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辅助浏览 长者模式
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03-16 17:55 来源:镇安县人民政府 编辑: 卫生健康局 浏览:
索 引 号 za779940273-2022-000222 发布机构 镇安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22-03-16 文  号
是否有效 有效 有限期限
 

3月1日至今,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超过10000例,波及全国27个省份。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目前,吉林、上海、广东和省内疫情还在发展中,省内西安、宝鸡、汉中、铜川、咸阳、杨凌等地均出现疫情,部分地区疫情上升速度较快,出现快递物传人和多起因聚餐引起的聚集性疫情。且国内多地报告多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传播多,无症状感染者多,感染后以轻症为主,防控难度大。为全力做好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反弹,紧急提醒广大居民:

一、积极主动报备。请广大居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近14天内如有国内疫情发生地所在省份的来镇返镇人员,或与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要主动向所在地村(社区)、单位报备,积极配合属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拒不配合防疫管理,谎报瞒报个人旅行史、接触史、密接史的,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人员,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二、加强来镇返镇人员排查管控。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旗,副省级城市的乡镇或街道)来镇返镇人员落实14天集中隔离;对发生疫情但未划定风险区域的地区所在县(市、区、旗,副省级城市的乡镇或街道)来镇返镇人员,落实14天居家隔离观察;对其他有疫情省份(包括发生疫情但未划定风险区域的省份)的低风险地区来镇返镇人员,须在扫固定场所码、查验行程卡、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基础上,在其抵镇后第1、4、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对瞒报、谎报或拒绝接受健康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非必要不出行。建议广大群众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请随时关注官方公布的有关疫情动态信息,了解途经地和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措施,配合落实“两站一场”扫码、体温检测、戴口罩等措施,避免人员集聚;乘坐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时做好个人防护。

四、切实履行单位行业主体责任。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要主动开展相关涉疫重点人员排查,履行本行业本单位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确保重点人员不失控漏管。

五、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广大居民要坚持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遵守一米线;做好清洁消毒,注意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味觉丧失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遵守政府制定的各项防控要求。

六、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控制人员流量。

七、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近期,要尽最大限度减少各类人员聚集活动,非必要不聚会。公职人员要带头做到不聚餐、不聚会。酒店、餐馆包厢就餐人数按不多于70%容量就餐。严格落实“谁主办、谁负责”主体责任。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倡导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参加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人员,需执48小时核酸阴性有效证明,宴会举办者需保留参加宴席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并向所属社区报备;餐饮单位对进入人员需严格查验场所码和行程卡。

八、正确接收快递。在查收快递、货物时规范佩戴好口罩,提倡戴一次性手套;收取和拆包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眼口鼻,处理完快递后及时用流动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清洁洗手。避开取件高峰,推荐通过快递柜或无接触方式收取快递;确需当面取件的,注意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减少交流。尽量在户外拆包,拆下的内外包装及时丢弃,避免将外包装带回家;接收来自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包裹时,应消毒后再打开,如果不急需,也可以打开放置在阳台通风地方过几天再处理。快递从业人员尽量采用非接触方式如使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完成邮件快件收发,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级别口罩,戴手套。

九、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的重症和病死率。使用不同剂型疫苗序贯接种与同源疫苗一样安全,并且可更快更好提升免疫效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落实新冠疫苗接种,接种全程灭活疫苗已超过六个月人员尽快前往接种门诊完成加强剂次接种。

请广大居民朋友密切关注官方发布消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共同维护防控疫情的良好舆论环境。

镇安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