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2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刘学智同志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24 08:52 来源:镇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1111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5-24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联系及分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财政审计工作。一是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153万元、同比下降27.64%,占年初预算的29.3%,其中,非税收入完成2122万元,同比下降21%,占年初预算的37.9%。收入质量为59.04%,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二是一般预算支出完成9.67亿元,占年初预算31.48%,同比增长17.28%。三是申报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9个,参加省级评审项目11个,总需求3.56亿元。四是制定《镇安县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5个,实施部门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12个。

(二)发展改革工作。一是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建立了“四个清单”,一季度176个重点项目开复工142个,开工率80.1%,累计完成投资35.6亿元,占年计划28.8%。二是投资项目入库申报23个,目前在库项目65个,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5%左右。三是谋划重点前期项目92个总投资752亿元,米粮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西口电站项目前期踏勘、外部因素排查全面完成。四是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三五”机制现场观摩会在我县召开,我县《实施“林业+”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入选全市典型案例。五是出台营商环境《三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召开服务企业早餐会4次,收集处理反映问题19个。六是配合省审计厅开展秦岭生态保护全覆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扎实推进各类问题整改销号备案,开展无人机巡查20次。

(三)人社工作。一是举办“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25场次,开展“点对点”输送农民工2275人,完成劳动力转移就业4.96万人、创收2.9亿元。二是完成城镇新增就业64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以内。三是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7期26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85万元。四是处理涉薪案件55件,催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99.2万元,督促办理工资账户5个。五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发放率达100%。

(四)应急管理工作。一是修订《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等制度,下发工矿商贸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二是扎实开展燃气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三年行动和森林火灾防控,排查整改隐患430个。三是严格执行禁燃通告,取缔主城区所有烟花爆竹经营门店,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8家。四是下拨各类救灾资金1938万元,发放米面油等实物1300余份。五是督促31家企业复工复产。

(五)统计工作。一是加强经济指标分析研判、监测预警,规模工业总产值等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二是培育五上企业14家,已入库服务业企业1户。三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高质量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统计网报日趋规范。

(六)行政审批工作。一是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075件,新增个体户391户、企业63户,分别占任务的60%和96%。二是加大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已完成立项手续63个,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24个、工程规划许可证11个、施工许可证8个、林地手续5个。三是政务中心受理业务19085件,提前办结率达99.93%,综合满意度达96.32%。

(七)机关事务工作。一是严格公务接待审批、清单制度,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二是对全县80家单位办公用房开展联合检查,推行公车“双线两化”项目化管理。三是全面落实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制度,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常态化。

(八)税务工作。一是税收收入3633万元、同比下降22.11%,占年初预算的25.23%;非税收入2520万元、同比下降35.35%,占年初预算的38.19%。二是为74户中小微企业缓缴“五税两费”794万元。三是深化税银互动,为10户纳税人办理信贷资金2500万元。四是新办纳税人同步核定电子专票30户,开具电子专票56户378份,接收电子专票34户224份。

二、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进展不均衡。项目储备不足,结构不优,落地难、开工率低、手续办理慢问题突出。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地方税收任务完成,保障“六稳”“六保”等刚性支出压力增大。三是实现“保二争一”压力大。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等指标低于军令状目标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四是秦岭生态环保任务艰巨。个别问题未能按期整改销号,“五乱”问题有所反弹,“三线”划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等重点工作推进缓慢。五是纳规入统有短板。市场主体数量不足、规模偏小、实力不强,纳规入统工作后续乏力。六是安全生产水平不高。部分专委会和镇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力度不够、标准不高,齐抓共管局面尚未完全形成。

三、二季度重点工作安排

(一)财政审计工作。一要狠抓收支监管。紧盯年度2.1亿元收入目标,开展非税收入清查摸底,做到应收尽收。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严格执行《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二要涵养财源基础。加大财源培育,支持骨干企业释放产能、扩大销售、降本增效。三要加大争资力度。压实各部门、各镇办争资责任,力争全年完成争资24亿元。四要加快融资平台升级。做好债务剥离、清产核资、资产注入等工作,加快推进县融资平台整合升级。五要强化审计监督。制定审计(调查)项目计划,持续抓好财政预算执行、灾后重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

(二)发展改革工作。一要加快项目建设。强力推进34个未开工项目,6月底前全面开工。突出抓好十大战略项目、十大拟观摩项目、十件民生实事,全力跟进米粮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确保6月底前完成预可研。高质量筹备周未现场会,强力推进100万吨建筑骨料生产线、水产智慧养殖产业园、县河健身步道及水体治理、钨钼产业园一期鼎丰钨业开发项目5月底前达到观摩形象进度,兰花产业园、云镇水库、钨钼产业园一期城安钨业开发项目9月底前达到观摩形象进度。在4月中旬前,筹备举行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和全县项目推进会。二要加大项目谋划。举行项目谋划擂台赛,年度储备项目不少于200个,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每月入库项目不少于15个。三要做好投资项目入库。确保二季度入库项目3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以上。四要加大专项债项目谋划。加快已参加省级专家评审4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促尽早启动建设。五要持续加强秦岭生态保护。扎实推进“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十大行动,深入开展“五乱”问题排查整治,配合做好近期市秦岭办组织的无人机“天眼巡查”专项活动,5月15日前做好秦岭保护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退出矿山生态修复、景区内违规建筑物(构筑物)专项整治、农家乐(民宿)集中整治和尾矿库治理,不断巩固拓展整治成效。加快罗家营水电站等8座整改类电站整治提升,4月10日前完成全县第一次秦岭委全体会议筹备工作。六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做好“林业+”典型案例完善,力争6月底前“生态银行”等典型案例入选全市第二批典型案例。七要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扩大小微企业融资监测范围,完善服务企业早餐会长效机制,4月底前筹备召开全县营商环境联席会,6月底前开展半年专项督查检查。八要抓好后续扶持工作。逐点制定“三五机制”提升实施方案,4月中旬前完成基础设施排查,加快补齐各安置点设施短板。九要做好服务业发展和总部经济任务落实。4月底前筹备召开服务业发展联席会暨总部经济推进会,5月底前完成总部经济前期搭建。十要做好粮食购销领域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5月底前完成反馈6个问题和“回头看”自查问题整改工作。

(三)人社工作。一要稳就业促就业。加大就业资金争取和招聘信息宣传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农村劳动力实名制录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零就业家庭清零行动。二要深化社会保险改革。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基金安全。三要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根治欠薪八项制度,狠抓欠薪案件查处。

(四)应急管理工作。一要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县安委办负责,督促十五个专业委员会制定年度目标任务责任清单,以道路交通、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森林防火、非煤矿山等领域为重点,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二要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完成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完善,组织开展演练,加强物资储备,提高保障能力。三要持续推进集中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四要狠抓培训宣传。组织开展“5.12”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营造共创共建氛围。五要强化应急值守。进一步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处置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带值班制度,确保应对及时、处置科学。

(五)统计工作。一要加强分析监测和预警研判。坚持每月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发出统计监测预警建议。二要做好“五上”企业培育。确保全县纳新规模工业企业不少于2户、规模服务业企业不少于2户、“限上”商贸企业或个转企以及大个体不少于6户、资质建筑企业不少于2户、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不少于1户。三要坚持依法统计。强化统计网报业务指导,加强与市统计局对接联系,及时掌握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评估认定结果。

(六)行政审批工作。一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优流程、简程序,推进“照后减证”。二要加快手续办理。推行“五办”审批服务,4月中旬前开展一次集中审批活动。三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全流程在线审批,为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四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推进政务服务大数据库建设。

(七)机关事务工作。一要规范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提升公务接待管理水平。二要纵深推进公共管理。加强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健全公务用车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指导42家单位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八)税务工作。一要加强税收征管。加大骨干税源企业帮扶力度,严守组织收入原则,做到应收尽收。二要提升减税降费成效。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应免尽免。三要加大行业税收治理。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和劳务工程队税费核查活动,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四要积极建设智慧税务。推行发票电子化改革,持续提升以数治税管费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