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张芳斌在镇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4 09:29 来源:镇安县政府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16-00096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16-03-04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各位代表:

我代表镇安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我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上级法院正确指导、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进一步加强审判执行工作、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积极履行保障职责,切实服务工作大局共受理各类案件1097件,同比增加139件,上升14.33%,审(执)结1058件,结案率96.44%,同比增加176件,上升4.37%

一是坚决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杀人、伤害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暴力犯罪,依法重惩“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大对网络犯罪、非访犯罪、拒执犯罪、阻碍重大工程和破坏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公开宣判了孟某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案、程某诽谤案、李某寻衅滋事案等一批在全县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湖北、辽宁等省内外二十余家法院和其他政法部门前来交流学习。审判了商洛市首例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保护青山绿水,维护生态平衡。被《中国环境报》、《商洛日报》、陕西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全年受理刑事一审案件141172人,审结140171人。严格执行量刑规范化,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统一刑罚适用。

二是公正审理民商事案件,保障公平正义。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研判产业结构调整、房地产开发交易、金融借贷、民间借贷、传销等经济发展转型中的难点、热点案件,积极应对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审判新挑战。进一步做好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专项行动,强化保护留守老人、儿童及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受理民商事一审案件797件,同比增长174件,结案760件,同比增长192件,结案率95.36%诉前调解各类纠纷234起,诉讼调解各类民商事案件521件,民商事案件质量效率稳步提升。

三是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促进依法行政贯彻执行新行政诉讼法,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促进依法行政。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开展对行政部门业务培训指导,加强与行政部门沟通,协调化解行政争议。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件,结案1件,受理行政非诉审查案件40件,审查执行完毕40件。加强对棚户区改造、陕南移民搬迁、重大项目建设的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组织法官到先进法院就棚户区改造进行考察学习为行政部门开展各类专题法律讲座5场次,化解重大项目建设和城镇建设各类矛盾纠纷39起,为全县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四是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树立法律权威。深化和巩固“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成果,扎实开展打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犯罪专项行动,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8件,执结117件,执行标的金额1592万元。加大对被执行人抗拒执行的制裁力度,在商洛日报、县电视台、中心广场曝光“老赖”21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52人,司法拘留19人、罚款11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网上协助执行拘留13人,全力提高执行案件的实体到位率,确保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大对困难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救助2326人,发放执行救助金28.3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五是加强立案信访工作,解决群众诉求。按照立案登记改革要求,在各人民法庭设立立案登记室6个,院机关新建标准化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人性化的诉讼服务,对36起案件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21万元,群众诉讼做到了有诉必理,有案必立。开展三期立案登记业务培训,推动立案登记改革工作顺利开展。落实涉诉信访案件“五包一定”责任制,做好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涉诉信访案件得到了有效稳控建立信访案件双合议制度和审查制度,引导群众依照法定程序合理合法表达诉求。2015年无新增信访案件,涉诉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六是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坚持开展审判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寺院”和征询旁听庭审公民对案件裁判意见活动,组织法官干警选择典型案件深入镇、村、组、学校巡回开庭审理案件135件次,征询旁听庭审公民对裁判的意见和建议121件,开展各类形式法律宣传26场次。院班子成员导包片深入15个镇、街办开展平安创建宣传,提升“两率一度”在西口人民法庭辖区两个回族镇12个清真寺设立5个法官联系点,建立与宗教管理人士的联络机制,推动和谐民族关系建设。在6个人民法庭推行法律文书公示栏、便民投诉站、便民联系卡、去向公示等便民措施,提升为民服务工作水平。

二、强化审判管理,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法院关于开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工作部署和要求,从立案、审判、执行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通过开展“六查六纠”专项整改,完善制度,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聚焦“六难三案”,开展“六查六纠”。在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六难三案”(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从立案、审理、裁判、执行、申诉信访、监督管理六个环节,开展“六查六纠”活动。深入查找并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正的不规范、不文明、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开展严查真纠,确保每一起案件办案过程符合程序要求、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严格公正司法。一是开展刑事涉案财物处置工作专项检查。对2010年以来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移送、管理和上缴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二是开展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查。201011日至2015331日监外执行案件812人进行逐案分析检查。三是开展量刑规范化专项检查。20121月以来适用量刑规范化裁判的159件刑事案件进行检查。四是开展未结执行案件专项检查。五是开展隐性超审限案件专项清理检查。六是开展庭审、裁判文书和案件质量“三评查”,选择9起典型案件召开析案明理大会,查找问题,改进工作。

三是强化审判管理,提升案件质效。完善审判规章制度,健全管理机构,整合审判资源,成立审判和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刑事、民事、商事、执行4个审判执行工作指导小组,对《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合议庭评议案件规则》、《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主审法官管理办法》等9项审判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按岗位定责任,用制度抓管理,做到责权分明。坚持推行审判质效运行态势逐月通报、季度分析、半年研判、年终排名、重点约谈等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工作,提升审判质效。

四是抓好“四个环节”,规范司法行为。一是规范立案环节,实行诉讼引导、诉前调解、立案登记、案件查询“一站式”服务,依法保护当事人诉权。二是规范审理环节,庭审评查案件13次(件),规范庭审行为。三是规范裁判环节,以裁判文书评查活动为抓手,评查各类裁判文书951份,评查案件1058件,提升法官司法文书制作水平。四是规范执行环节。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与时限实施执行财产查询、控制、处分、兑付等行为,规范办案程序,提高执行效率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公信。

按照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五个过硬”的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一是践行“三严三实”,强化理想信念。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树形象、弘扬延安精神转作风,推进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组织法官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加强党性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章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在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健全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在县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建成2万册的图书阅览室、党群团活动室和标准化的职工活动中心,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被省高院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司法能力。大力推进学习型法院、学习型法官建设,持之以恒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17期,培训法官干警93人次,开展庭审观摩、疑难案件评析,强化司法技能训练。先后邀请省法院民一庭、市中院相关部门到我院就民事审判、审判质效进行带案指导,专题培训,坚持“法官讲堂”、“法官教法官”等教育培训方式,提升法官审判技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

三是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廉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通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法官廉洁承诺书、随案监督卡以及“双述双报告”制度,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开展为期3个月廉洁司法教育和正风肃纪专项整顿活动,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立案登记改革、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4个部门负责人和7名干警由院长、纪检组长进行谈话。严格执行廉政纪律规定,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四是提升司法公信,强化司法公开。以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依托,不断扩大司法公开范围,创新司法公开方式,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提公信。互联网络视频直播案件15件,网上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952份,选择75件典型案件裁判文书在法庭公示栏公示。开通法院官方微信,及时更新法院微博和互联网站信息,在新闻媒体刊发各类信息287条,发布微博652条,微信83条,组织法官干警积极参加纪念抗战70周年和各类征文、演讲比赛。加强审判理论研究,编撰《商洛审判》镇安专刊,推动调研宣传工作,强化舆论引导,传播司法正能量。被省法院评为“2015年度调研工作先进单位”,“机要保密工作先进单位”。

 四、加强基础建设,提升司法保障能力。

院党组把2015年确定为“基础建设攻坚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基础建设进度,强力推进审判法庭、人民法庭和信息化建设,确保了“三项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一是加快审判综合楼建设进度我院审判综合楼总高10层,面积8400平方米,完成标准化审判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建设,201511月在全市法院率先搬迁投入使用,法院审判、办公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二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应用。新审判楼网络建设、远程视频接访、执行指挥中心、视频会议室、多功能会议室等信息化建设任务如期完成,新建标准化科技法庭4个,实现审判办公智能化、信息化

三是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米粮人民法庭征地3.15亩,完成4870平方米主体建设。云镇人民法庭仿古改造,西口、木王、青铜人民法庭的修缮改造工程任务全面完成,人民法庭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提升工作水平。

自觉把法院的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不断拓展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渠道,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人大代表的视察和检查,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重大案件庭审,监督重大案件执行,有力促进了工作水平提升。

过去的一年,是我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的一年,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司法条件全面改善,综合考核连续两年被市中院评为“优秀法院”,多项工作受到省、市表彰,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法院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诉讼案件大幅增长,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办案压力持续加大;二是司法体制改革要求高、力度大,推进改革任务繁重;三是服务大局、创新工作和司法便民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审判管理工作需要不断加强,案件质量和效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五是新建审判法庭和人民法庭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债务化解任务艰巨。对于上述问题与困难,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六、切实做好2016年工作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我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七届九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进一步强化审判职能、推进司法改革、优化诉讼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切实肩负起全面建设法治镇安的职责使命,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要突出审判重点,全力以赴抓好司法办案。积极适应社会治安形势新变化、经济发展新常态、社会治理新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依法惩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犯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公正审理婚姻家庭、相邻纠纷,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开通农民工权益保护绿色通道,专项清理农民工讨薪案件。依法审理涉民生案件,注重保护弱势群体权益,提升审判水平,确保社会安定、人民安居。

二要发挥审判职能,推进依法治县始终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继续加强审判管理,细化流程监控,优化质效评估,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全面落实诉调对接、小额诉讼、繁简分流机制,实现收结案动态平衡、良性循环。不断完善案件风险评估机制,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预防化解贯穿于司法办案全过程,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灵活运用巡回办案、带案下访、公开审判、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以案释法、宣传法治,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要落实司法为民宗旨,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大力推进司法便民、利民、为民,着力建设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的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加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深化信息化应用,不断增强司法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要夯实党建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教育引导法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提升法院文化品位,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推动法院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办好“法官讲堂”和“法官图书室”,夯实法官驾驭庭审和文书制作基本功,教育引导法官在办案实践中锤炼素质、增长才干。

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司法作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和追责办法,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外部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追责“两个规定”,深化廉洁司法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司法巡查、审务督查、明察暗访,对违反八项规定、审判纪律的,坚决严肃查处,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六要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决策部署,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通过观摩庭审、“法院开发日”等形式,主动征求意见建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县委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奋发作为,扎实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谱写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