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29日在镇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9-04-04 10:17 来源:镇安县政府 编辑: 江勇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19-00408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19-04-04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11.2亿元、增长8%,增速居全市第三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2.39亿元、增长3.7%,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1.84亿元、增长15.2%,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5.68亿元、增长13.2%,增速居全市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6亿元,增长11.2%,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87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5980元和9160元、增长8.3%和9.7%,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

一年来,我们聚焦脱贫摘帽,精准扶贫成效显著。紧盯“脱贫摘帽”目标,对照“577”脱贫退出标准,全面落实“八个一批”和社会扶贫、苏陕协作等扶贫措施,全县1.57万户4.4万人达到脱贫标准,90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条件。全年整合涉农资金3.89亿元,统筹用于农业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大户,有能力贫困户长短产业项目全覆盖,为6.6万户农户购买农业综合保险,真正依靠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稳定脱贫。全县建成扶贫工厂(车间)208个,带动4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和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建设扶贫光伏电站48个、已并网发电36个,带联3194户贫困群众长期受益,村集体经济年平均收入在5万元以上。全县建成集中安置点55个,易地扶贫搬迁8059户,危房改造3853户,民居改造1.2万户,贫困群众多年期盼的安居梦得以实现。全县所有村(社区)全部通水泥路或沥青路、全部通动力电、全部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农村农户全部接通生活用电、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9%,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观。我县“户分三类、精准帮扶”工作经验,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被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在全省推广;“六条铁律”“中心户长”“扶贫超市”“脱贫攻坚红旗村”“两台账一机制”等创新经验得到省市肯定,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在各类考核评估中名列省市前列。

一年来,我们聚焦项目建设,发展实力不断增强。118个县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4.6亿元,超计划16.8个百分点;24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9.9亿元,超计划20.8个百分点。国网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完成征地移民和对外交通工程,旬河水电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罗家营电站大坝完工,月河钨钼产业园完成园区主体及中试选厂建设。龙锦物流产业园建成运营,中国秦岭板栗产业园全面建成。102省道、沙柴公路改造工程完工,冷安路完成路基建设,345国道木王林场至宁陕界段路基工程完成70%。成功举办第三届丝博会镇安招商推介洽谈会和县客商大会,木田科技、永田农业等技术创新企业落户镇安,全年招商到位资金78.6亿元。全县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106.88亿元、贷款余额48.5亿元,分别增长11.4%和22.4%。

一年来,我们聚焦结构调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县产业基地规模达到121.5万亩、畜禽饲养量98.6万头(只)、食用菌1227万袋,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1.82亿元、增长4.1%,新发展省市级农业园区14个,达仁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尧柏水泥节能技改、景虹塑业环保编织袋扩能技改项目竣工投产,永田食用菌系列产品出口创汇,金亨祥公司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成功挂牌,祥生材料、古法酿酒公司等5户企业纳入规上企业。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9.21亿元、增长27.3%,非公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6.07%。金台山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磨石沟4A级景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塔云山景区被评为省级旅游名牌产品,木王山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举办“跟着赛事游镇安”2018陕西体育旅游休闲大会系列活动,开展全方位旅游宣传,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7.1亿元,增长26.2%;新发展电商企业6家、村级站点85个,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亿元,我县被省商务厅授予“兴农扶贫品牌站”;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607万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9.7%。 

一年来,我们聚焦功能完善,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县城总体规划》修编成果通过市政府审批,全县148个村庄建设规划已全面完成,体育场周边、县城中片区、永安路东段等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扎实开展“双创”工作,“国家园林县城”通过省级技术初验,“国家卫生县城”通过省级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建成垃圾处理站20个、污水处理站36个。新建村组路301.5公里,整治“油返砂”149.6公里。云盖寺文化旅游名镇及西口、木王等重点镇建设有序推进,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7.2%。深入开展秦岭地区违规建筑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排查出的95个问题已整改销号94个,中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排查清理的3个“大棚房”问题已全面整改销号。新增和改造基本农田1.1万亩,造林绿化7.1万亩。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铁腕治污降霾,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到二类标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3天,居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聚焦民生福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82.6%,总投入较去年增长了19.4%。民生十件实事进展顺利,第三中学主体完工,县妇女儿童医院即将搬迁,文卫路北段至骊珠路中段城市道路路基建设、县城至结子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完成,体育场改造主体完工、地下停车场投入使用,城区精细化管理扎实有效、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板栗交易中心建成,县老年护理院正在室内装修,新改建公厕10座,所有集镇和搬迁点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完成,城区天然气主管网铺设工程基本完成。新增城镇就业256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6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1万人。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17亿元。策划实施省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5个,申报专利94件;中高考再创佳绩,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达到63.94%;实施城乡学校建设项目18个,永乐中学教学楼、职中实训楼交付使用。新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7个,开展送戏下乡、进景区演出150余场次。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即将完工,完成所有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达到99%,患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县域内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扎实有效,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得到巩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聚焦改革创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真正实现了审管分离,县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厅式”办公,338项业务的办理时间平均缩短50%,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多证合一”、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政策,推行公平公正监管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初步建立。全县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任务顺利完成。“七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深入推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通过验收命名。着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全力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实效,侦办涉黑涉恶案件30起。妥善处置“4.10”危运车辆爆炸事故,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着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年来,我们聚焦从严治政,作风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出台了《政府系统“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效能提升实施办法》,政府工作效率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107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43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主动接受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及时办理回复网民留言和群众来信来访,全年受理县长信箱反映事项156件,办结率100%,县政府获得“西部网2018年度优秀网络问政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持续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效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政府系统广大干部的政治意识、担当精神、工作作风和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民族宗教、统计、气象、残疾人、地方志、红十字会等领域的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战胜了方方面面困难,积累了宝贵工作经验,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鼎力帮助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戮力同心、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老领导、老同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镇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在镇安投资的客商、企业家,向所有关心支持镇安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振奋人心,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条战线和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使政府工作不偏向、不离航,更加富有成效。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人民群众的期盼,做决策、谋事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才能赢得民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只有坚持系统思维,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想办法、定措施,才能避免顾此失彼,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只有坚持真抓实干,敢担当、抓落实,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才能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顺利完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还存在三次产业结构不优、经济转型步伐不快,新旧动能接续不畅、经济发展稳中有忧,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的压力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干部能力不足、担当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总体部署

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今年,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大力培育国内市场,持续推进“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继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将为我们带来诸多发展利好。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五新”战略,加快发展“三个经济”,推进陕南绿色循环发展,将为我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西渝高铁即将开工,丹宁高速、345国道等交通大动脉陆续实施,为我县加快与外界的互联互通创造新的机遇。国网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旬河水电旅游扶贫综合开发、月河钨钼产业园等一批支撑性产业项目快速建设,将为我县追赶超越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脱贫摘帽工作通过市级核查验收,完成了贫困县退出省级专项评估检查,广大干部通过脱贫攻坚主战场三年的锤炼,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持续转变、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工作氛围。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的一年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紧扣“六个稳”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五个战役”,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全县经济追赶超越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现地方财政收入 1.82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分别控制在4.2 %和3%以内,生态环保和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从以下十个方面下功夫,奋力谱写镇安追赶超越新篇章。

(一)持续精准用力,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一是确保实现脱贫退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不动摇,把主要精力用于脱贫攻坚,按照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规定,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开展移民搬迁“双示范”社区创建,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加大搬迁群众产业就业扶持,让搬迁户安心入住、舒心生活。对全县通村道路、安全饮水、电力入户等基础设施落实管护责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长久发挥效益。充分利用央企定点帮扶、苏陕扶贫协作、省“两联一包”、社会扶贫等帮扶力量优势,争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更大的支持和投入。积极化解扶贫领域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统筹兼顾非贫困村、非贫困户的项目投入和产业扶持,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二是大力发展产业就业。坚持“135”产业发展路径,着力培育“6+4”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六大特色产业扩大规模、发展壮大,四大传统产业稳定规模、提质增效,重点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技术、资金、销售等关键环节的难题,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至少有一个以上的稳定增收产业。新发展茶园6000亩、蚕桑1.5万亩、中药材4万亩、食用菌1500万袋,科管板栗20万亩、核桃10万亩,栽植烤烟3万亩、魔芋6万亩,畜禽饲养量达到135万头(只),培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20家、专业合作社200个、特色产业大户500户。完善“扶贫超市”县总店、镇分店、村收购点的购销体系建设,真正实现“农、超”对接,提升“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规范建立县镇村三级就业服务培训组织,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苏陕劳务协作、外地企业招聘、县内企业用工等多种途径,拓展就业渠道,强化就业培训,跟进就业服务,帮助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稳定就业;坚持“岗位只增不减”和现行政策不变的原则,在移民搬迁点、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等方面新开发特设公益岗位100个。

三是全面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深化“户分三类、精准帮扶”工作机制,对脱贫户、退出村逐一制定巩固提升计划、方案,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对沉底户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少;对贫困边缘户,加大产业就业扶持力度,稳定教育、健康等保障政策,确保稳定增收不返贫。同时,对群众愿望迫切的产业路、网络信号、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积极向上争取投入,按计划、分步骤进行实施。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扶持实体项目、鼓励合作经营、规范健康运行。逐步完善农村综合治理能力,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双联动,通过自治、法治、德治,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和荣誉感。建立防止返贫的研判预警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和跟踪帮扶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和防止因残、因病、因灾返贫现象发生。

(二)狠抓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加快建设项目。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21个,完成投资122.3亿元,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继续落实“五个一”包抓机制,建立“月督查、季通报、半年考评”制度,通过严督实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围绕新建项目抓手续完善、续建项目抓环境保障两大重点,加快推进生物有机肥及农资农产仓储物流园、新能源动力汽车电池壳体等64个产业项目建设,持续抓好国网镇安抽水蓄能电站、旬河水电旅游扶贫综合开发等23个基础设施项目,镇安县冷水河至山阳界、345国道木王林场至宁陕界公路改建工程建成通车,强力推进中医院门诊综合楼、棚户区改造等19个民生项目,着力抓好物流港(京东云仓)、机动车检测线等1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配合做好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确保新建项目二季度全部开工建设。

二是精心策划项目。紧跟中省政策和投资导向,围绕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互联网+”等领域,策划和包装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战略项目和民生工程,充实项目库,确保库存项目300个以上,总投资500亿元以上,保障项目接替有序。完成西康高铁镇安段、345国道县城至界河段前期工作,加快办理月河钨钼矿采矿权证、丹宁高速前期手续,力促项目早日开工,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积极招引项目。成立招商小分队,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上门招商。充分发挥镇安籍成功人士、招商工作站、在镇客商的作用,创新招商方式,借力苏陕协作,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项目。积极筹备参加第四届丝博会等招商活动,组织举办好2019年客商大会,加大项目推介,吸引客商投资,强化跟踪服务,落实优惠政策,当好客商的“店小二”,不断提高引资项目的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确保全年招商引资150亿元,到位资金90亿元。

(三)优化企业服务,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企业帮扶措施。认真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14条”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开展“百人包百企”专项行动,实施龙头企业“一对一”服务,实现企业与政府“零距离”沟通。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加快工业企业融资平台“助保贷”建设步伐,加强政银企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引导和组织龙头企业参加省内外举办的各类专业展会,加强龙头企业与国内同行企业的经贸合作与交流。

二是培育工业骨干企业。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加快形成更多优质企业。全力做好骨干龙头企业的培育壮大工作,加快木田科技电子产业园、月西-华仁铅锌矿并购扩能改建等工业项目建设,力促红旗民爆、景虹塑业等重点骨干企业满负荷生产,加大实体经济培育力度,筛选6户企业重点培养,力争4户企业纳规入统。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之星”培育计划,重点加快科技型、成长型小微企业培育,促进中小企业向优、特、精、专方向发展。

三是打造工业全产业链。围绕尧柏水泥,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完善废石综合利用、余热收集发电及水泥研发生产产业链。以景虹塑业为龙头,做好塑料颗粒、拉丝、编织袋及阀口袋研发生产产业链。围绕板栗、核桃、食用菌、蚕桑、魔芋、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战略,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完善县域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落实优惠政策,盘活闲置资源,全年引进入园企业不少于6户。

(四)实施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一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外业调查,深入推进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完成茅坪、米粮等6个镇28.5公顷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旧宅基地摸底测绘工作,做好项目包装,加快腾退进度,同步实施793亩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高标准农田6000亩,治理水土流失110平方公里,加快云镇水库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

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切实抓好粮食生产,总产稳定在8.5万吨左右。实施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扎实推进14个省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完成大坪镇现代农业园区二期项目,完善回龙镇梓桥沟综合产业示范园配套设施。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4个,创建3个以上特色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支持盛华茶叶、瑞琪医药、华兴魔芋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带动能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着力打造产业化联合体,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切实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防控,确保畜产品市场安全有效供给。

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重点抓好西华、丰收、桂林等20个示范村推进,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样板。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行政村光纤全覆盖等工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五)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

一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持续完善塔云山、木王山景区设施,抓好金台山5A级景区创建工作,完成磨石沟4A级景区创建任务,坚持市场化思路,做好金台山、云盖寺古镇旅游经营,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和景区内涵,推进A级景区旅游演艺、文化体验等产品开发,提升景区趣味性。发展智慧旅游、休闲旅游、节赛旅游等新业态,策划承办好“秦岭生态旅游节”镇安系列活动,扩大“来安去安·小城镇安”旅游品牌知名度,力争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7亿元,增长12%。

二是培育壮大新型服务业。统筹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持续推进高山农产供应链整理及镇级供销智慧超市建设,全力抓好为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逐步完善电商扶贫、电商服务体系,新增村级电商服务点10个、网店15家,培育电商龙头企业1家,完成网上交易3.5亿元以上。完善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雪樱花货运站、农特产品物流园建设,推动物流配送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鼓励文化娱乐、信息消费、康体养生等新兴服务业多元化发展。

三是持续扩大市场消费。支持商贸、餐饮、酒店、民宿等行业发展,加快开元大酒店建设,积极推进金台十方街、锦鸿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二期等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着力培育集购物、娱乐、休闲、餐饮等功能消费商圈,培育发展规上服务业企业6家和“个转企”10家。积极推进假日经济发展,抢抓假日和节庆机遇,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消费活力,确保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鼓励永田农业、富兴鞋材等外贸企业拓展出口业务,全年实现外贸出口600万元以上。

(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

一是完善规划体系。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综合考虑资源条件、环境状况、公共安全、突出问题等因素,加快《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做好排水防涝、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编制,更加注重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加强规划管理,从严整治违建,坚决维护规划的连续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充分发挥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战略引领作用,为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二是加快城镇建设。启动实施345国道北城隧道群、庙坡岭隧道及引线工程,持续推进镇云一体化建设,促进县城扩容提质。强力推进永安路东段、县城中片区、百货楼片区等9个棚改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建设月亮湾至三中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全面加快天然气入户工程进度,全力保障生活、交通、工业等重点领域用气,提高县城天然气利用水平。加强建筑业和住宅物业管理,完成居民小区供配电设施移交改造,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推进合曼般若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抓好云盖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加快月河板栗小镇等特色小镇前期工作。

三是加强城镇管理。扎实开展“双创”工作,“国家园林县城”和“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国家考核并命名,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集中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持续开展出租车行业专项整治,加快快递物流、汽车销售、摩托车维修、早餐夜市摊点等行业划行规市,重拳治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摆摊点等行为,实现还路于车,还道于人。严格落实城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规定,启动金台综合楼停车场建设项目,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题。加快县城智慧城市建设,夯实网络化管理责任。落实各镇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街道整齐、卫生整洁、道路畅通、管理有序的基本要求,做好集镇管理工作。

(七)坚持统筹兼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一是化解政府债务。建立政府主导、财政牵头、部门参与的政府债务防范和化解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地方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严格项目建设条件审核,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融资平衡方案的项目,一律不批准建设,坚决遏制债务增量。加大资金项目争取力度,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盘活财政、土地及企事业单位的存量资产,对具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债务,通过将存量项目转化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进行债务剥离和转化,不断减少债务存量,多管齐下化解政府债务。

二是规范融资行为。根据省委、省政府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推进我省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意见要求,对县属融资平台公司进行界定和清理,今年完成公益性资产剥离及分类转型工作,解决融资平台政企不分、责权不清问题。积极稳妥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转型后的国有企业按照“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原则,支持国有企业依法合规开展市场化融资和经营活动,切实维护企业利益。

三是培植骨干财源。设立财源建设引导基金,奖励纳税大户、引资功臣、产业带头人,扶持财源建设。大力实施十大财源项目建设,重点扶持景虹塑业、百盛缫丝、木田科技等企业,延伸产业链、扩大产销规模,提高财税贡献率。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整合铅锌、钒、钼等矿产资源开发,重组铅锌矿企业,组建石料生产加工集团,打造集采、选、冶及产品深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集群,培育2家产值过亿、纳税过千万的企业。

(八)保护生态环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实施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重点加强燃煤企业、建筑工地、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的专项治理,完成年度黄标车淘汰任务,确保空气质量稳定向好。实施汉丹江流域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重点做好城区污染治理、小流域治理、集镇污染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确保我县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县城、集镇和移民搬迁点等集中供水区域的饮用水源地保护,保障城镇居民饮水安全。实施土壤污染详查,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抓好固体废弃污染物防治,呵护好镇安的蓝天青山绿水。

二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彻底清理“大棚房”问题,巩固“田长制”成果,强化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坚决守住46.7万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林长制”,持续开展保护森林资源严打整治,持续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完成植树造林4万亩、退耕还林2.5万亩、封山育林5000亩,城区周围绿化补植提升500亩,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整治非法采砂、采石和乱采滥挖,建成一个山水林田湖综合示范项目。

三是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着力夯实镇办和部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切实加强对环保履职的督查检查和考核奖惩,提升环保工作合力与效率。持续巩固秦岭地区违建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推进网格化监管体系和平台建设。

(九)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活力

一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成果,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处置一批“僵尸企业”。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行成本。加大科技推广应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不断扩大高端供给。加大各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快提升支撑能力。

二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切实“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降成本”,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完善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并联审批”“只跑一次”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批办”的业务模式,推进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办结。清理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打通部门行业间的“信息烟囱”和“数据孤岛”,加快“一网通办”进程,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三是持续推进其他领域改革。全面准确落实中省市关于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保质保量完成我县机构改革工作。继续在全县科教文卫领域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稳妥推进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4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加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统筹推进盐业、科技、文化、安全生产等领域改革,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加快城区中小学和“全面改薄”项目建设,抓住第三中学9月1日开学机遇,整合城区教育资源,消除“大班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始终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精准帮扶行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1950人,劳动力转移就业5.3万人。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持续深化综合医改,开展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完成县妇女儿童医院搬迁,加快重点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强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加强惠民工程建设,完成“两馆”达标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兜底保障政策,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和发展红十字、慈善、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事业。

二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贯彻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六化”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紧抓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演练,提高救援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是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实施“七五”普法依法治县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推进法治镇安建设。不断深化“平安镇安”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实施“雪亮工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围绕“破网打伞”和重点行业整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扎实开展接访下访活动,建立重点领域信访矛盾排查化解长效机制,积极争创信访“三无”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根本目标。新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善作为,才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发展定力,不折不扣、有力有效落实中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依法履职严用权。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扎紧行政决策和权力制约监督的制度笼子,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公开接受媒体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方面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政府所有工作都体现人民至上、贯彻人民意愿。

敢于担当抓落实。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彻底整治政府系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线工作法”,切实精文简会,腾出更多精力抓工作落实。修订《县政府工作规则》,深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机制,加大督查督办、考核奖惩、跟踪问效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效能,确保各级政府“言必行、行必果、果必信”。全面落实“三项机制”,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强化干部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一起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清正廉洁树形象。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办法》,厉行勤俭节约。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做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汇聚30万镇安人民的磅礴力量,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镇安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