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2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李培燕同志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24 08:48 来源:镇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1109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5-24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中央定点帮扶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一季度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中国电子紧紧围绕构建“秦岭最佳康养会客厅”和“高质量发展转型先行地、生态文明示范先行地、最优营商环境先行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地”的“一厅四地”发展定位,认真履行央企责任和使命,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中国电子力量。

一是积极协调中国电子持续加快“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844”智慧平台、片长掌上通手机APP功能模块开发力度,进一步提升优化“1844”机制线上功能,保障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先行地目标任务落细落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实现高效能。

二是围绕实现“双碳”目标,认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项目试点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结合的专题调研,形成《探索“数字+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助推镇安县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切实将镇安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是积极引入总部经济,结合镇安“数字政府”建设,协调中国电子与县政府签订中电商洛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地迁入镇安项目协议,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参与数字城市总体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及运营服务等,进行城市数据治理、运营和社会化服务,促进政府治理更高效。

四是围绕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推介镇安。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对接中国电子的中电商城平台,协调镇安县秦木源矿泉水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入驻中电商城。通过搭建展销平台、优化销售网络、培育壮大电商、开展销售培训等措施,帮助销售农产品,一季度,中国电子旗下中电港、彩虹集团等企业购买镇安农特产品26.23万元,帮助销售40.29万元。

五是经常深入包抓的云盖寺镇,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春耕生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花园社区“三五”机制接受全市现场会观摩,云盖寺镇金钟村创新的“四小工程”全县推广。同时,按照“五大活动”要求,积极深入城区重点场所、执勤卡点、镇村开展检查暗访,全力助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二、二季度重点工作

一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充分发挥央企帮扶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两地沟通协调,强化单位定点帮扶措施,聚焦县域社会事业短板弱项,带领中国电子团队开展绿色金融平台、镇安林业碳汇、镇安中学教育基金、医共体集成平台项目专题调研,用活各渠道帮扶政策 ,持续加大对镇安县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央企帮扶资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最佳撬动作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全年争取中国电子帮扶资金700万元,力争7月底前落实到位。

二是不断创新帮扶模式。利用中国电子资金、项目、技术、平台等优势,按照“用好一件地理标志,做强一个品牌,发展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思路,协助做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打造,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产业提质增效。加大支持和指导数字乡村建设力度,培育更多乡村振兴人才。深入开展网络、电商、产业、消费等领域帮扶,拓宽农产品品牌市场销售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认真落实“教育+就业”帮扶政策,加强与中国电子所属企业的协调沟通,解决镇安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充分发挥镇安中学科技创新实验室在吸引、聚集和培养科技人才的优势,不断提升中学生的科学素养;加强规划指导,对云盖寺镇黑窑沟村刘家大院,科学规范地开展修缮和环境整治工作。

三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生态+数据”为核心,通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产业数字赋能、智慧平台建设等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依托集团公司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深入探索由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实现路径,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培育康体养生、休闲旅游、森林碳汇等特色产业,助推镇安生态经济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切实把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

四是聚焦重点工作落实。经常性深入包抓镇村调研走访,与镇村班子成员就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森林防火、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等工作进行把脉会诊,共同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深入所联系的基层党建联系点实地调研工作,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鼓励基层党组织全力打造“党建领航·红映栗乡”党建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