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1年镇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16:31 来源:镇安县政府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1-000228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1-03-05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镇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3月5日在镇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镇安县人民法院院长 屈文宏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安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我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和县政协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双进”专项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886件,审执结1855件,结案率98.36%,同比增长2.45个百分点,结案率位于全市法院第三,结收比为1.03,位于全市法院第一。

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25件,审结121件,结案率96.80%,判处罪犯179人。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审结故意杀人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害人身财产犯罪案件44件58人,审结放火、醉驾、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24件24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2件2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2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严惩危害市场秩序犯罪,审结生产销售伪劣商品、非法经营等犯罪案件3件6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我院坚决扛起扫黑除恶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审判攻坚,全面实现案件清结。联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发布公告,鼓励群众揭发犯罪,敦促犯罪嫌疑人自动投案,接受处理。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公安机关、卫生部门等单位的大力配合下,审结涉黑恶案件3件16人,其中涉黑案件1件10人,涉恶案件2 件6人,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7人,判处3名被告人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罚金94.2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及追缴退赔17.90万元,发送司法建议3份。审结雷冬芹等10人涉黑案,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十年到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不等,涉黑恶案件的公开打击处理和集中宣传报道,掀起了扫黑除恶舆论高潮,极大的鼓舞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投身斗争的士气。

(三)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加强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保障未成年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件16人,适用缓刑2人。

二、坚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稳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诉讼指引》《审判执行通告》,组织干警排查人员、无偿献血、捐款捐物,积极参与联防联控。运用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从严从快审结2件涉疫情案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审结张某某等6人妨害公务罪案件,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落实省法院《关于为做好疫情防控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依法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原则,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共担风险,有效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纠纷,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二)全力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加强商事审判,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受理商事案件694件,审结683件。切实维护交易安全,审结买卖、租赁、投资、金融纠纷441件。加强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审结企业挂靠、股权转让、融资租赁等涉企纠纷3件,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抽调业务骨干参加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填报工作,服务营商环境优化。

(三)依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围绕脱贫攻坚,审结涉及农村土地承包、乡村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等案件45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好基础,被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依法严惩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和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审结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案件9件。注重防范金融风险,审结网络诈骗案件2件,妥善化解民间借贷等纠纷242件,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四)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受理行政非诉案件12件,审结12件,结案率100%。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对接,做好司法助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和脱贫攻坚工作,打通矛盾化解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通报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积极开展法律培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应诉能力。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一)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妥善化解涉群众利益矛盾纠纷,受理民事案件1205件,审结1190件,结案率98.76%。积极推广车载法庭、简易速裁等审判方式,开通“绿色通道”,实现案件快立、快审、快执。依法为困难群众减缓免交诉讼费10.65万元。抓好信访矛盾化解,化解疑难信访案件7件,信访案件办结率100%。

(二)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坚持把解决执行难作为常态化工作重点,开展“三秦飓风·2020”专项执行行动、涉民生、涉金融专项执行行动和“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受理执行案件544件,执结532件,执结率97.79%,执行到位标的额1.65亿元,首次执行案件执结率97.45%,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8.74%,无财产案件终本合格率100%,信访案件办结率100%。强化失信联合信用惩戒,拘留拘传40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13人次,限制高消费196人次。坚持善意文明执行,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对3家企业设备采取“活封”措施、对5名被执行人给予失信惩戒宽限期,尽量减少对被执行人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三)加快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广运用陕西移动微法院,推进诉讼服务在线办理,网上立案34件、在线调解369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推进“分调裁审”改革,建立速裁团队,办理案件148件,其中调撤124件,平均结案时间3天。配备电子公示栏、自助式诉讼服务终端等设备,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智能化法律咨询、裁判文书查询等服务,不断夯实为民服务根基。

(四)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持续加强“审判五进”工作,深入中小学举办法治讲座15次,举行集中普法宣传活动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份。开展旁听庭审活动,累计2050人次走进法院、接近司法,接受法治教育。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在微信、微博、官方网站和其他媒体发布各类稿件216篇。加强调查研究,1篇调研报告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调研三等奖。

四、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一)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召开疑难复杂案件庭前会议5件,在司法行政机关配合下,为118名符合条件的被告人指定辩护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100%。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检察机关量刑建议采纳率90%,一审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83%。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扩大参审范围,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44件。

(二)完善司法责任体系。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完善人员分类管理,招录补充公务员2名,书记员3名。健全有序放权、科学配权、规范用权、严格限权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滥权必追责。

(三)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扎实开展省高院部署的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双进”专项工作,认真落实市中院十条措施提升审判质效。加强案件评查,评查案件1337件、庭审203件次,1件裁判文书被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强化案件监督管理,严格把控发回重审案件,对改判发回案件逐案评查。加强审判流程管理,细化节点时限要求,严格审限延长审批制度。深化阳光司法,裁判文书上网公开1957份,网上直播庭审203件,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四)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为5个基层法庭安装标准化科技法庭,实现网上开庭、证据展示、实况存储同步应用。大力推广“陕西移动微法院”和“微庭审”,启用律师服务、网上缴费等平台,推广“法信”智推等办案辅助系统应用,提升智慧审判水平。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一)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配合县委巡察和市中院司法巡查,扎实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把巡察组的各项要求转化为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的能力和事业发展的动力。

(二)强化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院长讲党课、基层法院党建工作报告和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等工作制度,及时调整充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力量,推动党建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三)打造过硬队伍。强化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和信息化能力培训,加快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组织干警外出参加培训35人次,参加上级法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各类视频培训25场次800余人次,举办政法夜校、书记员技能培训及能力测试、智慧法院系统应用培训等,队伍能力水平显著提升。抽调2名干警参与政法委组织的黑恶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常态化开展庭审观摩和裁判文书评比,不断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水平,1起庭审被市中院评为优秀庭审三等奖,1名员额法官被市中院评为民事审判办案标兵。

(四)强化正风肃纪。从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维护公正与保持廉洁相统一。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开展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要求,大力整治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做好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的思想动员工作,为今年的教育整顿开好局、起好步。

六、坚持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联络,开展代表委员集中走访,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列席会议、旁听庭审等活动30人次。迎接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的决议》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情况。依法接受检察监督,办理检察建议15件,受理抗诉1件。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院全体干警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政法综治维稳先进集体、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共有6个集体和17名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2个集体和8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取得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看到,我院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日益增长,法院司法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面对繁重任务和复杂形势,法院队伍“四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努力加以改进。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和县委十八届十次全会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镇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和坚强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坚持更高站位,牢牢把握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发扬孺子牛精神,始终忠于党、忠于法律、忠于人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思想解放有新境界。

二是坚持更高起点,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发扬拓荒牛精神,以拼搏担当、奋勇争先的气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出台《关于深化司法改革为镇安县追赶超越新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的意见》。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高水平平安镇安建设。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强化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促进秦岭“五乱”整治,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行政非诉审查工作,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坚持更高标准,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发扬老黄牛精神,坚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实处。完善诉前多元解纷联动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化解。积极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实现诉讼服务“家里办”“掌上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全面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坚持更高质量,着力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健全审判辅助人员管理机制,完善审判辅助人员选任、培养、任用、管理制度,建立书记员常态化业务培训和技能考核机制,推动综合配套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优势,落实诉讼辅导、风险评估、类案检索、法律援助等智能服务,减轻办案事务性负担。强化案件监督管理,深化司法公开,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五是坚持更高要求,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实现精神面貌有新气象。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零容忍态度惩处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廉洁。认真开展“聚心气、提士气、扬正气、促发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做好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法院工作,实现追赶超越有新作为。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不断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镇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