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2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王德平同志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24 08:49 来源:镇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1110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5-24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就分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一季度工作回顾

一季度,农口各部门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紧盯重点指标,紧抓重点项目,紧扣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总体看:既有成绩、也有缺憾、更有压力。

一是亮点成绩值得肯定。很多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县农业农村局被授予全省种子工作、土肥和农业农村环保能源工作、植保工作、园艺工作、省级实验室建设及检测先进集体,被评为全市规模养殖场动物卫生风险评估、动物检疫管理和执业兽医、乡村兽医监管工作先进集体。县林业局被授予全市综合先进单位、松材线虫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和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人盯人”+民政职能和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被民政部作为基层治理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易权到村” 工作在陕西新闻广播上进行了直播访谈。核桃产业发展在全市会议上交流了经验。

二是短板弱项还未补齐。秦岭山水乡村建设进度缓慢,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有所反弹,河道“四乱”有所抬头,殡仪馆迁建、老年护理院等项目推进慢,高峰电站职工安置、墓园公司与镇城二组林地纠纷等信访积案,虽然开了很多会,想了很多办法,但效果不尽人意。

三是发展压力依然很大。第一是防返贫压力大,水毁设施修复还未全部到位,农村的通组路、产业路及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业产业基础薄弱,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强,群众收入还不够稳定,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任务艰巨。第二是“两防”压力大,森林防火点多、面广、线长,烧荒、上坟烧纸隐患依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社区农村人员情况复杂,大排查、社区管控还有漏洞。第三是风险隐患压力大,产业发展、特殊群体利益诉求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这些困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下功夫去研究、下力气去落实、下硬茬去化解。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关于农业农村工作。

一要全力抓好粮食安全。一是盯紧“粮袋子”,全面完成12.3万亩马铃薯和17.2万亩玉米播种任务,力争全年粮食产量达到7.4万吨以上。二是拎好“油瓶子”,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工作作为扩大油料生产的重要抓手,全面完成3万亩带状复合种植任务。三是提稳“菜篮子”,稳定全县现有菜地保有量,大力推进设施蔬菜建设,提高蔬菜大棚科技含量,探索区域化、规模化和设施化蔬菜基地建设。四是发展“4+X”产业,常态化推进“4+X”产业体系提档升级,全面完成新建茶园2000亩,养蚕1.2万张,种植烤烟3万亩、魔芋5.6万亩、中药材4万亩、食用菌3000万袋,畜禽养殖140万头(只)任务。

二要聚力建设秦岭山水乡村。坚持“多花心思少花钱”,在原有基础上,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创新提炼、精心打造,持续聚焦“六清”(清道路、河道、街巷、庭院、圈厕、田园),实施“六治”(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棚圈乱搭、车辆乱停、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实现“六无”(全域无垃圾、无污水、无塑料、无污染、无危房、无焚烧),着力建设“六大重点区域”(高速路镇安段区域,西片区345国道区域,县城至达仁镇区域,县城至米粮镇区域,县城至茅坪镇区域,县城至大坪镇区域)。全年打造市级秦岭山水乡村现场点14个,创建秦岭山水乡村示范镇2个、示范村16个,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500座,新建农村污水处理站32个,努力创建市级山水乡村建设先进县。

在这里特别提醒一下,3月底的全县衔接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中发现,各镇办在使用环境整治资金中存在负面清单内容,为避免在资金绩效考核中出现问题,各镇办在工作中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多方筹措资金,避免将衔接资金用于负面清单建设内容;二是在方案编制、签订合同、开具票据时不出现负面清单内容;三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随意扩大到户补助范围。

三要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强项目谋划,争取招商引进养殖、加工等一批农业龙头项目。加强协调保障,力促合曼、永田、盛华、华兴等龙头企业达产达效。全年要完成“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3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家、专业合作社20个、新型职业农民1200人。同时,要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严禁乱占耕地建房,加大渔政执法监督力度,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捕令”。

(二)关于乡村振兴工作。

一要动态开展监测帮扶。重点落实“三个责任”:第一,走访排查责任,“四支队伍”和片长每周要对监测户、边缘户、困难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家庭收入等情况开展一次排查,及时发现风险。第二,研判处置责任,各镇办每月要对各村监测预警情况开展一次综合研判,督促责任落实,化解各类风险。第三,核查管理责任,乡村振兴局牵头,相关行业部门配合,建立全县重点人群动态监测管理台账,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定期开展核查,实现动态管理、动态清零,坚决杜绝“体外循环”情况发生。

二要规范推进项目建设。重点做到“三个精准”:一是项目进库精准,按照村级申报、镇办初审、部门评审的程序,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建好有效衔接项目库,确保项目能落地、能实施、能见效。二是资金投向精准,过渡期继续实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资金安排主要以产业发展、短板加固为重点,切实提升资金效益。三是成果巩固精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优化支出结构,突出支持重点,实现群众家庭收入水平、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双提升”。

三要切实做好金融帮扶。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规范资金管理,加强互助资金业务指导监督,提高放款率和逾期借款催收的力度,对存量的小额信贷业务进行进一步梳理,做好小额信贷审批、贴息和逾期贷款催收。二是大力宣传政策,在镇村广泛宣传“富民贷”政策,推进“富民贷”业务全面铺开。三是落实保险理赔,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广防返贫保险,进一步对防返贫保险理赔进行核查,督促保险公司及时理赔。

(三)关于民政工作。

一要做好社会救助工作。认真落实城乡低保政策,推进社会化服务进程。加强《陕西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宣传培训,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对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放得下”、责任“接的住”、业务“管的好”、对象“保得准”。加强和规范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探索推进敬老院“1+N”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敬老院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

二要做优社会综合治理。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好村规民约和自治章程,建立健全民主协商议事等制度。持续做好“村改居”和易地扶贫搬迁点后续扶持工作,促进“深度融合”。坚持开展好“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和福彩公益金资助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活动。

三要做强民生项目建设。加快县老年护理院PPP项目、县殡葬一体化项目、县米粮中心敬老院、县乐欢格康养综合体项目建设。年底前建成1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社区全覆盖。全力推进云盖寺镇花园小区、铁厂镇和谐家园等9个移民搬迁小区红白理事场所建设,实现能建尽建,满足搬迁居民丧葬需求。

(四)关于水利工作。

一要抓好饮水安全。扎实做好常态化农村饮水安全敲门入户大排查工作,分层次全面排查,分类别全面整改,分角度全面管护,不断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质量。全面落实县、镇、村三级管理责任,推动县村镇供水公司规范运行,加大水费收缴力度,加强饮水设施的日常管护。

二要抓好项目建设。启动实施月河西川段、高峰青山段等防洪工程建设,加快西口石景村、永乐十家沟小流域治理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加快推进云镇水库项目进度,9月底前达到全市重大项目观摩要求。

三要抓好河长制。定期召开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全面落实防污染、防偷采、防违建的监管责任,着力创建国家级河长制示范县。

(五)关于林业工作。

一要造好林。乘春季植树造林东风,加强苗木调运、现场指导、后期管护,力保全年新增造林7.8万亩,义务植树80万株,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二要护好林。深入推行林长制,贯彻省、市总林长令,落实行政干部、林业干部和片长(护林员)三条线网格化护林责任制,坚决防止森林火灾发生。要全面推广松材线虫病和淡娇异蝽防治经验,扎实做好除治工作,确保4月底前基本除治到位。

三要管好林。严格执行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严格审查林地,严肃查处涉林案件,严厉打击滥猎乱食野生动物和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整改生态环保涉林问题,严防反弹,严防新增。

(六)关于移民搬迁工作。

一要推广好三五机制。要继续拓展“五个渠道”,创建“五小社区”,聚焦“五项重点”,深入做好后续扶持工作,确保群众搬得顺心、过得安心、住得舒心。 

二要管理好腾退资金。县财政局、移民办要对各镇办旧宅基地腾退资金兑付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到户,严防资金趴窝。

三要消除好风险隐患。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政策红线,妥善处置搬迁点空置房屋,积极化解债务。要进一步完善移民搬迁安置房工程质量管理和大修基金机制,确保正常的安置房维修问题能得到有效处置。

同时,要加强气象服务,完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会商机制,做到早预警、早预防,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加强烤烟种植、烘烤等技术指导,收购烟叶7.5万担,提高上等烟比例,做好卷烟市场执法检查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