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9 12:01 来源:镇安县政府 编辑: 江勇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0-00122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6-09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6月9日在镇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安县人民政府县长 贾建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05.9亿元、增长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150元和10089元,分别增长8.4%和10.1,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78亿元。

(一)聚焦补短板、抓巩固,脱贫质量显著提升。全年脱贫312100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7%。产业就业持续巩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全市第一方阵。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兜底保障应保尽保。苏陕扶贫协作走在全省前列,中省定点帮扶、“三大帮扶”“万企帮万村”精准发力。探索推行农村公共基础设施“353”管理机制、“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集体经济“双委制”等创新机制,得到省市充分肯定,我县连续三年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县。

(二)聚焦调结构、促转型,经济质量稳步提高。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尧柏水泥、明科电子技改项目竣工投产,成功纳新规上工业企业4家,我县顺利通过省级“创新型试点县”评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8%。特色农业稳步提升,新认定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龙头企业各2个,镇安象园茶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我县被评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示范县。三产消费持续扩大,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6%,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2亿元、销售业绩全市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4081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

(三)聚焦促投资、稳增长,项目建设加速推进。109个县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5亿元,秦岭板栗产业园、芯木田科技测试探针、琅玺医疗器械项目建成投产,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县体育场投入使用,新镇安中学所有工程全部完工,345国道木王林场至栗扎段公路基本建成,国网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旬河水电旅游扶贫综合开发、云镇水库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月河钨钼产业园前期手续办理取得了新进展,西渝高铁、丹宁高速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招商到位资金86.8亿元,争取中省财政资金26.8亿元。

(四)聚焦强基础、严管理,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新修编的《县城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审批,永安路东段、县城中片区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北环路等一批市政工程加快实施,新增临时停车泊位600余个。中省环保督察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明显,秦岭“五乱”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得到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7天,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植树造林6.3万亩,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柴坪镇桃园村、月河镇西川村获评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五)聚焦惠民生、强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7.8%。城镇新增就业241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5.5万人。基本养老、低保、医保、退役军人保障等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推进,高考本科上线率87.44%。镇安籍作家陈彦的小说《主角》获得茅盾文学奖。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我县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扫黑除恶先进县、公共法律服务示范县,被国家信访局授予“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平安建设助力精准扶贫的镇安实践”荣获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六)聚焦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我们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减负成效显现。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减税降费3993万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46个。坚持依法履职,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0件、政协委员提案意见121件,办结率100%。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受理县长信箱反映事项342件,办结率100%,我县获得“西部网2019年度优秀网络问政单位”。

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残疾人、地方志、气象、水文、金融、通信、邮政、老龄及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领域的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发生后,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迅速建立了“三级书记”抓疫情防控的指挥体系、联防联控的落实体系、“一区五队”群防群治的工作体系,快速建成了县传染病医院和口罩生产线,确保了新冠肺炎“零病例”、医护人员“零感染”,有力的保护了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功守住了陕西东南门户、阻断了疫情的扩散蔓延。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后,我们按照分区分级疫情防控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镇安县支持产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三十条措施》《镇安县支持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实现稳增长若干措施》等系列惠农援企稳岗政策,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截至5月底,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率达到91.4%,全县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部恢复生产,中小学全面复课,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指标降幅较一季度明显收窄,经济逐步回稳。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统揽工作全局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顽强拼搏的结果。特别是在这场罕见的疫情面前,全县上下、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同心同向、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公安干警、驻镇部队、基层干部、志愿者不畏艰险、坚守一线,广大人民群众舍小家、顾大家,充分展示了和衷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向关心支持镇安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驻镇部队、基层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受多种因素影响,去年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部分指标低于预期;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增长乏力;财政保障能力有限,支出压力不断加大;民生领域存在短板,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一些地方和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特别是,我县虽然完成了脱贫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但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仍有一些短板,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推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二、2020年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4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使我们备受鼓舞和倍感振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两会及省市两会精神,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和问题,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我省推动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等重大战略机遇,抓住国家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加大“两新一重”、秦岭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资政策窗口期。同时,我县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尤其是在决战脱贫的第一线,锻炼了一批能吃苦、肯干事、讲奉献的干部,营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我们要善于科学应变、化危为机,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奋力谱写镇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绿色循环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维护经济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8%,地方财政收入1.72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分别控制在4.3%3.3%以内,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以上目标既是省市明确要求,也是我县守住“六保”底线、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要坚定信心,稳住基本盘、培育增长点,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确保完成全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完成4161140人的减贫任务,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一是持续抓好产业就业。突出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深入推进“4+X”特色产业体系建设,重点发展烤烟、蚕桑、食用菌、茶叶四大产业,积极发展板栗、核桃、中药材、魔芋、畜牧等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提升龙头企业25家、专业合作社230个、产业大户2200户,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农产品促销工程,提升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效果,确保贫困群众产业收入不下降。全力保障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就业,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加强产业园区、扶贫工厂运营管理,就近就业一批;因事设岗,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一批;“点对点”培训输送,外出就业一批,彻底消除“零就业”家庭,确保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稳定。持续深化苏陕扶贫协作,充分发挥中省定点帮扶、“三大帮扶”“万企帮万村”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是持续强化后续帮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完成765户危房改造和1410户民居改造任务;组建村镇供水公司,全面加强农村安全饮水日常管护;严格执行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1+1”结对帮扶、送教上门等制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贫困人口参加医保率达到100%,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慢病签约达到全覆盖。按期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复绿任务,落实后续帮扶“1+7”政策举措,完成13个移民搬迁补短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双示范”社区创建,让搬迁群众乐业安居。

三是持续加强监测监管。对标对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要求,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深入开展“三级干部”大走访活动,全力抓好各级各类问题整改清零,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作用,精准掌握群众就业和产业现状,紧盯“六类重点人群”,做到动态监测、跟踪帮扶,坚决防止新增和返贫。强化扶贫资金“一账一平台”管理,全面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检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落实村级集体经济“双委制”,降低资金管理和资产运营风险,不断提升质量和效益。坚持扶志扶智不放松,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二)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充分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强化要素保障,狠抓项目建设,夯实稳增长工作基础。

一是加快建设项目。落实重大项目包抓、专班推进机制,确保今年128个重点项目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着力抓好大理岩石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园、苏陕扶贫协作产业示范园、“腊月二十六”产业联合研发基地等6个市级拟观摩项目建设,确保9月底前工程投资、形象进度达到观摩要求。推进国网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枣园20MW农光互补光伏等78个重点产业项目和云镇水库等35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80.2亿元以上。全力推进4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促月河钨钼产业园等项目具备开工条件。

二是精准策划项目。紧盯国家战略动向、政策导向、资金投向,结合县情实际,充分调动专家智库、企业、行业部门力量,精心编制“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重点在新基建、信息网络、5G应用、区块链、旅居康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服务等领域,精准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力争更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列入中省计划盘子。建立重大项目接替储备机制,策划储备项目不少于2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

三是积极招引项目。充分发挥镇安籍成功人士、招商工作站、在镇客商的作用,大力开展全民招商活动,鼓励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项目。持续创新招商方式,分行业组建招商小分队,建立招商清单,实行专班推进,采取叩门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网络招商和“回归”招商等方式,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对接项目,力促金台十方街、秦岭秀城等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建设,确保年度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不少于70亿元。

(三)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重点,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推动工业转型发展。建立健全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积极为企业解难纾困。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发展产值过亿企业2个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以上。总投资5.8亿元的大理岩石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园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总装机4.86万千瓦的旬河梯级电站开发项目罗家营电站6月底并网发电,柴坪、马鬃滩、观音砭、中坪四级电站启动建设;投资3000万元的永田农业公司即食产品生产线建成投产,实现年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加快完善县域工业集中区供气供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全年新增入园企业不少于5户。

二是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持续做好金台山5A级景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木王山、塔云山、云盖寺古镇、磨石沟等重点景区建设和经营水平,完善旅游配套功能。加快推进小城镇安·旅居康养民宿集群、侏罗纪欢乐世界、云盖寺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沟峪经济、民宿经济。全面加强旅游宣传营销,抓住“中国秦岭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我县举办机遇,精心策划组织文化旅游主题系列推介活动,不断扩大“来安去安·小城镇安”旅游品牌影响力,实现旅游综合收入恢复性增长。

三是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支持鼓励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小店经济发展,策划多形式“直播带货”“形象代言”等活动,力促消费市场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加快开元国际酒店、金源国际商贸中心商业楼装修工程进度,加强连锁便利网店和标准化农产品市场建设。持续提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带动效应,鼓励平台经济、大数据服务等新业态发展,促进电商、快递向农村延伸,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实现线上交易额3.5亿元以上。

(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推进乡村振兴

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粮食产量保持7.3万吨以上,恢复生猪生产,丰富“菜篮子”,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施“农业+”战略,持续抓好大坪、回龙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北城茶界花语农业综合体建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进江苏苏豪集团,打造蚕桑产业全产业链;补齐烤烟产业发展短板,建设烤烟田园综合体;抓好茶叶精深加工,提升茶叶产业综合效益。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和质量安全监管力度,鼓励企业争创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二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启动345国道表功铺至界河段工程建设,实施大坪至柞水凤凰镇、午峪沟至柞水凤凰镇公路镇安段工程建设,加快丹宁高速、北城隧道建设准备工作,启动314省道磨石沟口至木王栗扎坪公路建设前期工作。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光纤全覆盖工程,启动云盖寺镇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完成柴坪、木王110千伏变电站项目前期工作,推进5G网络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围绕“净美镇安”目标,按照“扫干净、摆整齐、保清洁”要求,扎实开展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和高速公路出入口环境综合整治行动,6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建农村卫生厕所1万座,完成农村学校旱厕改造任务。加快集镇、搬迁点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月亮湾至新镇安中学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分别达到20%90%以上。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引导村民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

(五)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

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升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增强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让城镇更加宜居宜业。

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开展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三条空间管控底线划定工作,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建立“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体系。开展城市雨污分流、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编制,启动集镇、村庄规划修编工作,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适应高铁时代,加快推进九畹·山之韵国际生态养生城等项目前期工作,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二是加快城乡建设。强力推进永安路东段、县城中片区、百货楼片区、姚家湾片区等棚改项目建设,县城北环路、创业路建成通车,加快天然气入户工程进度,实施迎宾路、永安路地下管网及道路升级改造。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小区内供排水、供电、供气、绿化、照明等基础设施更新,对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持续推进云盖寺、木王、米粮等重点镇建设,创建美丽宜居村落6个。

三是加强城镇管理。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启动实施“数字镇安”项目,加快智慧城管平台、5G物联网智慧停车、餐厨垃圾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统筹城管、市监、交管、水利等各方力量,下硬茬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混乱、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合理划分时段、区域,设置临时摊点,解决市民摆摊设点问题。严格落实集镇、安置点、中心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六)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当好秦岭生态忠诚卫士。

一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措施,加强秸秆焚烧、建筑扬尘、餐饮油烟等源头治理,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强化三级河长责任,完成河道确权划界工作,加强水源地保护。完成太白庙土壤重金属综合治理工程,实施西洞、磨石沟等小流域治理面积80平方公里。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等工程,完成造林6万亩。

二是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扎实做好中省环保督察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销号工作,确保问题不反弹。巩固秦岭生态环境整治成效,持续推进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深化“五乱”整治。强化网格化信息化监管,切实做好各项环境监察工作,加大执法力度,重拳惩治污水直排、河道乱采滥挖,严厉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合理开发矿山、河道等资源。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大绿色循环企业培育力度,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倡导绿色出行。

三是健全生态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编制完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及水土保持等专项规划,落实好产业和项目准入清单制度,推动保护区矿业权依法有序退出。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环保长效机制,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终生追究制度,推行排污许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完善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强化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七)全面深化各类改革,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促创新,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要求,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等方式,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加快“僵尸企业”出清,加大各领域补短板力度,提高新型材料、高山农产的科技含量,推动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不断扩大高端供给。大力发展“三个经济”, 积极承接东西部产业转移,支持永田农业、芯木田科技等企业拓展对外贸易。

二是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做到“网上办事是常态,网下办事成例外”。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做好国企人员社会化管理。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及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改革,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推进农业农村、财税体制、综合执法、应急管理、供销社等领域改革。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巩固提升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便民服务和促进政策落地等五大专项行动,着力突破信息壁垒和堵点问题,让企业获得更多实惠。依法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阻工闹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损害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利益行为,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八)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让发展更有温度。

一是全面落实保障政策。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劳动力转移5.3万人、劳务创收8.5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95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严格落实治欠保支八项制度,确保农民工欠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着力增加和优化养老托幼等服务供给,抓好残疾人和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

二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城乡中小学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镇安中学整体搬迁到新校址,全面完成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彻底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落实职普招生比不低于4:6要求。完成应急广播、“户户通”年度建设任务,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动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进健康镇安建设。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增进民族团结,支持民族地方发展。

三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强化审计监督,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攻坚和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监管,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推行“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持续巩固信访“三无”县成果。扎实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定方向守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初心使命,让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成为行动自觉。

(二)依法履职严用权。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公开接受媒体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确保政府工作体现人民至上、贯彻人民意愿。

(三)勇于担当重实干。从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中汲取力量,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坚持一线工作法,自加压力务实工作,勇于担当一流工作,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机关头挺得住,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破难而行、一抓到底。

(四)廉政务实改作风。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督查督办、考核奖惩、跟踪问效力度,不断提升行政效能。

各位代表,风正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共克时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