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2023年镇安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5 10:16 来源:镇安县政府 编辑: 王赟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3-000092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2-15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2023年215日在镇安县第党的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镇安县人民法院院长  李绍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安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和县政协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精审判、快执行、严管理、优服务”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十个一”建设,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一年来,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470件,审结3415件,结案率98.41%,收、结案同比分别增长32.29%31.55%,法官人均结案189.72件,收结案数量及法官人均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审判质效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一、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面履行职责使命

(一)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镇安建设。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依法惩处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人“钱袋子”,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52件,审结47件,同比下降48.35%。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依法审结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0 10人,审结电信网络诈骗、“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案件77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维护公共安全,审结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犯罪案件88人,有效打击了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持续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审结贺伟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走深走实。

(二)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全力服务保障民生。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定分止争、化解矛盾、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职能作用,全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023件,审结2003件,同比分别增长29.84%30.4%,结案率99.01%,其中调解、撤诉1530件,调撤率76.38%,平均用时15.28天,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全面提升。加强涉民生案件的审理,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349件,结案标的8269.44万元,金融借款纠纷案件261件,结案标的5305.71万元,营造诚信营商环境。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落实“三保”要求,审结商品房买卖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34件,保障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安有所乐。审结物权保护、用益物权、所有权等物权纠纷案件42件,维护群众通行、排水和使用财产、土地等合法权益。依法治理欠薪问题,加强劳动权益保障,依法审结涉丰和超市等劳务合同纠纷案件178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和谐互赢劳资关系,审结确认劳动关系、工伤保险待遇等劳动争议案件39件。加强家事审判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纠纷426件,彰显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

(三)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助推法治镇安建设。不断强化规范引领,促进法治镇安建设,受理行政非诉审查案件10件,审结10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落实府院协调联动机制,加大行政纠纷协调力度,向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5份,实现司法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监督支持依法行政,积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不断深化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开展法律培训,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和应诉能力。

(四)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374 件,执结1344件,执结率97.81%,申请标的2.13亿元,执行到位金额1.62亿元。深化“智慧执行”应用,利用“点对点”“总对总”查控系统和“线上”“线下”双查控措施,组织开展“三秦飓风2022·促规范、提质效、办实事”、“涉金融案件执行”等执行专项活动,全力查找被执行人及可供执行财产,全力兑现胜诉权益。着力解决“财产变现”难题,引入第三方机构辅助司法拍卖,全年实施网络司法拍卖91件次,成交金额1636.13万元,溢价率53.52% 。依法查询被执行人财产信息4000余次,查封房产67 套,腾退房屋5套,查封车辆86台,冻结股权41300万元,依法冻结扣划存款6890余万元,以雷霆之势对“老赖”形成高压态势,确保胜诉当事人拿到真金白银,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牢牢把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镇安形象”理念,审结买卖、租赁、承揽等合同纠纷案件815件,弘扬契约精神,依法保护诚信经营,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加大司法保护中小投资者力度,充分考虑企业承受能力,审慎裁量履行期限,努力做到“蓄水养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财产权益和人身权利。持续开展“法官进民企,服务零距离”活动,组织10名民商事法官深入10余家企业开展“法官包联民营企业”的联企送法“双百”活动,送法进企业50余次,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以“一次办结、即来即办”为原则,全年为当事人提供“肩并肩”诉讼服务1360人次,实现了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便利。

(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开展秦岭“五乱”专项整治和“两拆一提升”专项行动,组建环资审判庭,依法审结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56人,判处有期徒刑、拘役5人,罚金6000元,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全力以赴固成果、促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实施“两边一补齐”行动,扎实开展“百日提升”行动,全力抓好米粮镇门里村130户脱贫户和2户重点监测户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着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千方百计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一人返贫致贫底线。

(四)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先后选派80余名干警,坚守“两站一口”,下沉青槐社区全力做好封控卡点值班值守、风险排查、“三无”小区治理等工作,通过党建引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等方式,努力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难问题贡献司法力量。

三、践行司法为民,激发公正司法强大动能

(一)深化诉源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牢纠纷化解前沿阵地,探索实行把“能人请进来”“品牌树起来”,成立以个人命名的“陈新喜调解工作室”和商洛首家“价格争议调解工作站”,构建“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形成源头预防、非诉在前、多元化解、繁简分流的分层递进解纷路径,全年诉前调解案件272件,速裁快审案件1221件,占民商事案件60.35%,简易程序适用率96.78%,调撤率98%以上,平均审理时间不足3天,全院案件平均审执时间由2021年的47.9天缩短为23.75天,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加大陕西微法院应用,网上立案232件、网上开庭355件、远程调解382件,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确保司法为民“不打烊”,公平正义“不迟到”。加大司法救济力度,依法减缓免诉讼费516.98万元,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向11名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24.5万元,体现司法人文关怀。

(二)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坚持强基导向,立足新时代人民法庭“三个便于”、“三个服务”的功能定位,全面推进基层法庭“两化”建设,为法庭更新警务用车3台,投入150万元对青铜、西口、木王、云镇四个法庭进行升级改造,达到建设标准化、工作规范化“两化”标准,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能力。深入开展木王法庭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和云镇法庭示范法庭创建工作,巩固提升人民法庭建设成果,完善巡回审判机制,延伸延展法庭服务,更好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桥头堡作用,推动人民法庭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普法宣传。以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镇安为目标,立足新时代司法品牌建设,大力弘扬善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新信息宣传工作新路径,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制定信息宣传考核、激励办法,开设《镇法简讯》栏目,以有队伍、有载体、有阵地、有机制、有活动“五有”工作法,全力打造具有镇安法院特色的新媒体矩阵,形成“两微一网一抖”法治宣传新格局。选派6名干警兼任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活动120余次,集中宣传活动15场次,抖音小视频48条,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养老诈骗等普法宣传材料5000余份,营造出浓厚氛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持续传播法院“好声音”、宣传司法“正能量”。

四、深化改革创新,赋能现代化审判体系

(一)完善审判管理制度。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完善审判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实现以“考”促干、以“考”促管,体现差异化考核,按照案件质量、数量、效率、效果四大板块,结合不同岗位员额法官团队审判工作性质任务,制定了刑事、民事、综合审判、执行、基层法庭、速裁六大绩效考核办法,以完善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审判质效全面提升。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院庭长办案实现实质化、常态化,院庭长全年办理案件631件,占比18%,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二)推进审判团队建设。以“十个一”建设为抓手,以18名员额法官团队建设为龙头,开展法官大讲堂20期、邀请法学教授专题培训4次,组织干警到洛南、旬阳开展学习交流560余人次,建立民事法官“一法官一课题”专业研究机制,召开专业法官会议51次研判案件263案,不断加强审判专业化建设,提升干警业务素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员额法官动态调整和交流退出机制,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提拔重用科级领导干部10名,遴选员额法官1名,退出员额法官2名,职级晋升5名,新招录法官助理6名,为审判事业注入源头活水,提振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团结协作的凝聚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三)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数字法院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第一、第四法庭升级为标准化科技法庭系统,并完成全院9个科技法庭与全省法院审务督察系统的对接工作,实现网上开庭、证据展示、实况存储同步应用。强力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庭审直播、执行信息公开工作,把司法公开引向深入,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全年上网公布裁判文书1319份,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48人次,限消令396人次,网上直播庭审331件,直播观看量超过10万人次,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

五、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一)抓党建凝心聚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让政治理论学习成为提升审判能力的“引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建引领审判,创新“六好”“六聚焦”党建工作品牌,坚持以“品牌”提“品质”,做到“法院有品牌、支部有特色、司法有公信”,建立党员活动室、图书室、文体中心、院史展览文化长廊“两室一中心一长廊”文化阵地,举办系列主题党日活动30余场次,把党建工作与审判质效、业务技能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院史展览文化长廊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法院优秀文化品牌。

(二)抓作风弘扬正气。全面加强清廉法院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坚持一手抓执法办案,一手抓作风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四治四提”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班子作风建设的三条规定》,强化班子担当作为意识,推行干部上下班刷脸打卡制度,常态化开展信访问题线索核查、重点岗位检查,全年发布通报49期,约谈提醒30人(次),坚决整治慢作为、乱作为,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

(三)抓纪律严明规矩。从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制度,拉紧链条压实责任,层层传导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常吹“廉洁风”,管好“自家人”,守住“廉洁门”,一体推进“三不”建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全年填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1520条,切实筑牢司法廉洁底线。

六、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坚持开门纳谏,认真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自觉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法院工作,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召开座谈会、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方式联络代表委员150人次。深入贯彻落实监察法,支持配合监察机关对法院工作人员纪律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邀请检察长等列席审委会3次,办理检察建议35件。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全体干警砥砺奋进、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些成绩,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司法政务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文化建设优秀品牌、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被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网络评论工作先进集体,并被推荐为全省模范法院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和各位委员关心帮助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县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案件数量持续上升,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日益增长,法院司法理念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服务大局的思路不够开阔,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举措还需进一步优化;三是综合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进入集成阶段,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动能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针对上述问题和困难,我们将紧紧依靠县委领导和各界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是镇安构建“一厅四地”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省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和县委党的十九届四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深入践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谱写镇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高举旗帜,以更高站位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重要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庄严宣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讲政治和讲法律统一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要求贯彻到镇安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踔厉奋发,以更大作为服务保障全县经济发展大局。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把法院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刑事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镇安建设。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扎实开展秦岭“五乱”整治,严厉打击污染环境、非法狩猎、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民商事审判,坚持质量第一、提高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营造公开透明、公正高效的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三是司法为民,以更实举措践行为民初心保障民生福祉。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始终将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扎实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实现诉讼服务“家里办”“掌上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桥头堡作用,主动服务大局,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源头治理,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守正创新,以更大力度持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完善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制定更加细致合理、符合审判规律的审判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强化院庭长法定监督管理职责,不断健全司法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法院工作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

五是从严治院,以更严要求着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进一步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努力锻造政治强、业务精、务实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将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司法之力解群众急难愁盼,以司法之光护群众安危冷暖,为奋力谱写镇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