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2年县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姚萍同志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24 08:38 来源:镇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1103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5-24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就分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教育和科技体育工作。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服务中心建设,组织申报省级药用示范基地1个,培育高企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家。启动“三个资源库”建设,签约引进免费师范生1名,通过公开竞聘选拔校长5名。规范上好学校“安全第一课”,校园管理安全有序。动态监测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情况,规范实施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巩固教育脱贫成果。教体系统4个续建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18个新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二)卫生健康工作。深入开展“五大活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两站一口”及县镇边界设立检查点26个,排查2.3万余车次、7.5万余人次,管控重点风险人群8213人,确保排查管控不漏一车、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5.46万剂次,接种率81.37%。完成城区、教育系统和镇办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守住“零输入”防疫成果。县医院介入科投入运营,并成功开展介入手术。规范实施46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全县无甲类传染病发生。乾佑德精神康复医院项目一期工程按期完成,柴坪、米粮2个医废中转站项目完成建设,设施设备采购安装到位。

(三)医疗保障工作。截至3月底,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24.38万人,参保率94.56%。一季度资助参保对象2.66万人486万元,报销医疗费用2227万元。带量采购高值耗材10个20.4万元,集采132类药品322.8万元,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4%,最大降幅达92%。

(四)残疾人工作。一季度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4.15万人次326.158万元。召开春季就业招聘会,签订残疾人就业意向155人次,登记就业创业培训63人。

二、二季度工作安排

(一)从严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全面构筑“四个常态”。交通局、各镇办负责,严把“两站一口”和县界各检查点疫情排查,对风险人群精准分流、分类管控,切实守住外防输入防线。各镇办、村(社区)负责,全面排查“六类人群”,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强化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管理,必须在规定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杜绝社区传播风险。相关单位负责,对23类重点人群按规定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及时按期组织,核检情况定期上报县防肺办。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负责,持续开展“五大活动”,对所有重点人员全部排查管控到位,对所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通过曝光和惩戒处理,督办问题整改到位,全面堵塞风险漏洞。卫健局负责,强化各级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管理。商务、民政、公安、卫健、残联等部门负责,对集中隔离点、敬老院、看守所、精神病院等特殊场所继续封闭管理。科教局负责,加强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完善“两案九制”,每天抽检10%的师生,切实做好学校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公安、卫健、商务、财政等部门负责,提升流调、核检、医疗救治能力,加快改造储备集中隔离点。各镇办要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加大排查力度,采取上门接种等措施再攻坚。疫苗接种工作实行一天一排名,一天一通报,对措施不力、工作落后的镇办进行约谈问责,全力加快接种进度。

(二)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卫健局负责,加快推进永乐医废中转站、托育中心建设项目。科教局负责,加快在建学校项目建设进度,6月底前完成未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南门坡民俗酒店集群项目签约落地。

(三)狠抓科教体工作突破发展。科教局负责,一是制定“双减”相关配套制度和方案办法,加快推进“三个资源库”建设,夯实办学基础。二是尽快制定印发《镇安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第十批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做好“三百四千”工程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对接服务工作,抓好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三是守住控辍保学底线要求,规范发放学生资助资金,加快推动浦镇教育协作和高校“双百工程”。四是精心组织高考、中考、学业水平测试等考试活动,确保各项考试安全有序。五是推进校园“阳光体育”,积极组织体育赛事,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四)着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卫健局负责,一是尽快制定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实施方案,4月底前召开动员大会,有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二是扎实推进健康镇安建设,持续做好17项健康行动和七大健康细胞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三是深化综合医改,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引导群众合理就医,保证90%的患者在县域内就诊。四是各镇办、卫健局负责,加快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公有化建设进程,确保公有产权卫生室行政村达到80%以上。

(五)不断强化医疗保障工作。一是各镇办负责,认真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大排查、大清零”活动,确保2022年参保率达到99%以上,稳定脱贫人口、重点监测对象参保率达到100%。二是推进“公益助保”工作,根据省市要求,2022年稳定脱贫人口参保资助,实行“公益助保”,财政不予补助。各镇办要制定出台资助政策和配套措施,充分发动驻村帮扶单位和各级慈善机构,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公益助保”工作,资助台账4月中旬前上报医保局和乡村振兴局。三是由医保局负责,尽快启动实施陕西省医保基层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县项目建设。4月底前启动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聚焦“四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假血透)和“三重”(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切实守护群众基金安全。

(六)统筹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精准实施残疾人康复服务项目。推进“助残服务十个一”等综合服务活动。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