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杨荣忠在政协镇安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政协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4 09:08 来源:镇安县政府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16-00095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16-03-04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镇安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镇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组织和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把握政协工作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以改革精神推动了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围绕发展大计,协商民主扎实推进

县政协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和全县中心工作,紧扣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共商发展大计,推进协商民主。八届四次全会期间,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事关全县改革发展中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政治协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同时,围绕我县产业发展、财源建设、生态环境、社会管理等重要工作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坚持把政协例会协商作为主要协商形式,共召开5次常委会、9次主席会、18次专题协商会,围绕我县“十三五”规划编制、法治镇安建设、“五大工程”建设、木王山景区深度开发、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兴隆公园规划建设、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社会事业等方面,深入开展研讨协商,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县政协班子成员通过列席县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重要会议,参与我县重大问题、重要工作的协商研究,积极参政建言,增强了政治协商实效。

二、关注热点焦点,民主监督富有成效

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召开了民主监督员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强化监督措施,60名被委派到部门单位的委员监督员,围绕政策落实、工作开展、作风改进等方面,通过工作视察、听取汇报、座谈了解、民主评议等形式,积极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活动,助推了部门工作和作风转变。聚焦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提案监督、视察监督等形式,对生态建设、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城市管理、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有效促进了重点领域工作的开展;配合有关监督管理部门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五项制度”实施以及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检查监督活动,积极参与工作督查、行风评议、年度考核,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较强的建议和批评,有效发挥了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三、服务中心大局,参政议政积极有为

按照“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党委所想、政府所做、政协所能”的思路,围绕旅游开发、精准扶贫、棚户区改造、石材产业开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土保持等课题,开展视察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提出了40余条意见建议,大部分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木王山景区深度开发考察报告、石材产业开发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并及时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促使木王山景区深度开发和石材产业发展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如,关于提升群众脱贫信心、发挥基层组织带动作用、加大部门帮扶力度、培育增收项目、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等精准扶贫调研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促进了我县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参政议政作用,加大提案征集力度,全年审查立案100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大力推进提案办理落实,实行政协班子成员包抓督办、带案视察、网上办理、面商座谈等方式,所立提案大部分得到办复和落实,尤其是关于加快兴隆公园建设、治理县城交通拥堵、修复西杨公路、打造塔云山4A景区、发展电子商务等一批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使党政重视、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有效发挥了政协提案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四、突出团结民主,促进和谐凝心聚力

坚持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政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开展了“访委员、察民情、谋良策、促发展”活动,县政协班子成员、政协常委共深入全县15个镇(办)100多个村,走访委员130余人、群众300余户,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100余条,反馈相关部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80余件,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政协离自己很近。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委员感召力强的优势,组织委员围绕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一年来调处信访案件110余件,化解疑难问题和不稳定因素50余起,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政协文史工作,巩固省级文史重点县创建成果,县政协被评为全省政协文史工作重点县建设先进单位;出版发行了第23辑文史资料,第22辑文史资料《镇安政协三十年》获得全市文史资料图书二等奖;县政协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文史工作先进集体。

五、发挥优势作用,助推发展成绩显著

县政协班子成员分别包抓木王山景区开发、月河抽水蓄能电站、棚户区改造等19个重点项目以及魔芋产业、联镇包村、精准扶贫、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坚持深入一线,协调关系,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先后召开重点项目、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等现场办公会80余场次,为“双包双促”贫困户解决帮扶资金14.3万元,为包抓联系的镇村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资金300余万元。在政协委员中开展“五个一”履职活动,鼓励委员围绕发展大事、身边小事、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通过提交提案、反映民意、协商议政、调研视察等载体,积极建言献策,全年提交提案109件、反映民意100余条、开展视察调研30余次,较好发挥了委员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主体作用。积极倡导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鼓励支持委员干事创业,发挥影响带动作用。一批政协常委热心关注社会事业发展,为回龙、铁厂、大坪等镇精准扶贫、便民桥工程以及魔芋产业发展捐资40余万元,为“龙鼎杯”国庆篮球赛赞助15万元;一批工商界委员,积极组织各界人士捐款捐物,向贫困村捐款60余万元,为45名贫困大学生捐资35.4万元,为民生工程、慈善事业捐资100多万元,并集资2万元开展了慰问抗战老兵活动,为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批少数民族委员带头干事创业,依托西安市镇安创业者协会,为农民工维权60余起,组织在外创业人士返乡创业,在西口回族镇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安业清真”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工商、科教文化新闻学习组以及回龙、米粮、云盖寺等镇政协联络组,认真组织委员和各界人士,开展政策理论学习、组织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推进协商民主,较好发挥了政协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六、坚持务实创新,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充分利用政协例会以及辅导培训、学习研讨、专题讲座、调查研究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和委员学习。重点开展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政协理论等为主要内容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对全体委员进行了依法治国专题辅导培训,政协班子成员参加了全市领导干部集中轮训、政协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班以及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机关实行每周例会学习制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丰富了思想,提高了素质。二是专题教育扎实开展。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共开展集中学习66场次、讲党课8场次、研讨交流18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300余份,梳理问题12个,制定整改措施23条,整改落实到位8个,专题教育富有成效,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同时,县政协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所联系的镇和部门,积极参与全县专题教育的指导工作,推动了全县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三是工作宣传不断加强。以党报党刊、政协报刊和媒体网站为宣传主阵地,及时宣传镇安改革发展、政协工作和委员事迹,共刊发工作信息、体会文章及调研报告302篇,其中《关于镇安县旅游休闲名县建设调研报告》获全市优秀调研成果奖,《委员提案让农村环境美起来》、《镇安县政协“五比五树五创”力促作风转变》分获全市宣传政协好新闻二、三等奖。四是机关管理进一步规范。全面落实政协党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条意见”,完善机关各项制度,压缩机关“三公经费”,优化干部任用结构,进一步提升了机关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五是联谊交流不断扩大。较好接待了省、市政协来我县开展的民族镇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扶贫等工作视察调研活动,与紫阳、宁陕、旬邑等地政协相互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陕南移民搬迁等工作交流,组织在镇市政协委员赴商南县开展了年度工作视察;参加了全市政协系统第四届运动会,获得1个一等奖和1个三等奖,促进了工作,增进了友谊。六是政协联络组建设不断推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政协联络组建设,制定印发了《镇安县镇(办)政协联络组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设立了镇(办)人大政协工作办公室,明确了镇(办)政协联络组组长、副组长,增加了联络组活动经费,进一步加强了镇(办)政协联络组规范化建设。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镇安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所做的工作与新常态下的任务使命相比,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民主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委员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科学履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切实予以改进。

2016年工作部署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县委十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加有效的履行政协职能,更加有效的服务发展大局,实现县八届政协圆满收官,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树立新理念,持续提升科学履职能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始终秉承人民政协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积极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强化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牢固树立五大发展新理念,运用新理念思考新问题、指导新实践、展现新作为。深入学习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十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我县发展的新定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五大工程”和文化旅游名县、资源循环强县、高山农产大县建设上来,使县委、县政府的新思路、新目标、新要求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成为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深入学习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理论和新要求,认真总结履职经验,不断推动工作创新,持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二、适应新常态,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始终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科学履行三大职能,积极助推改革发展,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一要按照“协商于决策之前,议政于实施之中”的原则,紧扣县委十七届九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城市建设管理、特色产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发展难题,深入推进整体协商、专题协商、重点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要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实施,部门工作及干部作风的转变等方面,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推进民主监督,突出发挥委员民主监督员的经常性监督作用以及提案监督、视察监督、反映社情民意、行风评议等载体监督作用,提出建议和批评,以推动政策落实、工作开展、作风转变,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要紧扣影响和制约我县科学发展的现实问题、深层次问题、前瞻性问题以及全局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积极建言献策。重点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以及文旅融合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力争使一条建议产生一种效果,一条意见促进一项工作,努力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增加助力、增添活力。四要充分发挥政协提案的参政作用。鼓励委员立足发展大局,多提案、提好案,不断提高政协提案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强化办理考核,促进提案有效办理和落实,确保议政建言取得实效。

三、凝聚新合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反映民心”的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创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的和谐环境。一要凝聚思想共识。积极宣传改革发展形势,宣传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提神鼓劲的工作,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工作,共同致力于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二要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创新履职为民的方式方法,持续开展“访委员、察民情、谋良策、促发展”活动,加强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发挥政协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三要加强文史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和作用,认真开展镇安文史资料的发掘、整理和研究,编辑出版第24辑文史资料,配合省市政协做好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四要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和研究。坚持以正面宣传、团结鼓劲为主,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网站信息和广播电视栏目等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镇安力度,扩大政协社会影响;要加强政协工作研究,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注重运用新理论新理念指导工作实践,使人民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五要广泛联谊交流。精心组织交流联谊活动,积极配合省市及外地政协来我县开展的学习考察、工作交流、视察调研等活动,主动开展联系联谊、招商引资、内引外联等交流联谊活动,争取上级和各方面对镇安发展的支持,凝心聚力,共谋全县改革发展。

四、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履职成效的集中体现。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的优势在委员,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履职立足点,强化委员意识,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尊重委员首创精神;要重视委员的意见建议,珍惜和运用好委员参政议政的成果,解决委员履职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委员知情参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加强委员联系与管理,完善委员联系管理制度,实行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支持委员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落实委员管理办法,加强委员履职考核,深入开展优秀委员评选和履职先进表彰活动,提高委员履职热情,发挥委员优势作用。在全体委员中继续开展履职“五个一”活动,推动委员履职尽责,适时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拓宽委员视野;组织委员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实践活动,服务发展大局;大力倡导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主动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慈善捐赠等公益活动,以政协委员的无私奉献,吸引和带动更多的社会人士投身民生事业,为保障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县政协常委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切实为委员履职树好标杆。政协班子成员要全力配合中心工作,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联镇包村、特色产业发展和信访维稳等工作,为发展大局献计出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五、落实新要求,不断激发政协工作活力

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按照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科学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证。一要提高保障能力。发挥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常委会领导作用、专委会职能作用和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为政协履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二要做好换届工作。按照市县换届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协同做好新一届政协委员的推荐提名和考察审定工作,严把委员入口关,进一步优化委员结构,确保政协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三要加强机关建设。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探索创新工作机制,规范机关管理,充实干部力量,优化干部结构,增强工作效能,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四要改进工作作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活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廉政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十条意见”,切实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够“不敢为”的问题,持续推进作风转变,牢固树立人民政协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鼓舞人心,推进协商民主发展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中共镇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旗帜、牢记使命、科学履职、开拓进取,为建设幸福美丽镇安、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