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2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马博同志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24 08:46 来源:镇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1107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5-24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分管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一季度末,预计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32亿元,增速67.8%;5户重点监测工业企业预计产值2.77亿元,同比增速70.4%;新增私营企业44户、个体工商户238户。尧柏水泥、红旗民爆等骨干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为21家企业兑现超产超销奖励资金150万元。月河抽水蓄能电站、钨钼产业园、汉白玉新材料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设进展良好,一季度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4.2亿元,占年任务的27%。工业集中区新增入园企业2家,铺设天然气管网2千米,供水厂主体工程完工,柏宏欧利二期、创盛肉食品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今年市上下达我县的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任务基本完成。

二是商贸流通升温回暖。抓住元旦、春节消费的重要时机,组织开展了新春年货节、网上年货节、2022年消费促进年、首届网上消费促进月等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活动,持续深挖消费潜力,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限上企业实现1.35亿元、增长18%。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通过评估验收,全县一季度电子商务交易额1.2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2300万元。酒店、餐饮、物流等行业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基础上经营逐步恢复,一季度重点培育纳限入库商贸企业13家,新增限上纳统4家,预计实现外贸出口1093万元,占年任务的25%。

三是环境保护持续加强。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检查,发现的20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汽车尾气、扬尘管控和农村污染物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季度城区优良天数80天,空气指数3.85,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第二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的1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22件信访件已办结20件,1-3月县上受理的20件群众环境信访投诉全部办结,立案查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6起、罚金26万元,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不断增强。

四是电力通讯保障有力。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稳定增长,县域重点项目建设、群众生产生活用电保障有力,供电可靠率保持稳定。通讯基站、信号塔加快建设,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网络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全县信息通信水平不断提高。西康高铁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扎实有效,已征收土地156亩,拆除房屋25户6771平方米,迁坟563棺,拆迁企事业单位5家2321平方米,为3个施工标段协调征用临时用地43处1681亩,桥梁、隧道等20处主要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超过4亿元。

五是国投公司加快转型。组织发改、经贸、财政等部门考察学习了西安、咸阳等地城市投资公司发展运行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组建了工作专班,县域融资平台整合升级稳步推进。精心包装策划了国投大厦、5G停车等城市重点建设项目,争取国债资金1亿元,项目选址、方案设计、手续办理正在加快推进。引进了西安瑞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航天航空精密机械零部件深加工项目、商洛琅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精密金属刀具生产及加工项目落地镇安,为全县招商引资和标准化厂房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工业产能释放受限投资放缓,快速增长后劲不足;二是环境保护压力增大,问题整改任务艰巨;三是国投公司持续发展的矛盾突出,转型升级的任务繁重;四是高铁建设进展缓慢,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有待加强。这些问题,务必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二季度的工作推进中消化解决。

二、二季度工作安排

二季度是决胜全年目标的关键时期,分管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在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风险防控等共性工作的同时,围绕全市“保二争一”目标,务实高效地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水平过半。

(一)力促工业发展晋位。坚持“做实存量、扩大增量、做优变量”主基调,做实工业经济考核进入全市第二名的各项基础,二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3亿元以上,增速保持23.3%以上。一是深化“三百四千”工程“百名局长行长联企业纾难解困”行动,定期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督办会,认真梳理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保持尧柏水泥、红旗民爆、柏宏欧利等骨干企业满负荷生产,实现芯木田科技、秦绿食品等5户重点监测企业产值过半。二是加大企业超产超销和技改升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及时兑现落实金融支持、稳岗就业、减税降费等系列惠企政策,推进重点企业扩能技改、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抓好企业纳归入统,围绕全年5家纳入目标,加强对拟纳规入统企业培育,做大基础存量,6月底前完成纳规2家,争取单项工作稳居全市前列。四是加快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柏宏欧利二期、尧柏300万吨石灰石资源综合利用、汉白玉新材料产业园二期、天佑建筑骨料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加大钨钼产业园、月河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争取为全市项目观摩和周末现场会储备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现场点。

(二)加快商贸流通发展。一是加强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全面做好企业调查摸底、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入统限上企业入库数据的准确性。积极发展限上企业,做到应纳尽纳、成熟一个纳限一个,二季度新增限上商贸企业4家。二是持续深挖消费潜力。深化全市首届网上消费促进月活动,同步提升线上线下销售业绩,千方百计拉动消费增长,为完成全年“社零”总额和增长任务筑牢基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丝博会等各类展会,多渠道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不断提升企业的外向度和竞争力,二季度实现外贸出口1200万元。三是加快建立县域商业体系。加快推进农商互联、品牌连锁等商务惠农项目建设,扎实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问题整改,加快县域物流企业资源整合,进一步提高农村快递物流进村入户覆盖率。四是不断增强县城商务服务功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高标准储备好、管理好隔离场所,切实加强酒店行业管理,结合县城棚户区改造,统筹做好商业规划布局。持续抓好成品油零售、餐饮业、汽车销售、家庭服务、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监管,确保商贸流通秩序安全稳定。

(三)坚守环境保护底线。一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加强建筑扬尘、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防治,强化餐饮油烟、油气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强化行动,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全面推进乾佑河、旬河等主要河流“一断一策”精准治污,持续推行水污染防治河长制、联席会议制等机制措施,深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全县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功能区标准。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基本政策,深入开展土壤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持续提升土壤环境质量。二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全面落实中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落实重点排放企业目标管理,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任务,推行排污许可制管理,持续加强污染减排。全力做好月西硫铁矿综合治理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尽快编制治理规划,力争进入上半年专项资金项目库。强化建设项目前期环评审查,建立监理工作清单,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事中事后监管。启动中心广场环境监测站迁移工程,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有效提升监测能力和服务水平。三要积极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尽快制定印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创建规划编制,广泛开展环境保护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序推动创建工作开展,为我县“一厅四地”建设贡献力量。四要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对标第二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的13个问题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22件信访件,全力抓好省委环保督察3个问题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个信访件的整改验收销号,举一反三扎实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经得起上级的复查、历史的考验。五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镇安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加大重点排污单位日常监管及巡查频次,坚持“查事先查人、查人深查事”,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查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四)强化电讯服务保障。加快电力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融合发展服务提升两年行动,持续做好全县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用电服务工作。紧盯县上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客户,全力做好用电保障,主动解决用电困难,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企业生产稳定。加快推进百兆乡村项目建设,做好广播电视安全传输、融媒体运行保障工作。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进一步消除边远村组、乡村公路沿线网络覆盖盲点,不断提高网络通讯质量和水平。切实加强高铁建设征地拆迁和环境保障服务工作,沿线镇办和有关部门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主动为高铁建设保驾护航,5月10日前严重影响西站附近主线施工的兰花等名贵苗木迁移完成,各建设施工单位要主动沟通,加强对接,加快用地审批手续办理,力争矛盾和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确保高铁项目建设达到投资计划进度。

(五)统筹其它工作争先。一要提高工业集中区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推行精准招商,集中精力“招大引强”,主动做好企业入园的宣传对接服务,力争在总部经济引进上取得突破。按照“一区多园”思路,完成园区产业规划调整和环评规划,启动建设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设立绿色食品产业园,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进度,不断提升工业集中区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发工业地产,全面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4月底前列入年度计划的标准化厂房全部开工。二要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加快县级政府性融资平台整合进程,理顺和剥离国有资产、国有资本两个公司债权债务关系,逐步将县供销公司、文投公司、移民搬迁公司、自来水公司等企业股权划转至国投公司,上半年在非公益性政府资产、闲置土地资本注入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有效降低企业负债率,提升平台公司融资能力和经营水平。充分发挥好国投公司服务县域重点建设的主力军作用,4月底前5G停车项目开工建设,5月底前完成国投大厦选址和方案设计,加快配建西安瑞霖和商洛琅玺公司标准化厂房工程建设。三要加快推进金源和原电力局片区棚改项目建设。二季度金源片区全部腾空并全面进入拆迁阶段。原电力局片区拆迁工程全面收尾,4月底前进入基础和主体施工阶段。在统筹抓好木王镇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基础上,精心打造2个以上山水乡村建设示范村,为全县观摩活动打造一批典型和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