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镇安加强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
发布时间:2022-09-26 09:16 来源:商洛日报 编辑: 刘康妮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1239 发布机构 镇安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9-26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镇安县围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目标考核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应急成品粮油储备机制,强化粮油应急供应能力,保障全县粮油供应持续安全稳定。
      专兼结合,解决“谁来管”问题。县委选优配强了县粮食局班子,实行局队合一,建立由8人组成的专业执法队伍。县粮食、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每月巡查一次、季度联合执法一次,共同维护市场秩序。推进优质粮油工程,建成市级放心粮油示范点、县级应急粮油供应网点23个。聘请了10名社会义务监督员,通过社会监督,有效补充了监管力量不足问题。
      择优选取,解决“管什么”问题。出台《镇安县应急成品粮油委托代储管理办法》,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按照“量足、质优”要求优选代储企业。实行“委托代储,定量包干补贴”的办法,买断承储成品粮油优先动用权,完成储备应急成品粮1450吨、食用油60吨。实行“挂牌管理、预先购买”的办法,买断承储粮油所有权,试点储备成品粮50吨。选定社会责任储备企业7家,落实成品粮储备500吨、食用油100吨,全面完成储备计划。
      用足政策,解决“怎样管”问题。全面落实应急成品粮油承储政策,对委托代储的成品粮油,按每吨每年补贴费用500元标准,兑现补助资金78万元。对粮食储备库在农发行贷款35万元用于承储应急成品粮油,落实了贴息补助。通过政策落实,既保护承储企业积极性,又保障代储数量、品种和质量符合标准,保障老百姓“口粮绝对安全”。
      协会自律,解决“管长远”问题。推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强行业自律,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了县级粮食行业协会,初步达到了有组织、有阵地、有章程、有会员、有服务,目前发展粮油购销储存、加工、销售等各种经济成分的粮油经营者会员68个。通过行业协会倡导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共同推动成品粮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