焦重点区域,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秦岭山水乡村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以更优质量保障改善民生,竭力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落实“双减”政策,实施“名校+”战略,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努力建设教育强县。加快推进“健康镇安”,落实优生优育支持政策,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构建优质均衡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网络。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补齐体育设施短板,构建系统完善的县镇村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

(七)以更深层次实施改革创新,着力实现县域发展新突破。

保持改革定力,激发创新活力,实现“双轮驱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粮食流通领域改革、盐业管理体制改革,有序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立“西安研发、镇安转化”产业新模式,加快“数字镇安”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三、2022年重点工作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115亿元以上、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9%

2022年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1.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三五”机制,完成柴坪镇塔云新区等16个安置点的综合服务广场等项目建设。配合做好树坪村等8个脱贫村定点观测工作,加快推进“1+5”乡村振兴示范区、云盖寺镇和西口回族镇2个示范镇、象园村等15个示范村建设。加大与中省定点帮扶单位联系,加强苏陕协作,深化人才、技术等领域交流合作,建立协作帮扶长效机制。

2.持续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坚持“科技引领、示范带动、保险兜底”发展思路,健全完善茶叶、蚕桑、烤烟、魔芋等特色产业体系,新建茶园2000亩,改良茶园1.5万亩;科管桑园2万亩,养蚕1.2万张;种植烤烟3万亩、魔芋5.6万亩、中药材4万亩、食用菌3000万袋;科管板栗、核桃30万亩,畜禽养殖140万头(只)。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优化粮食结构,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完成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创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先进县。完成“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3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家、专业合作社20个、新型职业农民1200人。

3.全力建设秦岭山水乡村。继续实施“夺红旗、大比武”活动,坚持“多花心思少花钱”,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全域打造最美秦岭山水乡村。加快青树村等10个市级秦岭山水乡村、罗家营村等1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500座,新建农村污水处理站32个,完成通组路硬化352公里、道路绿化377公里、亮化100公里,努力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级山水乡村建设先进县。

(二)聚焦项目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1.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继续落实“五个一”包抓机制,强化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一季度开工率达到60%以上,二季度全面开工。突出抓好抽水蓄能集群、镇云镇回一体化等十大战略项目,重点抓好钨钼产业园(一期)、高峰兰花特色产业园等十大拟观摩项目,着力抓好城区集中供热、天然气入户等十大民生工程,176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23亿元。

2.精准谋划优质项目。紧盯国省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瞄准“两新一重”“一县一策”等领域,围绕生态康养、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特色农产、现代医药“五大”产业,策划包装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战略项目,确保年度储备项目不少于200个,每月新增入库项目不少于15个,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实现项目滚动接续发展。

3.加大争资引资力度。继续落实学政策、谋项目、争资金“三个一”制度,全年举办政策解读、项目谋划等专题培训10期以上,争取资金不少于29亿元。紧盯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创新型成长企业,精准对接、精确招商。建立乡党回乡发展长效激励机制,积极参加第六届“丝博会”等招商活动,招引一批优质资本、优秀企业落户镇安,全年引进总部经济2家,招引项目不少于100个,到位资金130亿元以上。

(三)聚焦结构调整,蓄积高质量发展动能。

1.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紧抓高铁建设机遇,实施“康养+”战略,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塔云山5A级景区、云盖寺古镇4A级景区、侏罗纪梦幻世界3A级景区创建,加快推进高铁新城、旅居康养民宿集群等重点项目建设。在磨木路、冷安路等沿线建设一批特色民宿,挖掘镇安特色美食和饮食文化,形成“医、养、游、体、药、食”协同发展的康养产业体系,实现康养产业产值20亿元。

2.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实施茶叶、蚕桑、魔芋、中药材、食用菌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培育一批链主企业。扶持盛华茶叶、合曼农业、永田农业、雪樱花魔芋、秦绿食品、海源油脂、百盛茧丝绸等龙头企业扩能提效。推进矿山“五化”建设,抓好钨钼、铅锌、大理石等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大成长型企业培育力度,新增“五上”企业45家以上。

3.强化园区示范引领。按照“一县一区、一区五园”思路,启动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重点打造尧柏新材料、月河钨钼新材料、月河清洁能源、云镇电子、冷水河新材料等5个产业园。加快县域工业集中区供气、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园区产品交易、物流配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标准化厂房4万平方米。加强苏陕协作产业示范园招商工作,全年新入园投资千万元以上企业不少于5户。积极构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体系,不断提高园区产出效益。

(四)聚焦城镇发展,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1.加快城镇建设。深入实施精致镇安城镇建设三年行动,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城市管理等“五个十”城市建设项目。完成G345北城隧道群及引线、西康高速镇安出口北迁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庙坡岭隧道、G345表功铺至山阳界河段、典史沟至庙沟蒿坪隧道、大坪镇岩屋河至柞水凤镇公路建设。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完成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2.规范城镇管理。严格执行《商洛市县城建设管理导则》,持续实施“三拆两改一提升”,加大高速路沿线、县内主干道周边“两拆”工作,做到彻底拆除、彻底整治。加大城管综合执法力度,着力整治市容市貌突出问题。稳步推进县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创建文明示范街道4条以上。启动实施米粮镇、回龙镇、达仁镇、木王镇集镇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提高集镇精细化管理水平。

3.提升城镇品质。坚持“小街区、密路网”城市空间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启动县城架空线缆落地工程和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永安路等市政道路改造2.1公里,市民休闲健身步道4.1公里,亮化提升城区街道4公里,建设人行天桥1座,新增停车泊位1100个,新建改造公园(广场)10个、城市公厕10座,天然气入户5000户,规范临街广告牌匾设置,启动城南体育运动公园建设。

(五)聚焦生态保护,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1.铁腕保护秦岭生态。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化推进秦岭“五乱”问题打击整治。加快“数字秦岭”建设和勘界立标成果运用,健全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机制,深入推进矿山生态恢复、农家乐等专项整治,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领导干部离任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制度,启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全域森林康养示范县。

2.扎实做好污染防治。严控“两高”行业产能,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居全市前列。加强重点流域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大对旬河、乾佑河河道采砂治理力度,规范河道清淤,确保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争创全国河湖示范县。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持续提升土壤环境质量。

3.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国家储备林等碳汇项目,抢占碳汇交易先机,努力将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加强碳排放企业目标管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携手共建优美生态环境。

(六)聚焦改革开放,释放高质量发展潜能。

1.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改革,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推进融资平台整合升级。不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站点建设。加大对国有投资公司资本支持力度,促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2.推动创新融合发展。完成尧柏水泥、柏宏欧利、芯木田科技、明科电子等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加快“智慧云端·数字镇安”建设,打造特色产业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5个,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个,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注册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申报实施科技项目20项。

3.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新一轮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健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机制,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加快县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落实村级代办服务。全面清理涉企收费,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完善征信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服务环境。

(七)聚焦民计民生,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1.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启动县职业中学改扩建工程,新建第五幼儿园,完成城关小学扩建、回龙镇和坪小学等迁建工程。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民办教育和校外培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启动镇安中学标准化高中创建,积极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抓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启动县医院三级医院创建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预防为主,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人盯人防控措施落实,全面构筑健康屏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认真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6万人以上。加大母婴护理技能培训,打造“镇安月嫂”劳务品牌。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城乡居民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强化社会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统筹推进青少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织牢民生“安全网”。

3.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开展重大风险大排查大化解,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八五”普法宣传,用好“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机制,深化“平安镇安”建设,做好重复信访集中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积极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市无黑无恶示范县。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发展的重任和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县政府系统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忠诚政府。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对省、市和县委工作要求高效落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依法履职守规矩,打造法治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坚持阳光行政,亮明“显规则”、破除“潜规则”,加大政务公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依法保障和维护公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是言出即行重践诺,打造诚信政府。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早餐会和“县长面对面听您说”晚茶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完善公开承诺制度,一切承诺事项,说了算、定了干,干则干成、干就干好,善抓善管、善做善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鲜明导向。

四是转变作风换脑子,打造有为政府。持续推进“六个换脑子”,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以招商引资、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争取荣誉、争取现场观摩及创建活动为主要内容,常态化推进争一流、夺红旗活动,以作风转变推动效能大提升、经济大发展。

五是清正廉明作表率,打造廉洁政府。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发展最急需、群众最急盼的地方,以政府“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稳日子”、人民群众“好日子”。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严惩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谱写镇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生态康养文明幸福镇安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