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2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吴忠斌同志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24 08:40 来源:镇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1105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5-24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分管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关于公安工作。一季度,共查处治安案件158起,处理违法人员150人。立刑事案件51起,破案45起,抓获作案成员29人。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4起、涉赌案件32起,排查管控吸毒人员47人。检查重点消防单位36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治理30余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4800余起。网上巡查涉镇谣言信息5600余条,引导发帖1600余条,删除涉镇有害信息6条,落地核查19人。部署50余名警力守牢“两站一口”主阵地,核查各类车辆2.7万余台、4.5万余人,流调数据2万余条。

关于司法工作。一季度,共受理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件,在册68名矫正对象和516名安置帮教对象无脱管、漏管现象,重新犯罪率为零。完成154个村(社区)调委会换届工作,对1043名人民调解员进行了培训,兑现“以奖代补”资金12万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8起,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狠抓“八五”普法工作,开展涉农政策和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宣讲23场次,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16场次。

关于信访工作。一季度,共排查信访矛盾244件,化解210件,化解率达86%。夯实县级领导包抓镇办信访工作责任区,明确了责任单位、配合单位。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地区、行业、群体和问题的排查,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无进京非访和赴省到市集访。我县被省信联办表彰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被市信联办表彰为2021年度接访劝返等7项工作先进县。

分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维稳形势依然严峻。受各种不稳定因素影响,退役人员非访、小水电拆除等风险隐患仍然存在。二是法治氛围不够浓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还存在执法不规范的苗头;个别群众、单位有法不依、知法违法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社会矛盾复杂繁难。土地赔偿纠纷、医疗纠纷、交通事故等引发的多类矛盾交织,已成为我县社会矛盾纠纷的主要表现形式。

二、二季度工作安排

关于公安工作。一要防风险,保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断提升流调溯源工作水平;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分子分裂破坏活动,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二要强严打,抓整治,守住民生底线。严厉打击食药环等民生领域犯罪,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黑拐枪”、网络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秦岭“五乱”及环境突出问题等违法犯罪活动。三要优服务,促发展,争创治理实效。加大对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碍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服务好乡村振兴。 

关于司法工作。一要以弘扬法治为主题,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开展好“双随机、一公开”定向抽查、办理好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二要以服务人民为宗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加大证明事项清理和减证便民力度,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和基层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六好司法所”。三要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推进平安镇安建设。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工程,不断提高村干部法治乡村建设能力;开展“蓝马甲”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全民普法大格局。

关于信访工作。一要巩固“三个信访”建设。深入推进诉访分离,抓好网上信访事项“三率一度占比”提升,继续实行信访工作“一票否决”和后进单位重点约谈、重点管理制度。二要强化矛盾排查化解。聚焦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重点工作,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切实解决问题,化解信访矛盾。三要提升信访服务水平。加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力度,完善信访接待大厅功能;结合“最多访一次”实施办法,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主动解决群众诉求,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