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中共镇安县委统战部关于2022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 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7 09:34 来源:中共镇安县委统战部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3-000027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1-17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按照《陕西省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我部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研究安排,由分管副部长牵头、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配合,扎实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衔接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保障

2022年中省共下达我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两批次共638万元,已全部及时分解安排到位。其中第一批资金528万元,我县于2021年12月22日以镇衔接领组办发〔2021〕47号文件安排到位;第二批资金110万元,我县于2022年6月21日以镇财办农〔2022〕63号文件安排到位。按照项目支出要求,我部在上级资金安排后迅速将资金拨付项目实施镇、部门。其中,茅坪回族镇240万元、西口回族镇228万、米粮镇90万元,用于3个镇12个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县农业农村局80万元,用于茅坪回族镇、西口回族镇、米粮镇畜禽养殖产业补助。截至2022年11月10日, 13个项目共完成报账638万元,占总投资资金100%。

二、财政衔接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项目管理

1.项目入库情况

按照《镇安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我县少数民族发展项目由各项目实施主体向村委会申报,村委会召开群众代表会议研究确定后公示、上报镇政府,镇政府实地调研、会议确定后公示、上报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乡村振兴局)研究审定、公示、入库。2021年11月底前,我县2022年度实施的13个衔接资金支持少数民族发展项目全部纳入镇安县2022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

2.绩效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日常监管,按照资金使用时间节点要求,认真做好衔接资金绩效填报工作,时刻关注动态监控系统预警问题,及时处理预警信息和疑点信息。二是加强绩效管理,对所有项目资金制定绩效目标,指导项目实施单位做好项目绩效评价,确保资金绩效目标如期实现。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建立了县级、部门、镇(办)、村(社)四级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搭建了“镇安县扶贫资金监管平台”,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更新台账内容,精准反映资金安排、项目审批、政策落实等情况,确保衔接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四是规范财务管理。建立衔接资金和整合资金专账,实行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报账制或镇办报账制管理。对已完工项目及时组织验收报账,严格报账资料审核。五是录入国办系统,每实施一个项目,我县都及时将项目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准确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做到实施内容与绩效目标相一致。

3.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落实情况

按照《镇安县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镇乡振发〔2021〕24号)规定,在上级资金下达后,县财政局及时将资金安排分配情况以《关于下达2022年第一批中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项目计划的通知》《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项目计划的通知》在镇安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县委统战部对资金项目安排以项目安排意见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间为10天。按照衔接资金项目管理相关要求,镇、村、项目实施单位利用政务、村务公开栏、项目公示牌等将项目安排、实施等情况及时、客观、公开地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在项目村,由村委会或项目实施单位组织实施的项目,由村委会负责将项目计划、扶持对象、扶持标准、扶持金额,组织实施方式、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扶贫效益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村务公开栏和项目建设公示牌进行全程公告公示,让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通过公告公示,提高了群众对国家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资金使用管理的知晓率,强化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提高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效益。

4.跟踪督促及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为了使项目选得准、落得实、效益好,市、县统战部领导高度重视,分别在项目确定前、实施过程中、竣工验收后多次到项目镇、村现场调研、指导、督促,我县先后下发《镇安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过渡期镇安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镇安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监督检查制度》,明确单位负责人是项目资金管理的主体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联合财政、乡村振兴、发改、农业农村等多部门组成督导检查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15个镇办分管衔接资金的领导、项目管理人员、资金报账人员及县级部门衔接资金项目管理人员和资金报账人员开展了多轮次财政衔接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业务培训,重点培训预算执行、报账主体、使用范围、公告公示、报账程序、报账资料、资金管理台账、绩效管理等方面内容,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充分利用财政所就近管理的优势,指导村级财务管理人员切实规范账务处理,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建立健全问题举报台账,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畅通了问题反映渠道, 2022年12317防止返贫监测和乡村振兴咨询服务平台,咨询问题19件,无衔接资金问题。

5.资产管理情况

按照中省市关于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关文件通知以及最新的扶贫资产后续管护办法,结合工作实际,我县创新管理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公益性扶贫资产管护办法》《经营性扶贫资产管护办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营及收益分配实施细则(试行)》等扶贫资产管护长效机制,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2年我县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形成资产638万元,全部进行了确权移交,并通过主管单位监管、镇办考核、村日常监督考评、资产持有人(使用人)管护机制的有效运行,提高了资产效益,实现了保值增值。

三、财政衔接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使用成效

我县严格按照省市规定的时限要求将涉农整合方案向省市进行了备案。遵循“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和“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按照下达的项目计划组织实施、验收和资金支付。本年度财政衔接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共有在类项目,一是产业及相关配套项目,包括产业基地及配套产业路、牛羊养殖、肉品加工、乡村旅游等项目共7个,安排资金365万元,占资金总量57.2%;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项目,包括水毁道路、河堤修复,通组道路硬化等项目4个,安排资金163万元,占资金总量25.5%;三是其他类项目,包括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个,安排资金110万元,占资金总量17.3%。项目新修、硬化道路10.816千米,为12800余亩华山松、中药材、烤烟产业基地配套运输、管护设施,带动160户群众发展产业;实施基础绿化3800米,改圈厕22处,清理河道4000米,为832户群众提供出行便利条件。 

(一)茅坪回族镇实施项目5个:其中,峰景村一组花椒产业路硬化项目总投资70万,硬化峰景村一组花椒产业园配套产业路2.128公里;红光村烤烟产业路硬化项目总投资65万元,硬化红光村烤烟产业园配套产业路1.8公里;茅坪社区集镇提升项目总投资35万元,改造集镇油返砂路面500平方米,实施街边环境综合整治2000平方米,清理河道2000米;茅坪社区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总投资50万元,修建防护栏300米,改建公厕2处,改圈改厕10户,清理河道2公里,修建拦沙坝6处,实施植被栽植3公里,翻修石坎1000米;五福村乡村旅游项目总投资20万元,实施河道治理3000米,补栽树木100棵,硬化入户路1500平方米,翻砌石坎300米,安装铁栅栏350米,安装路灯20盏,改厕6处,改圈10个。

(二)西口回族镇负责实施项目4个:其中,上河社区河西路硬化及河堤修复项目总投资68万元,修建宽8米,长12米,高3.2米钢筋混凝土桥梁一座,新修长200米、宽6.5米水泥路,安装花岗石栏杆防护200米;农丰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总投资60万元,硬化通组路15000㎡、绿化800米,新修路肩5000米,更换路灯15盏,改厕10个;石景村华山松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0万元,完成石景村华山松产业园配套产业路硬化1.5 公里;长发村华山松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0万元,硬化产业路2.168公里。

(三)米粮镇负责实施项目3个:其中,丰河村一组烤烟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万元,为米粮镇丰河村一组630亩烤烟产业园实施硬化产业路1000米;欢迎村一、四组通组路硬化项目总投资30万元,硬化通组水泥路1020米;水峡村二组通组路硬化及环境整治项目总投资30万元,硬化通组路500米,完成二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四)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实施项目1个: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总投资80万元,扶持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发展,以牛羊养殖、肉品加工,泡馍销售为重点,以养殖、加工、劳务输出、销售为链条,打造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品牌。通过项目实施,壮大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

以上项目,除到户产业及资产当年减损设备、设施外,道路、厂房等产业配套设施设备都按照财政资金项目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及时将资产移交项目村委会管护、经营、监管。通过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支持,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偏远山区和欠发达地区少数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脱贫攻坚成果得到长效巩固,有力促进了少数民族群众增收、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四、机制创新

1.镇安县创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四个四”工作机制。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改革举措,以市上创新的“两边一补齐”“两拆一提升”“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等为抓手,聚焦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短板弱项,探索推行“四个四”工作机制,构建“四有体系”,解决“谁来管”的问题,明确“四保职责”,解决“管什么”的问题,推行“四化模式”,解决“怎么管”的问题,建立“四项制度”,解决“管长远”的问题。做到了有路必管、管必到位,有路必养、养必见效,实现了农村公路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的目标,为全县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铺就了康庄大道。该工作机制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新浪财政头条、陕西省公路局门户网站、陕西交通网等报刊、网站发表报道。

2.“五小工程”促振兴。针对村组片区产业滞后、建设不足、管理欠缺等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五小”工程的方案》,用活政策、发动群众、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村组社区实施小片长、小产业、小服务、小荣誉、小建设等“五小工程”,全县共选聘小片长3523名,带动有能力农户发展1-2个产业增收项目,“四支队伍”为民代办事项9.8万件,评选“小荣誉”2.1万人次,实施路灯、垃圾池等“小建设”4594处,有力促进了乡村发展、乡村治理。“五小工程”做法被《中国乡村振兴》《调研与决策》和陕西省乡村振兴网站刊发推广。

中共镇安县委统战部

镇安县财政局

2023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